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生木材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中应用

时间:2022-11-02 09:48:18

速生木材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中应用

摘要:绿色室内环境设计理念反映了人类对“设计”背后的责任与内涵的深刻反思,映射了大众从设计层面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新思考。从材质出发探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内涵,符合绿色设计理念的基本原则核心。本文以创新材料为切入点、从速生木材的细分领域探索其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应用,有助于进一步探讨速生木材对于绿色室内环境设计的应用策略,以期能够建立具有可借鉴意义的普适理论模型,为替他同质同类问题提供参考作用。

关键词:速生木材;绿色设计;室内;应用策略

1绿色室内环境设计内涵

工业文明的开启加速了社会的发展,为人类生活提供了巨大的便利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自然生态系统的健康,造成了环境的破坏与资源的过度消耗,生态平衡危在旦夕。工业设计过度的商业化发展,刺激了大众的无节制消费,进一步推动了资源的浪费,使设计成为拨弄人与自然消极关系的罪魁祸首。面对严峻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大众开始反思自身发展与地球生存之间的关系,设计领域的绿色革命应运而生。绿色设计理念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重视设计对象的环境属性,在保证设计产品功能价值的基础上,实现避免环境污染、减少能源消耗、提高再生循环率三大目标。绿色设计理念的提出,反映了人类对“设计”背后的责任与内涵的深刻反思,映射了大众从设计层面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新思考。室内环境是组成人类社会整体环境的最小空间单元,从室内环境的绿色设计做起,能够以小见大的实现整个社会的绿色生存状态,有助于促进社会全面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绿色的室内环境设计,不仅是设计领域对社会可持续发展变革的巨大贡献,更真正有效的践行了低碳环保、节约资源的责任与义务,有助于为大众提供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思想价值观。从材质出发探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内涵,符合绿色设计理念的基本原则核心,能够从材质的基础层面上延伸至整个设计,层层推进的探讨其在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再生循环三个原则上的践行效果与可行性。

2当前室内环境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绿色室内环境设计理念为设计领域带来了崭新的绿色革命,然而这种新的设计理念仍然处在起步阶段,在我国的室内设计行业中尚未得到广泛中式与应用。当前的室内设计环境设计问题诸多,多存在与对建筑材料的不恰当使用上,主要可归纳为三种情况。一方面,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造成了一些室内设计在材料资源上的过度消耗。大理石、铝合金等材料被大量使用在室内设计当中,以迎合一部分受众对于奢靡视觉享受的需求。此类材料的过度应用,与绿色设计理念中“可循环、低污染、低消耗”的三大原则背道而驰,难以实现资源的低碳化与再利用,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在经济利益的推动下,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室内设计中采用了过多的人工合成建筑化学材料。这些化学建筑材料不仅难以保证应有的舒适度一耐用性,甚至还对人体健康产生极大威胁,成为室内环境的巨大污染源。同时,在错误的商业化设计风潮影响下,一些受众盲目跟风,不断对既有的室内设计进行调整,间隔较短时间内便重新更新居住环境的整体设计,造成了极大的建筑装饰材料的浪费。这些材料缺乏可循环利用性,因而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污染。室内设计的根本宗旨是为人类带来更好的居住环境,其应当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满足审美需求;但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在可持续发展观视域下的绿色室内环境设计理念中,更需要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放置在人的需求钱,在尊重生态平衡与保障自身需要的基本范围内实现个体的审美追求,而不能够本末倒置,将个体的审美追求放在环境保护与自身健康之上。

3速生木材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3.1取长补短,发挥速生木材优势速生木材取材于生长快、成材早的树木当中,包括杨树、柳树等,这些种类的树木轮伐期短,能够满足造纸、家具制造与建筑等多种用途。将速生木材应用与绿色室内设计环境中,一方面能够有效减少人工合成建筑化学材料的使用,避免室内环境中滥用化学建筑材料对人体健康造成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由于速生木材生长周期短的特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普通树木砍伐对生态平衡造成的破坏,能够快速弥补木材输入对自然环境带来的损害。然而速生木材作为室内建筑材料来使用,也存在一定的缺点。一般来说,速生木材材质密度低、软性大、易腐蚀霉变,将其作为建筑材料容易产生硬度不够、力学强度低、不耐磨等问题。因而对于速生木材的应用,一般会经过一定的烘干加工等,但相较于普通木材,其仍然在耐用与机械力学强度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想要使速生木材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中发挥出最大的功能性与审美性,就应当全面掌握其优劣势,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发挥其本身优势。速生木材重量轻且易于加工,变形小而尺寸稳定性高,色彩浅而易上色。在室内环境设计当中,可避免将其作为承重、支撑等功能使用,而更多的将其采用在具有装饰性、审美性的结构部分当中。运用速生木材隔断屏风为例,在较为空旷的室内环境中,隔断屏风能够良好的分割室内空间,并烘托整体设计氛围,传达出良好的视觉效果与文化内涵。利用速生木材作为隔断屏风的材料,一方面其重量较轻的特点满足了屏风可能需要拨动、调整的需要;另一方面其色彩浅、易于上色的特点,满足了各种室内环境对于屏风色彩的不同要求;同时,隔断屏风无需承重,只需在视觉上起到间隔空间的功能性,而其不易变形的优势使造型精致工整的隔断屏风能够在较长时间保持美观的视觉效果。

3.2大胆突破,研发创新速生木材虽然能够通过取长补短的方式尽量发挥出速生木材的功能与审美特点,但是速生木材在硬度和耐用度等方面的局限性仍然限制其更好的应用在室内环境设计当中,也难以发挥其绿色环保的建材优势。传统对于速生木材的处理手段多围绕烘干、脱脂等步骤进行,难以真正全面消除速生木材的缺点。因而应当速生木材的进行创新研发和处理,在科技的指导下,通过一些特殊的处理手段,提升速生木材的结构构件力学性能。当前,已经有微爆破技术、复合改性等技术被应用在速生木材加工处理上,使之更具强度与坚固性,甚至在一些创新手段的加持下,改造过的速生木材要比普通木材的强度高出12倍,与钢材相媲美。经过了创新加工的速生木材不但具备了良好的强度,同时保持了原有的优势,变形小而尺寸稳定性高,色彩浅而易上色,重量轻且易于加工等。对于速生木材的研发创新应当继续进行,大胆突破传统处理手法的桎梏,在原有的研究经验上进一步开拓实践,既达到了良好的研发效果,又降低了制作成本。经过技术加工后的速生木材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中更加具有广阔的实用空间。其生态特地既弥补了砍伐对自然环境造成伤害的问题,又为室内环境提供了极好的健康材料,同时能够保障良好的功能性和耐用性。比如现今流行的橱柜多功能隐藏床,这种室内家居设计已经成为时下受到大众热捧的新宠。有限的城市居住空间,使人们更加希望能够更加有效的利用室内环境设计,提高空间利用率。这款橱柜多功能隐藏床既满足了空间上的限制,又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提供床的功能。但针对这种设计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方面床需要经常翻转搬动,材质应当在能够承重、不易变形的基础上尽量轻便,另一方面不同的室内设计风格对于家具色彩与视觉效果的要求不同,因而材质上需要既具有良好的上色度,又能够满足不同的造型需求。通过对创新改造过的速生木材的使用,极好的满足了以上需求,达到了良好的室内环境设计效果的同时,又真正从绿色环保的角度为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3.3因地制宜,灵活运用速生木材绿色室内环境设计的理念,一方面强调对于可循环、低污染、低能耗的材质的使用,另一方面也强调更加简约、耐用的使用环境的构造。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当中,受众应当能够感受到满足功能基础上的舒适与人文关怀,并享受到审美层面的满足,从而尽量减少频繁更换设计风格造成的浪费。同时,绿色的室内环境设计还应当传递给受众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快感,使受众感受到人与自然之间的紧密联系,从而更加关注到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意义。速生木材的使用在材质层面上满足了绿色室内环境设计的原则,同时也能够通过因地制宜的具体设计实践,在审美层面上传递更多自然气息,唤醒人类保护自然的意识。

4结语

绿色设计理念是在可持续发展观倡导下,在设计领域掀起的新一轮思潮。其顺应了当前社会大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本质需求,映射在设计层面大众对更加健康与环保的生活方式的追求,以及对人类自身需求与自然环境保护需要之间关系的审慎思考。速生木材在绿色室内环境设计中的应用,既是保护生态平衡与自然资源的需要,满足了可持续发展的时代需求;又为绿色建筑材料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入点,从材质层面拓宽了室内环境设计的发展维度。深入探究速生木材在其材质自身、应用环境以及创新研发当中的实践策略与应用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绿色室内设计的普及和推广,从而以小见大的逐步推动全社会的健康有序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廖骧.浅谈绿色设计概念及室内景观生态设计[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0).

作者:陈华钢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