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分析

时间:2022-06-02 08:30:21

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分析

摘要: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是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工程造价合理性,提高资金利用率的重要保障。做好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不仅有利于财政投资取得理想的效果,更对财政建设十分有利。本文对当前我国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其中的不足之处提出对策和建议,旨在提高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资料,高效利用财政资金,推进财政建设的发展步伐。

关键词: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预算

随着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不断向前推进,各级财政评审机构纷纷开展财政改革,致力于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打造全面、规范、公开的财政预算制度。各级财政评审机构承担着财政投资项目的评审职责,通过科学的评审技术和手段对于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进行评审,以此作为财政投资质量的评价标准,力求将财政资源优化配置,保证财政开支的有效性、合理性,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率。

一、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面临的问题分析

1.前期准备工作不够,可行性论证不足。项目决策是财政投资工程项目的基础环节,投资决算的正确性直接决定了整个项目的成败,更是投资效果有直接的关系。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在此环节的主要问题就是决策上的失误,表现在错误的项目投资、项目地点选择失误、投资方案缺乏合理性三个方面。有的项目未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就盲目规划,从而造成重复建设、边建设边修改或者不断拆改,不仅造成工程的延期,更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的项目即使建设竣工使用功能却不理想,且日常的运行和维护需要耗费大量的成本;有的项目成为钓鱼工程,这都是造成工程投资造价控制困难的原因所在,为评审失控留下隐患。2.工程项目设计不合理,设计质量不高。对于一个工程项目来说,工程设计是灵魂,是项目投资额最大的环节。可以说,项目设计对于项目投资的影响性在80%~95%。在投资决策正确的条件下,工程设计对工程造价的影响是巨大的,可以说,当财政投资工程项目立项之后,工程项目的设计就是控制工程造价的重中之重。当前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在设计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对勘察设计掉以轻心,流于形式,勘察报告不能真实、客观、正确的对工程地质条件反映出来,这就为施工带来了隐患与麻烦,不得不针对地质条件设计新的工程地基加固方案,加重了工程造价。3.招标与合同签订阶段存在疏漏。项目建设采用招投标制度,能够降低交易成本,节省人力和财力资源,对于建设双方的利益和工程造价的控制都是有利的。但是招投标阶段也是财政投资项目评审存在问题最多的阶段:一些工程不能按照规定要求和标准条件招标,很多招标过程属于形式主义,没能起到真正的控制造价的作用。有的工程在前期工作还未完成的情况下提早进行招标,致使施工不能连续进行,增加大量不必要的工程费用支出。盲目追求最低价中标,施工单位为了获取项目,压低报价,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多方面增加单项费用。招标文件和合同编制不严谨,存在缺项漏项或条款不明的状况,为工程造价的控制留下隐患,增加项目评审的难度。4.施工阶段对工程变更和联系单签证控制不严。工程变更和签证是财政投资工程项目中控制的重点,也是最为棘手的难点,这要求在工程前期就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尽可能的减少工程变更。目前在施工阶段项目评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建设单位为了赶工期,往往不顾造价的问题而对已有的施工方案和设计方案进行变更,造成工程造价超出预算;建设单位对设计单位的管理要求不高,设计方案于现场出入较大,造成设计更改;建设单位建立现场混乱,管理不力,联系单签证与现场情况出入较大。5.项目建设完成后缺乏科学完善的评价体制。项目竣工后需要对项目实施成功及管理工作进行评价,以考察工程项目带来的各方面效益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从现今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来看,评价体制还不够完善,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腐败现象仍有发生,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和审查,工程安全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对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的对策建议

1.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在项目立项阶段,要对可行性研究给予充分的重视,立足一定高度,从长远、科学的角度对项目建议书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详细的分析,加以充分的论证。从经济、技术的角度分析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合理选择工程地点,制度科学详细的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招呼建设项目投资预算的编制与审查。财政部门要对项目进行全面具体的分析,严格审核项目估算和资金投入,重视项目可行性分析。推行限额设计制度,对于设计阶段的投资估算严格把关,为后续阶段的造价控制打下良好的基础。2.建立健全项目预算评审制度。从现今财政部门的职能来看,对项目预算的审查还有所缺失。项目预算是基于项目概算的基础上,进一步的细化。从多年的管理实践中来看,在预算环节严把质量关,加强控制,从源头抓起,才能有效的做好资金控制。财政部门应该建立健全预算评审制度,严格控制投资额,将财政支出控制在概算范围之内。3.深化财政拨付制度改革,加强过程管理。财政投资工程项目中采取直接拨付的方式,对于提高资金利用率,减少资金浪费具有一定的成效。直接拨付不仅能够减少资金的沉淀,使资金的使用更加公开,也为专款专用提供了保障。直接拨付实施以来,有效减少了资金挪用截留的现象发生,使资金能够快速到位,使财政基本建设上的财务管理优势得到良好的体现,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建设项目走规范化管理的道路。随着财政直接拨付的方式不断改革和完善,很多问题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解决,相关的配套制度也需要不断的改革和完善。4.加强财政监督,完善项目评价体制。对于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是依托统一指标体系,本着经济性、有效性的基本原则,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方法,对资金使用的整个过程进行监督,并对投资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判断和评价。对于当前投资工程项目评审中存在的问题,以减少资金流失和浪费,控制工程项目造价为目标,运用先进、专业的评审方法和技术手段,完善评价体制。只有加强财政监督、科学客观的开展绩效评价,才能使财政项目评审的职能充分发挥,才能对项目管理中的问题不断的发现和改进。5.推进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的立法,完善法律体系。评审有法可依是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工作的长远目标。只有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是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成为财政支出和预算管理的规定性工作,有法律予以保障还支持,使财政评审机构的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成为法定组成部分,才能使评审职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才能使评审具有权威性,真正的发挥财政监督作用,为财政支出预算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结语

财政投资项目从投资到管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多方面的因素,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从管理视角来看,财政投资项目涉及大多个部门、单位,从实施视角来看,财政投资项目涉及到设计单位、工程咨询机构、施工单位和企业等。这是一个系统的过程,需要多个单位和部门共同参与,全体负责,任何一个单位工作出现问题,任何一个环节工作不到位,都会对工程建设、投资目标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财政投资工程项目的评审不能淡出的依靠财政部门的努力,而是需要所有相关机构、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统一目标、共同协作的才能够实现。做好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对于保证我国财政支出的合理性、高效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利用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现今在财政投资工程项目评审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这需要我们在日后的工作时间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加强认识,不断完善评审制度和工作方法,为我国财政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作者:季陆 李文艳 单位:1.沈阳市财政局 2.辽宁华南电力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龚维丽,郝丽萍,路君平,蒋传辉,李建设.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2.

[2]于国安,窦玉明,王文胜,甘信厚,常景刚.财政投资评审教程[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4.

[3]周劲松.公共预算权力配置问题研究[D].北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4]高权.公共财政预算项目评审方法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