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1-02 09:57:28

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及措施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工程设计企业的进步,对工程设计企业的工作质量有着更加高的要求,在工程设计企业运营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会计收入的确定,该环节是整个工程设计企业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如果该环节出现问题会对整个工程设计企业的正常运行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在现阶段的发展中,需要提高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质量,这样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保收入确认基本程序的完善,除此之外还要能够贯彻落实新的会计准则,使工程设计企业的工作行为得到规范。本文主要对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解决措施

1引言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抓紧做好会计收入确认工作是当下每个工程设计企业的工作重点,在工程设计企业的实际运行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工程设计企业内部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同时,提高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质量也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主要途径。在工程设计企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企业的管理者已经开始意识到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重要性,在个人财务、财务周转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仍然需要继续重视会计收入确认工作,要不断提高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质量,为工程设计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2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的重要性分析

会计收入确认工作主要指的是根据相应的经济标准来对会计主体发生的经济事项进行确认,将确认的结果纳入到资产、收入、利润等会计要素之中,并对结果进行记录,制成相应的会计报表来方便财务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在整个会计收入确认工作开展中,如何确保会计经济项目能够纳入到会计报表之中,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确认项目信息的准确性与可靠性,这对会计收入的确认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1有利于确保企业财会数据的真实性

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开展中,会计收入确认工作是最核心的内容,有着非常高的地位,会对企业的正常运行和经济效益产生影响,会计收入确认工作涉及到的范围非常广泛,企业内部的大小经济活动都需要进行会计收入确认工作。开展有效的会计收入确认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财会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对财会工作人员数据核算水平的提升来说有着积极的作用。除此之外,数据的真实性得到保障的同时,也使企业的稳定运行和可持续发展得到了保障。

2.2有利于避免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

在现阶段的发展中,工程设计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由于工程设计在经济市场中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所以为了企业的稳定发展,要加强对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管理力度。对于整体财会工作的进行来说,由于与企业的财务收入工作之间有着非常大的联系,如果财会工作人员的本身素质存在问题,就可能会导致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而加强会计收入确认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样的现象出现,给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3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企业

3.1缺少合理的成本费用核算

在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发展中,成本费用核算工作不合理主要体现在成本难以估计、工作人员较多、工作涉及面非常广泛等方面。一般来说员工成本费用的支出与员工的工作业绩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能够直接反映出员工个人业绩的好坏,员工的业绩越好就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公司给予的薪酬待遇也同样就会更高,既给企业创造了更多的价值,也充分发挥了个人价值。由于在现阶段的发展中,许多企业在人力资源上投入的成本越来越高,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成本费用的计量难度。

3.2缺少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

工程设计企业想要能够长远的发展,就需要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现阶段很多工程设计企业都没有一个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运行的风险,使企业在实际运行中无法获得抵抗发展风险的能力。除此之外,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发展中,也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机构,同样会对企业的稳定运行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产生影响。对于工程设计企业的发展来说,风险管理是企业应对紧急情况的主要途径,建立一个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能够为企业的稳定运行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4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的优化措施

4.1保证成本费用核算的合理性

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家政府部门占据着主导位置,一些社会性企业发展制度以及约束企业发展制度的制定都是由国家政府部门在执行的。为了对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要保证成本费用核算的合理性,政府部门要制定一个合理的成本费用核算制度,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维持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由于企业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所以需要根据不同阶段的发展状况制定合理的成本限额,为会计收入确认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创造有利的条件。

4.2合理的确定完工进度,满足收入确认的条件

会计收入确认问题能够直接反映出企业经营的成果,为了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就要保证收入确认的合理性,要对市场的收益情况进行准确的把控。由于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开展会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工程设计阶段的设计费用在将设计图纸交给客户的时候就需要确认收入,但是为了避免风险,要对与配比原则不相符合的费用也进行确认收入,以此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稳步提升。

4.3规范收入的入账时间,完善收入的确认程序

确认收入也需要有一个规范的流程,对入账时间也要有着严格的把控,在确认收入工作开展中,一定要能够保证确认的收入是可以被回收的,要能够保留交易过程中的一些数据证据,以此来防止造假现象的出现。在实际收入确认工作开展中,一定要对交易工作的实质进行深层次的分析,要确保成本和计量收入的可靠性。除此之外,在对企业的运行业绩进行考核时,不能只注重经济效益与利润,要能够开展全方位的考核工作,要提高对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视程度,要确保有一个完整的收入程序和规范的收入时间。

4.4保证会计人员较强的职业判断

会计确认和计量工作是整个财务管理工作得核心内容,也是整个工程设计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工作环节。但是这两种形式的会计活动具有非常好的隐蔽性,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具有较强的职业判断能力,所以对会计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因此企业需要对会计从业人员进行针对性的业务能力培训,建立完善的员工考核制度。除此之外,会计工作人员也要重视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转变传统的会计从业观念,不断更新自己的会计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未企业发展做出贡献。

4.5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制定人工时消耗定额和单价

工程设计企业不能十分准确的计算工作量,并且对于一项工作的经济价值也难以进行计算,这主要是因为工程设计企业的性质决定的,工程设计企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企业,工作人员多数是在从事脑力活动。针对这种情况,工程设计企业需要利用“人工时”对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进行评价,并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人工时消耗定额和单价,这样可以为企业对项目成本进行科学的估计提供重要的依据。

4.6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建立合同台账管理制度

工程设计企业的收入确认工作并不是某一个独立的部门所能完成的,它需要多个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因此,工程设计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应该加强协调合作。①工程设计企业在和委托单位签订工程设计合同后,经营部门需要将相关的材料整理之后上交财务部门。另外,对于上级单位指令性任务,经营单位需要向财务部门提交任务书、通知单等相关资料。②在实际的工作中,有可能会出现变更的情况,这时候经营人员需要及时的向财务部门提供调整后的合同总收入;财务部门需要根据不同的项目来核算收入,建立完善的合同项目台账制度,在财务部门设立管理台账,对于台账没有管理的业务,不允许借支业务经费,这样一来,就可以从源头上保证会计收入结转的真实性。③工程设计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还需要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制定完善的内部成本核算制度、预算制度以及报告制度等,加强内部财务管理,为经营人员正确估计成本提供重要的支持和依据,以方便经营人员对成本进行再修订,防止出现成本和收入比例严重失调的情况。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做好会计收入确认工作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针对会计收入确认工作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对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促进企业的高效发展来说有着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钟建栋.工程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的相关问题分析[J].会计师,2018(8).

[2]帅立方,赵明.建筑设计企业会计收入确认问题分析[J].价值工程,2017,36(8):12~13.

[3]周茹莹.探讨互联网广告类企业收入确认和计量的会计问题及对策[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6(7):228.

作者:田宁宁 单位: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