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与配网工程项目论文

时间:2022-04-13 04:30:40

质量管理与配网工程项目论文

一、设计环节的质量管理

配网工程项目的设计通常分为两个阶段,依据施工的进度和深度可以划分为初步设计阶段和施工图纸设计阶段,一般的工程项目都是在某个固定的工地,具有局限性,但10kV配网工程因为涉及范围比较大,施工环境变化多导致差异明显,所以前期的设计工作需要做足,控制好配网工程这一重要部分的质量。配网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需要全面地调查施工地区的情况,注意观察细节问题并在设计方案中及时标注,例如鸟类停落有时会导致短路,所以设计过程需要特别注意有鸟类聚居的树林等地况。为了防止配网线路架空的时候与高层建筑交叉,调查必须包括区域里和周围的建筑物情况和植被等,此外,必要时还得在雷雨天气多的区域里安装上避雷针,这些重要问题都要兼顾到才能减少安全事故,提高工程质量。设计工作的质量管理并不只是指监督画图或者计算选型,为避免纸上谈兵的现象,设计人员必须与施工部门密切商讨,进行详细的调查后再研究和确定方案,进行质量监督时要定期核查计算书,经常审核设计文件,以期及时发现并及时责令改正。

二、施工准备阶段的质量管理

设计方案确定以后,整个项目就进入各环节的施工准备阶段,这个阶段是为后续的施工做准备的,包括准备物材、安排相关负责人、落实照明和安全设施等。

2.1基础设施方面的准备

基础设施的准备要全面,既要考虑到人员的妥善配备,也要确保物资的合理分配。对于用到的机械工具和施工材料等,要明确所需种类并且做好各类的数量预算工作,做到提前统计,充分准备。施工阶段用到的施工人员无非是一般操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要充分照顾到他们的能力和职责,使每一个人的能力发挥到极致。普通的操作人员不需要有很高的专业素养,所以可以就近雇佣,并控制合理的数量以避免人浮于事的情况发生,而技术人员需要具备全面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水准,还得对整个工程有一定的经验,所以挑选时必须要严格参照其职业素养,做到宁缺毋滥,聘用配网工程项目最需要的人才。

2.2明确重点控制部位

在工程实施中总会存在一些关键部位以及薄弱的环节,10kV配网工程项目在工程中线路接头或分叉的部位容易存在薄弱环节,应当在施工准备阶段提前注意,明确施工时需要重点检查的地方,以此避免查验盲区。施工中经常设置的质量控制点是为了提高施工的质量,确保达标,需要做的是提前分析影响施工质量的可能的情况,在设置质量控制点时依据具体问题提早采取控制措施,例如在电杆的搭设部位,需要特别注意穿过围绕城市高层建筑物和周边的的线路。

2.3技术交底方面的工作和施工质量的预控措施

10kV配网工程作为高级电力工程,需要有过硬的高新技术做支撑,准备好技术交底工作可以使施工质量得到保证,有利于工程项目变得更明确和更完善。进行施工质量的预控就是要针对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提前做好控制工作,准备工作完成后具体分析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以期有效地预防和避免,减少事故突发的频率。

三、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事实上,整个项目的质量控制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施工的过程,施工时围绕质量控制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质量管理体系,使施工时进行的相关工作有据可依。之前的设计和准备环节是受决策影响的,而施工质量却取决于操作过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比较全面和系统,可以由事前、事中和事后控制阶段组成。

3.1事前控制阶段

施工开始前进行的质量管理工作包括编制每一个单位工程质量WHS控制点设置表,监理项目部的勘察和施工项目部门负责人进行会审,得到业主项目部的批准指挥方可作为整个工程质量WHS控制点的设置计划、项目验收、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等方面其中的一项依据。

3.2事中控制阶段

施工过程中,需要实时控制好已经完毕和正在进行的部分,及时发现问题并改正。施工时相关单位进行自检时必须以WHS控制点为依据,而后进行监理项目部的报送,待其对责任方的现场检查和监督进行协调,最后形成EUA控制的详细记录及其数码照片。

3.3事后控制阶段

测试已经完结的工程的初期使用情况,检查它可不可以正常运行,是事后控制阶段的质量控制措施。据相关标准,电力工程的建设能够分为单位、分部分和分项目三个部分,且各个工程部分之间有着先后关系,因为不同的分项工程一起决定着配网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施工工序的质量管理是控制环节中最基础的部分。

四、验收环节的质量管理

验收环节是一个工程的最后检验环节,这个阶段的质量控制决定着项目能否完好的投入使用,取得成效,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验收环节由两部分组成,整个工程项目建设最后完工并且验收是一部分,而另一部分则是检验中间和最终产品,控制终端来保证住整体质量,验收环节的质量控制也是至关重要的。10kV配网工程项目不同于一般的工程,它属于比较危险的电力工程,一旦出现事故就会后患无穷,所以验收工作要做到细致就得分段检验,分小项对竣工的工程实行通电测试,确定检测符合规范后再把全部电网串联起来,一起整体测验。

五、结语

我国电力工程项目的快速进步离不开国家经济繁荣的带动,国民生产生活用电不断增多,随之而来的便是10kV配网工程项目的大力开展,而工程的质量是一个项目实施的重中之重,质量管理得当便能保证电网的通畅运行,进而造福人们的日常生活。笔者根据调研和工作经验系统地探讨了10kV配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希望能为施工质量管理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作者:赵恒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