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管理

时间:2022-03-18 09:44:32

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优化管理

摘要:就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及造价优化等问题,以市政园林绿化工程为研究对象,针对不同阶段工程造价优化管理方法的研究,进行多角度多阶段优化控制。

关键词:建设工程;园林绿化;造价优化管理

随着目前市政园林绿化工程数目的增多,其造价和投资规模在不断上涨现象的频频发生,根据对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的程序介绍及相关工程造价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剖析,进而总结出以下几点关于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借鉴。

1造价管理存在问题

1.1前期决策阶段

缺乏严谨的科学态度,并且大多没有仔细研究是否还有更先进的技术、可靠的功能、更经济合理的建设方案等,以上这些问题都控制后续的工程造价,常出现工程造价结算价高于合同价、施工图预算高于概算、建设最终效果与设计方案初衷差别大。园林绿化工程是特殊的建设项目,是具有生命的建设项目,为追求尽快表现绿化景观效果,大量提倡移植大树,以保证短时间内达到一定的整体效果,造成项目成本持续上升。

1.2工程设计阶段

设计不严谨。为快速出效果而强调绿地一次成形。设计师不去市场调研而闭门造车。有些设计人员缺少专业素质,不考虑苗木栽种条件,导致一些苗木死亡,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1.3工程招标阶段

鉴于各个设计单位设计图纸深度的不同,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时经常会出现一些不够明确的地方,很容易误导投标人造成歧义,致使投标过程中存在疑问而为以后工程量计算、价格调整等工作埋下纠纷隐患。

1.4施工阶段

精通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的人才比较缺乏。项目经理造价意识弱,相关知识匮乏。

1.5养护阶段

主材价格比重大,苗木成活率对工程造价影响大。

2造价优化管理经验

2.1前期决策注重预算管理

前期决策阶段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将苗木采购、苗木清单根据最终落实方案进行制定,在明确各类苗木价格基础上实行下一步工程运作。这种措施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不仅要根据合同制定的预算认真落实设计施工图纸工作,同时还要估计到施工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成本费用,并将其统一归纳并入施工预算中。根据相关法律政策规定,将每个细节加以认真斟酌避免出现突发事件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提前做好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的计价规范规定,杜绝以考虑周全为借口的高估预算以及重复预算等。

2.2工程设计优化造价计算

针对工程造价出现的结算价高于合同价、施工图预算高于概算、建设最终效果与设计方案初衷差别大等问题。采取限额设计,通过对园林绿化工程设计阶段使用的措施分析,明确限额设计的优点以及设计阶段出现的误差等问题需要加以全面分析。通过对设计全面调查,经过反复比较,进而制定最后的施工材料及设备等单价控制表,从而提高设计质量。

2.3工程招标落实计量计价

进一步统一和完善工程量清单格式,为与国际惯例接轨并方便管理,可以根据招标的不同内容(安装、土建、设备的采购和大宗材料)而划分为几种统一的清单格式。且在编制工程量清单时要统一分部分项工程分类、统一工程量计算规则、统一计量单位。此外还要重视合理低价中标原则。合理低价中标的主要优点有:①节省投资效果十分显著。一方面来自于投标企业管理水平的差异,另一方面是公平竞争所形成的合理工程造价。②进一步促进施工企业发展,使其在完善自身管理方法的同时提高工程质量以及企业信誉。③招标方法公平公正,防腐倡廉效果良好。④操作简便避免了招标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交易成本。合理低价不是不顾成本的一味低价,是在既能达到设计预期景观效果的前提情况下中标单位又有一定的利润收益,不提倡不顾成本低价中标后再提出大量的工程变更或签证,所以不难发现,合理低价中标的方法也存在自身的局限性,因为整个过程需要我们十分谨慎招标的各个环节,提高标底价的深度和精度,如编写招标文件需谨慎、细致,严格审查投标单位资格、完善履约措施等。

2.4施工阶段加强造价控制

时刻关注市场行情,对市场价格信息变动全面了解,才能对工程造价掌握主动的控制权。同时认真审核施工组织方案内容,对其内容采用经济技术比较方法进行综合评审以及加强造价控制。考虑到不同的施工方法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很大的影响,故实际工程中应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各种不合理施工措施增加的费用进行重点审查,同时做好工程变更、工程签证以及工程造价的管理工作。对于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来说,设计中的变更越多其工程变更费用也就越大,进而就导致工程造价的增加。故实际工程实施中,须严格按照合同来加强施工管理,同时做好各项资料及隐蔽工程记录,控制好变更洽商、工程签证、材料代用、额外用工和各种预算外费用。此外,对于现场签证也需严格谨慎,不符合实际的签证对于工程造价产生的影响十分巨大。避免产生这种问题,需造价人员亲自现场监督并记录,必要时留下影像资料。最后还需随时掌控项目费用额度的变更情况,并做好施工图纸的会审,确保工程造价总额控制在投资总额范围内。严格对待施工阶段的变更现象,禁止通过设计变更来扩大建设规模、提高设计标准、增加建设内容等。施工阶段强化造价控制最好实行“分级控制、限额签证”。另外在对加强工程管理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相关造价管理人才的培养。一般来说,园林绿化造价管理人员作为项目主体之一,决定整个项目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而针对市政园林绿化工程来说,项目的主体即项目经理成为经营和打造整个团队的中心人物。因而对项目经理的要求也就相对较高,不仅要求其能够掌握园林绿化知识而且还要具备一定的美学修为、植物搭配及生理、预结算知识等多学科知识。一流的市政园林绿化项目造价管理正是集合科学化的管理、优秀设计、融为一体的设计施工人才的高标准。因而对于市政园林绿化工程来说,优秀的项目团队是决定其水准高低的关键因素。

2.5养护阶段注重成品保护

对于市政园林绿化工程造价管理来说,苗木植物的种植及成品的保护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首先,对于植物的种植,一定要掌握好各种苗木种植要求和生长习性,切不可盲目追求视觉的美观而无视科学的生长规律进行生搬乱套。每一种植物都会有其各自的生存生长规律,故实际项目施工中,一定要考虑市政园林苗木栽植与选择需遵照植物生长的规律。一般来说,苗木的栽植最佳时间是在其处于休眠期。对于苗木来说,违反其正常的种植季节而进行反季节种植,植物的成活率大多会比较低,考虑到很多园林绿化工期的时间比较紧张,为赶上进度而必须种植反季节的植物时,施工中一定要采取相关的保护措施,以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其次,对于已经完工的植物景观,需要进行合理有效的保护,否则很容易在施工期间对其产生损坏进而影响景观效果;或者有的植物因其独特的生命特征,损坏后导致难以恢复,以致于造成永久性的破坏。对于市政园林施工的整个工程来说,成品保护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一些植物幼苗在定植后,需要长时间的维护和管理才能确保其幼苗的成活,而幼苗的成活率对于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的实施成果来说是极其重要的直接目标之一。为保证市民可以尽早享受植物带来的绿色都市生活,节约市政园林绿化工程的时间和成本,保护植物景观成品十分有必要。园林绿化工程的主要成品是苗木,苗木的后期养护重于种植,前面已经阐明,在竣工验收后的保养阶段,编制养护方案,注重养护人员配置,既保证苗木长势,又能保证苗木成活,减少换苗等费用增加。

3结语

以上叙述几方面的造价控制措施的有效使用,不仅使园林绿化工程中的结算价低于控制金额,且避免很多施工期间的工程变更,在满足设计效果的同时也达到节俭的要求。因此,只有从前期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养护阶段对园林绿化工程进行造价控制,充分重视的前提下结合项目实际情况,采取各种合理措施综合全过程进行控制,最终实现既满足投资控制的需求又达到设计要求的最终目标。而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作为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依据,不仅满足市场经济的需求,符合国际市场原则;还打破传统单一的定额计价模式,反映出企业个别成本控制情况;一定程度上完善招投标机制,并为以后工程造价成本的控制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作者:方燕銮 单位:广州市中森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姚中华,徐冬云,徐洪亮.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山西建筑,2013(14)

2李阳晖.浅谈亚运城园林绿化工程前期决策、设计及招标阶段的造价控制[J].价值工程,2010(9)

3王秀燕,刘楠.浅论园林工程施工管理[J].科协论坛(下半月),20l(l7)

4张兵.园林绿化工程的造价控制探讨[J].农家科技,2011(6)

5许杰雄.浅谈强化园林绿化工程的成本管理[J].现代农业科技,2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