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应注意问题

时间:2022-11-02 09:53:45

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应注意问题

[摘要]本文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对于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采暖通风;空调安装;工程设计

在现代建筑工程建设设计中,由于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采暖通风空调工程作为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工程设计安装好坏,对人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就当前我国建筑工程的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现状来看,由于建筑空间设计更加多样复杂,导致在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设计安装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从而降低了建筑空间的采暖通风空调安装效果,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质量需求。也因此,对现代建筑工程的采暖通风空调安装设计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于促进提升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安装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深入了建筑物内部特征

在建筑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设计安装中,首先要深入了解建筑物的内部空间结构,熟悉局部布局特征,这是合理安装建筑物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基本前提。当前,我国的建筑规范中明确规定,对于10层以上或者建筑高度超过24m,要按照高层民用建筑规范进行设计布局,合理的划分防火区、防烟区,科学选择防火墙位置,设置紧急疏散路线。只有深入熟悉了解了建筑物的内部空间与结构,才能合理的完成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设计。

2设计可行的安装方案

设计方案的可行性是采暖通风空调工程施工安装过程中能够顺利完成的基本前提。如果工程施工的设计方案都不合理,那么必然在采暖通风空调施工中会遇到各种问题,甚至导致最后施工无法进行。因此,在设计过程中,一方面对于采暖通风的空调设计安装要认真遵守国家相关建设规范,按照相关设计要求对工程进行方案设计;同时,要考虑方案施工过程中,供电、供水的变化情况,以免对采暖通风工程施工带来不利影响。

3方案设计满足经济性

在对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进行方案设计时,要尽量满足经济性原则,从而降低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费用,降低建筑成本。这也是当前在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安装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满足经济性要求,则需要从建筑方案的市场价格、设计要求、能源消耗、舒适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在满足现代居住质量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工程安装施工的成本。同时,也要对不同的设计方案进行对比,包括使用周期、设备维修、季节差异等,从而选择最具经济性的设计方案。这不仅能够显著降低运行成本,也能提升工程施工质量。

4注意通风问题

通风问题也是在采暖通风空调工程安装中,应当予以重点关注的问题。通风情况直接影响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实际运行效果,决定着采暖通风质量。通风问题包含的内容为通风口设置、通风风量调节阀设置等。在通风口设置的工程方案设计中,一般由于主干管道、弯头管道等位置的风速相对比较大,气流也相对更加不稳定,因此在选择风口时应尽量避开这些位置。而在建筑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安装中,很多设计人员为了设计安装更加方便,或者使整体的方案设计更加协调,一般都会选择在上述位置安装设计,从而导致风机运行噪声大,对周围的居民生活造成严重不良影响。合理对于通风风量的调节,可以提升分配支管的风量,并促使各管道间的平衡。对于这一点也应该注意,如果在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中,忽略了风量调节阀的合理设计,会导致通风非常不均匀,一些风量较大的支管道风速会较大,产生的噪音也会非常大,而风量较小的支管道则可能无法满足使用需求。所以,对此必须要高度重视。

5合理选择保温材料

保温材料的质量也直接影响着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采暖质量,所以对于保温材料的选择也应该高度重视。在选择保温材料时,要根据建筑空间的采暖通风要求选择针对性的保温材料。要重点对保温材料的寿命进行分析,确保保温材料的使用寿命能够满足采暖通风工程的设计需求。在当前的工程设计中,很多建筑公司都会使用铝箔玻璃棉,尽管该类材料具有良好的保温效果,但风管的表明温度会大幅升高,从而影响其使用寿命。这一问题必须要予以考虑。

6注意安全性问题

安全性问题主要是指在采暖通风空调空乘设计中的施工人员安全、防火防爆安全以及环境安全等。在建筑工程中,安全问题是最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由于采暖通风涉及到许多气体、液体等,因此需要考虑气体的燃烧、液体泄漏等带来的安全性问题。一旦发生燃烧或泄漏,要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此外,对于管道制冷问题、冬季防冻问题、风机保护问题等,也都应当考虑在内,在进行方案设计是,尽可能的对上述安全问题进行全面的考虑。通过针对性的方案设计,将施工安装中的安全性问题发生率降到最低。

7注意环保问题

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因此,在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安装中,需要对可能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与破坏进行充分考虑,尽量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比如在采暖通风空调工程中,排烟会对建筑物周围的空气带来严重污染,引发雾霾等不良天气,对于居民的健康带来威胁;而制冷剂的大量使用,则会对地球的臭氧层带来严重破坏,进而威胁地球的生活环境。对于这些问题,在对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进行设计时,都需要进行充分考虑。一方面,严格按照现象的建筑环保设计规范设计工程施工安装方案,尽可能的降低施工安装对生态环境带来的污染与破坏,另一方面,则积极应用现代环保型建筑材料,替代传统的建筑材料,进而降低环境污染。

8结语

随着现代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建筑空间的采暖通风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本文结合当前我国建筑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现状,就其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能够进一步丰富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人员的设计参考,进而提升工程设计质量,促进建筑采暖通风空调工程的设计安装。

参考文献

[1]王宝敬.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建材与装饰,2018(06):137.

[2]程鸿相.浅谈采暖通风空调工程设计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民营科技,2017(12):96.

[3]刘健,郑福珍.浅析采暖通风空调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J].四川水泥,2015(05):345.

作者:韩英杰 单位:东营市城市照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