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设计与施工

时间:2022-11-02 10:00:58

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设计与施工

摘要:住宅建筑地下室的防水性能强弱,直接影响着建筑物的质量安全,因此,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的设计和施工非常重要。本文分析了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法,并将施工设计和方法,科学的应用在实际的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施工中去。

关键词:主体结构;住宅建筑;防水工程;地下室;设计;施工

前言

如今我国人民对住宅建筑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是仍有很多建筑地下室存在漏水、渗水的问题,导致地下室墙壁出现裂缝和破损,影响了建筑的整体质量和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施工企业要科学的进行地下室防水工程的设计,加强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1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设计与施工方法

1.1合理的添加防水剂

想要提升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的防水设计,减小混凝土结构带有的渗水特性,就需要在进行混凝土的配制时,往里面加进去一些防水剂,这样可以保障混凝土中的水分,在政法完全之后,混凝土的主体结构拥有充分的紧实性和较高的强度。防水剂的作用就是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让水泥实现较好的凝结,并且可以形成不容易被溶解的胶质物,让防水剂可以和水泥分子充分的融合,避免在水分蒸发完全后混凝土的结构发生破裂的情况,维持防水的最佳、最长效果。通常采用的防水剂包括了硅酸质类、硅酸钠类和钙类,氯化钙类的防水剂能够有效的提升混凝土的强度,并且保障混凝土结构的防水性能最佳。硅酸钠类的防水剂能够形成硅酸钙类的物质,加强混凝土结构的紧密性。硅酸质的防水剂能够让混凝土形成脂肪酸钙物质,减小混凝土的吸水能力。在实施住宅建筑地下室结构防水工程的施工时,需要结合各类防水剂,选取各类的混合方法,保障防水剂可以拥有最大效用,实现其防水性。

1.2科学的进行沥青的铺设

目前在我国住宅建筑地下室中,比较常使用的一种防水设计施工方法就是铺设沥青。但是在进行沥青的铺设之前,需要首先把沥青的底油均匀的涂抹在需要实施防水的区域表面,这样做能够加强地面的粘合性和附着性。接着把沥青投入高温的熔炉里进行融化,让沥青由固体状态转变成拥有较高粘性的液体状态,接着把沥青较均匀的铺设到需要进行防水的部位。在沥青铺设完成之后,还要铺设一层油毛毡在沥青的外部,然后还要充分的滚平压实油毛毡,争取可以把多余的沥青给压出。这样做不但可以让油毛毡和沥青的紧密性更强,还可以让沥青的表面变得平整光滑。至于沥青的铺设成熟,需要结合住宅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的设计标准作出决定,一般的防水工程,都会铺设五层到七层左右的沥青,只有这样才可以保障较好的防水成效。在实际的施工运用时,需要重视对沥青进行保护,如果防水沥青发生破损,必须要及时的实施修护,避免发生漏水、渗水的状况。

1.3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的自防水

住宅建筑的地下室主体结构的自防水,主要是运用防水的混凝土结构实施防水功能。这样的方法通常是在住宅建筑的地下室漏水处,喷上一层防水涂料或建设一道防水层,以此实现较强的防水功能。运用这样的防水方法实施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的防水工程,施工之前需要结合防水结构的厚度,以及防水标准上规定的厚度,准确的计算出来防水结构的抗渗系数值,只有这样才可以结合抗渗系数的数值高低,来决定怎样去选用防水材料和混凝土结构的厚度,顺利的进行工程的施工。防水结构的混凝土厚度,需要结合住宅建筑地下室的承压能力高低以及需要实现的防水标准,实施综合性的考虑,通常地上建筑的楼层高低,决定着地下室的防水混凝土地板厚度。因为这样才可以保障住宅建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保障对住宅建筑地下室的有效防水。要在住宅建筑地下室渗水部位设计防水层,还要喷上防水材料,以此保障地下室不会出现渗水的情况。在进行防水材料的选用时,大多会选用TBL防水卷材。因为这种防水材料拥有较强的延展性,且还拥有耐用、坚固、渗水性低等特点,比较符合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的要求。而防水涂料的选用,大多会运用丙烯酸酯为主原料制作的液体,因为这类防水涂料同样拥有较强的延展性,渗水性低,并且分子排序较为紧密,用作防水涂料非常的合适。

1.4加强防水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

在进行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施工企业的选择时,住宅建筑的施工负责人和管理人员需要认真的检验施工企业的资质,保障施工企业的合法性。并且还需要仔细的检查施工企业选用的施工材料,每种施工材料都需要拥有合格证等证明,以此保障施工材料的质量。工程的施工人员,在整个的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施工中,拥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施工企业需要增加对施工人员的岗前培训力度,使施工人员可以在施工中拥有较强的安全意识,了解到防水施工的重要性。并且还要加强施工人员对重要位置的防水施工步骤的重视,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让施工人员可以充分的了解防水施工的方法和技巧,掌握各类防水材料的特点和用法,保障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的施工质量。如果有出现和质量有关的问题,建筑施工负责人和管理人员需要及时的进行责任的追究,必要时进行适当的惩处,只有这样才可以加强施工人员的自觉性,避免施工企业在施工时发生偷工减料的情况。

1.5对地下室的剖面进行简化

住宅建筑中的地下室在设计时需要尽可能的减少窗井、风井的设立,要遵守简化的主要原则。最好不要随意的在住宅建筑的地下室中建立风井和窗井,当然半地下室除外。因为建立风井和窗井有可能会对地下室中墙壁的防水性进行破坏,让水流顺了窗井和风井流进建筑住宅的地下室中,对地下室的防水性造成影响。风井和窗井如果和地下室的墙壁紧密性太强,使墙壁的压力过大,会因为无法承受或受力不均匀出现墙壁裂缝,影响防水效果。因此,最好把地下室的风井和窗井建立在室内,想要保障住宅建筑地下室的较好防水性,就需要改进传统的风井和窗井,科学的进行方案设计,让地下室的风井和窗井,在保障自身的作用前提下,还不会对地下室的防水性造成影响。

1.6地下室双重防水

想要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拥有较强的防水性能,实现对地下室的有效防水目的,不但需要进行地下室外墙防水工程施工,还需要进行地下室内墙的防水工程施工。可以在建筑地下室的内墙里安装排水管道,建立排水沟,把水传送到外面,杜绝地下室发生存水的现象。还要在地下室的内外墙壁上涂抹防水涂料,提升地下室的防水性能。

2防水工程施工方法的实际应用

某住宅建筑的地下车库,顶板防水层的面积是1254m2,防水混凝土的顶板设计厚度是285mm,防水工程施工设计选择使用的防水涂料是聚合物水泥涂料。在地下车库的主体结构防水工程设计和施工中,科学的运用防水剂施工法、沥青铺设法等,再利用住宅建筑地下停车库主体结构的自防水,简化地下车库风井和窗井的建立,还要重视对地下车库进行双重防水,在车库内外墙都实施防水工程,涂抹防水涂料,保障住宅建筑地下车库的有效防水。

3结语

造成住宅建筑地下室出现漏水、渗水问题的影响因素很多,但是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在进行在进行防水工程设计和施工时,没有进行严格的施工管理,没有运用科学的防水施工方法。施工企业要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合理运用防水施工法,提升建筑地下室的防水性能,保障建筑物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任蓓蓓,严帅.浅谈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8(4):78~79.

[2]刘宁宁,刘长波.初探高层建筑地下室防水工程的施工要点及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3296~3297.

[3]蔺银胜.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设计与施工初探[J].河南建材,2018(3):233~234.

[4]韩居彦.论住宅建筑地下室主体结构防水工程设计与施工分析[J].智能城市,2018(5):19~20.

[5]吕金龙.高层住宅地下室防水工程的设计与施工技术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6):22~23.

作者:王枫 单位:宁夏南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