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工程项目管理策略与方法

时间:2022-09-06 08:55:45

广电工程项目管理策略与方法

一、新时期广电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背景

广播电视产业工程的发展需要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结构化合理,在整体技术水平先进的条件下,发展成为市场主导、国有经济与多种经济共同推动发展的产业新局面的发展新思路,是国家广电总局提出的基本要求。从我国总体发展战略和目前产业所处的国际形势来看,我国新时期下的广播电视产业面临机遇与调整共存的局面。因此,对于广电产业这种既具备了该行业所具备的特点,同时拥有了工程项目建设的特征,需要在广电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用项目管理的策略。

二、广电工程项目的发展现状

广电工程项目指的是支持行业运转的基础通讯系统设备的建设,包含网络工程、通信通道、机房管理、光缆线路通常、发射信号、天线的接受等设计施工与后期定时维保的工作内容。目前广电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信息的储存、统计、传达标准不统一性(2)工程进展程度更新缺乏实时性(3)项目的实施不能在成本控制内按照预期完成(4)各管理部门无法做好协调沟通,导致项目执行受阻(5)安全意识淡薄,责任界定不清晰、管理补救措施不足

三、在广电工程中实施项目管理策略与方法的运行

3.1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系统(ProjectManageSystem)是项目管理的决策者在有效的资源条件下,通过计划、组织、管理、控制等措施,运用系统的理论方法对所进行的项目进行有效的设计,做好及时的管理,确保项目的准时完成。

3.2广电的工程项目管理

广电工程项目管理包含合同、进度、质量等管理内容(1)合同管理。合同的签订意味着双方合作的开始,它规定了项目工程实施的时间、成本、合作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合同条款内容。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这就力求用合同去进行管控约束,规范工程项目每个环节的顺利执行,为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加强合同管理是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的核心内容。(2)建设进度管理。在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需要对每个阶段的施工进展情况和最终交工期限进行合理的控制管理,以确保最终工程的顺利完成。在工程项目范围管理的基础上,拟定工程建设施工进度计划,根据计划要求进行监督管理,若出现进度偏差的时候可以及时采取补救,及时修正。(3)质量管理。对于项目范围内每个阶段、每个子项目、每个工作单元内的所有项目质量的组成的总和为项目工作质量。依照质量管理方针和规范,对于每个环节都做好质量控制,最终项目实施的结果质量才能有保证。因业主的需求不同,导致质量的要求不同,确保质量符合法规和标准只是基本,最主要的是和业主建立良好的关系管理以最终满足业主需要的项目才能提升顾客满意度。(4)成本管理。项目承包人通过对项目预测、计划、控制、管理、分析、筛选、考核等一系列管理工作后,以确保项目能够在项目允许的成本预算内完成目标被称之为成本的管理。它可以通过成本计划管理、成本估算和成本控制等方式进行合理分配把控,都每个过程都进行成本的严格管理。(5)安全管理。安全施工贯穿在在广电工程项目建设的整个实施过程中,是项目管理的首要任务,需要所有人员重视。首先,需要加强施工人员的岗前安全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应严格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其次,加强安全生产的法规建设。完善管理监督制度,明确各项目副总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各司其职;最后,加强安全教育宣传规范。重点关注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通过张贴、佩戴等多种方式加强施工人员的学习。只有通过监督管理,对各环节的安全验收后才能够确保项目的顺利按照目标完工。

3.3广电工程实施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实施项目管理通过计划、组织、管理、控制四个重要环节,能够将工程建设在规定的时间和预算成本控制内预期完成项目,达到质量要求。项目管理,能够提升工作效率,最大化工作效益,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的发挥中重要作用实施项目管理,能够根据科学性的计划逐步实施,随时在项目出现偏差时刻做出补救或替补方案进行修正,以引导项目的发展方向,适应各方面因素的变化。实施项目管理,能够使得项目过程中参与的各管理部门,通过管理信息平台做好信息数据及时的分享与传达,确保信息标准一致性和反馈的及时性,能够随时了解到项目进度情况,预测项目的发展;科学性的项目管理通过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的平台,帮助各部门的负责人能够根据对信息的处理与筛选,运作好项目中的每个环节,及时做好各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以确保工作指令的快速传达,项目执行顺畅,引导项目按照计划顺利发展。

四、结论和启示

随着现代通讯系统的飞速发展,作为通讯工程主力军的广电工程建设也愈加受到重视,项目管理在新时期下广电工程中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项目管理系统的实施,能够确保项目各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在实现数据共享平台上统一标准,实时传递,改变传统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程进度的及时掌握,对于将来实现广电工程项目未来网络化管理方向提供了便利条件。

作者:李霞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