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时间:2022-04-25 03:11:44

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与措施

摘要:在管理和监督土建工程建设过程和细节的体系中土建工程造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和具有重要功能的工作。研究将土建工程造价作为中心,展开了对如何控制土建工程造价的深层次研讨,在列举土建工程造价代表性问题的前提下,提供了强化目标成本控制,做好造价过程控制,加强合同管理工作,扩大造价控制的外部支持空间等措施,为控制土建工程造价,解决土建工程造价失控问题提供了借鉴和对策。

关键词:控制;土建工程造价;目标成本控制;过程控制;合同管理;外部支持

1前言

建筑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土建工程行业必须持有开发和创新的理念,通过现代化制度和科学化体系的引入将土建工程行业转变为市场化竞争和发展的主体。土建工程造价是企业建立市场化运作、管理功能的重要工作体系,在土建工程建设中有着深远的促进作用和长远的发展功能。由于过程控制不良、思想观念落后、重点控制不力等原因,实际土建工程造价存在对资源、资金、人力的超支与浪费的实际问题。要突出土建工程造价的专业价值和市场职能,整合土建工程造价的相关关系和内外资源,构建符合创新、改革和市场化的土建工程造价管控体系,有效对土建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水平提升做出支撑和保障。

2土建工程造价代表性问题

由于建筑市场竞争激烈,施工企业出于能够承揽到工程的目的,在工程投标阶段人为的控制工程报价。在项目的实际进程中,施工单位往往忽视了设计阶段的重要性,将工程造价控制的重点放在施工阶段或者说工程决算阶段,因此,因设计变更而导致投资超限的现象屡屡发生。目前,土建工程建设投资规模与工程造价不同程度地存在失控现象。某些承包商为了争取项目的顺利通过,尽管压低概算造价,而在建过程中通过追加投资,提高建设标准,导致工程预决算与估算不到位,往往发生决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又超估算的三超现象。上述问题一方面是人为因素造成概算降低,达不到国家在初步设计阶段规定的要求,在设计上存在较多的问题与漏洞,相关基础设施和材料价格的不能根据市场行情来制定。

3土建工程造价解决的措施

3.1强化目标成本控制

土建工程造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目标成本,要集合规划、设计、财会等部门的专业优势,针对性地对土建工程造价提供支持,形成对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的功能体系和责任体系,严密控制各环节和各部门的成本,确定土建工程造价的目标,以利于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在规划、设计、施工、财会等环节有序开展。同时要以目标成本作为基础进行土建工程造价控制责任制度的建设,使计量工作、质检工作、考评工作有制度性的基础,实施对土建工程造价科学核算和全面分析,有效确定影响土建工程造价的内外因素,整合施工条件、合同条款、外部环境等综合要素,将土建工程资金控制在造价预定的范围之内。最后要将目标成本和实际资金利用进行全面对比和衡量,把握土建工程的关键阶段,突出目标成本的核心价值,实施对土建工程造价的全面控制。

3.2做好造价过程控制

要在土建工程造价具体工作中建立起过程控制和重点控制的意识,以此来实现土建工程造价在时间维度和项目进行维度两个层面上达到全面控制。要在土建工程造价中确立个过程的控制重点,设计、施工、结算的土建工程造价要突出相应的核心内容,运用技术、经济和管理的手段实现土建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要在土建工程施工中突出工程量和计价清单两项内容,降低设计变更、意外情况、造价漏洞而产生的造价失控,以科学的土建工程造价,严格的土建工程管理,系统的土建工程施工控制好土建工程造价。要在土建工程结算中强化审核和控制的环节,准确评定土建工程的质量,全面进行土建工程造价的计算,设置土建工程造价复合机制,做到土建工程造价的全面性和公平性,提升控制土建工程造价的水平,获得真实、高效、可靠、科学的土建工程造价结果。

3.3加强合同管理工作

土建工程造价中的合同管理主要包括招投标合同管理和合同执行管理两个重要方面,在招投标中土建工程造价要形式控制和监督成本的功能,将材料信息、人工价格、设备费用等关键要素作为招投标合同的主要管理内容,严格控制土建工程的标底,确保土建工程的成本,以便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的全面而顺利地开展。要在土建工程造价控制中突出合同执行环节,要强化合同执行管理,建立以合同、设计、施工图为基础的造价基础,将涉及成本、价格、计算等关键环节突出出来,进行土建工程造价视角的重新审视,确保土建工程造价在规范、合法的基础上,得到公正、全面、准确地控制。

3.4扩大造价控制的外部支持空间

土建工程造价不单单是简单的计算和造价部门单一的工作,要控制土建工程造价,提升土建工程造价质量必须征得兄弟部门和外部单位的强有力支持,所以在土建工程造价中强化协调工作,争取外部资源和扩大外部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建立各职能部门支持机制,构建造价控制外部保障体系,争取更大范围对土建工程造价的有效支持,优化土建工程造价工作纵向的支撑力和横向的辅助力,在造价上形成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相互保障的综合体系,推进土建工程造价向科学、全面、系统控制方向发展。

4结语

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在范围上具有广大的特点,在内容上具有复杂的特征,在系统上呈现繁琐和交叉的特性,进行土建工程造价控制必须从初始阶段、关键环节两个维度入手,管理土建工程造价的设计,控制土建工程造价的过程,坚持控制土建工程造价的法制化,强调控制土建工程造价的规范化,以市场秩序和经济效益为土建工程造价控制的出发点,避免土建工程造价出现不规范、不系统而导致的失控问题,切实对土建工程的进度、成本和质量进行全范围、全过程、全体系的控制,将土建工程建设转化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作者:黄巍 黄菲 单位:艾立特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鞍山)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勋利.论土建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理论控制方法[J].中国房地产业.2011(03)

[2]杜国法.土建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06)

[3]李爱林.土建工程中关键工序的技术质量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6(03)

[4]印明星.土建工程地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03)

[5]李犇.对我国土建工程管理现状与问题的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