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程设计发展现状及展望

时间:2022-06-26 08:41:51

冶金工程设计发展现状及展望

摘要:冶金工程设计是冶金工业发展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冶金工程设计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在对大型冶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冶金工程设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我国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对策,并对未来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希望能够更好的推动冶金工程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冶金工程设计;发展现状;问题;展望

我国的冶金工业近几十年来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冶金工艺技术设备也实现的高度的现代化,但是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钢铁产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仍然沿用传统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已经无法满足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升级需求,所以说,对冶金工程设计进行创新,逐渐提高冶金工程设计的水平,是增强我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1冶金工程设计概述

目前,我国冶金工业中,无论是冶金流程工程理论,还是冶金工艺技术设备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冶金流程工程学对于冶金工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它包括对冶金厂流程的设计、总图的布置和工艺装备的选择等等。我国冶金工程设计现已能够满足大型钢铁厂的流程设计和工艺设计,如今,在冶金工程设计方面,已经开始关注如何实现节能降耗,推动钢铁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

2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

2.1冶金工程设计目前发展特征。首先,我国在以往的冶金流程工程学和工程哲学等学科的基础上,发展了新的理念和技术,对于工程项目来说,工程设计对完成整个项目建设目标的完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科学技术向生产力转变的关键,如果能够科学合理的进行工程设计,那么对于工程项目建设来说,不但能够提高建设的速度、保证建设的质量,还能够节省资金的投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工程设计是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其次,传统的工程设计应用的是静态设计的方法,但现在的动态精准设计,是根据总体的目标,对先进的技术单元进行判断、选择和动态整合,从而实现多目标优化的目的,促进钢铁制造流程的协调化发展;最后,对钢铁制造流程的动态运行过程有了重新的认识,除此之外,还创新了工程设计的方法,运用了一系列的先进理论和设计方法,通过模拟仿真技术和三维动态设计等技术的使用,提高了归纳成设计的精准度[1]。2.2冶金工程设计存在的问题。目前在冶金工程设计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制约了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一是对工程进度的规划不够科学、系统;二是对工程进度的控制措施缺乏有效性;三是对工程项目的责任分工不清晰。首先,大多数的工程企业没有对项目进度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只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潦草的进行规划的编制,缺乏可执行性;其次由于大型的冶金工程系统性比较强,而且非常复杂,因此需要按照科学的管理方法对各个系统的进度进行掌握,预测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预防和解决措施,以免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影响项目进度的控制,但是目前缺乏系统有效的控制措施,出现了很多本来能够避免的问题,不但造成了严重的资金浪费,还影响了工程项目的进度;最后,项目组织机构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分工不明确,缺乏完善的考核方案和责任制度,从而导致项目管理涣散,冶金工程设计工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2]。

3冶金工程设计的展望

3.1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方向。现阶段,我国在冶金工程设计方面已经能够实现对钢铁厂的流程设计、设备设计、工业设计和系统集成,而且也从钢铁厂的功能、结构、效率等方面进行的优化,拥有一系列有关冶金工程设计学科的基础理论,例如流-程序-网络的运行体系、动态精准设计、先进的界面技术和洁净钢生产平台等等,通过在不同大型项目上的实践,我国的冶金工程设计理论研究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冶金工程设计未来的发展,要在工程设计理论工程化集成创新为基础的条件下,对冶金工程设计的创新理念、理论和设计方法进行验证,检验其应用效果,并不断的进行优化和完善,在生产实际应用过程中,构建属于中国的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制造流程,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我国钢铁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3]。3.2冶金工程设计发展思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冶金工程设计发展的思路应该以提高冶金工程设计的创新能力为目标,在冶金流程工程学、动态-精准设计理论的方法指导下,完善我国冶金工程设计体系建设。要提高对顶层设计的重视,结合实际项目的需求,运用创新的理念、理论和设计方法,对钢铁制造流程进行优化和完善,从而促进我国钢铁制造流程的全面转型,带动钢铁行业经济发展增长方式的转变,从钢铁大国转变为钢铁强国,推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4]。3.3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目标。就现在的发展而言,钢铁的制造功能已经不是现代钢铁厂唯一追求的目标,除了考虑钢铁产业量之外,还开始追求如何能够提高市场竞争力、如何能够节能降耗、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未来的冶金工程设计中,要综合其他目标属性进行考虑,一是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从而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二是要满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降耗,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提高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这就要求钢铁厂不但拥有较高的生产效率,还能有效的节约成本,降低污染物的排放,科学的处理和消化大众社会废弃物,对余热余能能够进行回收和利用。除此之外,还要延续我国现有的理论优势,并积极发展数字化设计和三维动态仿真等技术,提高我国冶金工程设计的整体水平[5]。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冶金工程中,冶金工程设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影响者我国钢铁制造流程的可持续发展,虽然目前我国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和研究,已经在冶金工程设计理论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建设出了新一代可循环钢铁厂,但是在其他方面,我国与世界发达水平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所以说,对我国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找出其中存在的不足是非常重要的。冶金工程项目涉及的范围很广,是一项既系统又复杂的项目,因此对冶金工程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冶金工程设计未来的发展中,转变我国钢铁行业的经济发展增长方式,提高市场竞争核心力,满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的需求,是主要的发展方向。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创新,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必然会在世界钢铁行业中占有优势地位。

参考文献:

[1]杨敏.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和展望[J].科技视界,2017,(2):305,192.

[2]陈焕明,张月苗.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及展望[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1):899-899.

[3]张以斌.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及展望[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3718.

[4]高泽亭.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及展望[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7):4403-4403,4405.

[5]王凯.探析冶金工程设计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J].大科技,2015(30):182-182.

作者:王佳宾 单位: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