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02-01 09:43:13

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探讨了沥青混凝土公路有关的具体工程施工技术。通过明确沥青混凝土公路相关的前提施工预备、施工材料准备以及现场施工过程,进而给出沥青混凝土公路的各项施工难点,在此前提下归纳出沥青混凝土公路最为适合的施工手段以及施工技术,最终实现了针对公路工程总体施工水准的提升与优化目的。

关键词: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

沥青混凝土公路本身具有坚固与稳定的独特施工优势,因此在目前阶段的施工实践中针对沥青混凝土公路有必要着眼于施工细节,同时还需紧密结合公路所处的真实地形状况来选择相适应的公路施工措施。由此可见,公路工程施工本身蕴含了复杂性较强的施工流程以及施工步骤,在此前提下就要因地制宜展开综合性的公路施工[1]。同时,作为施工人员还需格外关注最根本的现场施工安全,在保障工程安全的同时致力于提升公路建筑物的整体质量。

1确保沥青混凝土公路的原材料质量

从公路施工的整个流程视角来看,原材料是否能达到最优的质量程度,其能够直接决定全过程的公路施工是否得以有效开展。因此在实践中,核心措施应当落实于前期开展的原材料检验。通过运用反复核验的方法,应当能有序剔除某些质量较差的施工原材料[2]。具体针对沥青混凝土的特殊材料公路而言,应当密切关注混凝土以及沥青等各类关键材料的基本性能,如果察觉到某些材料并没能符合现行的材料质量指标,则不要准许运送该材料进入公路施工场地。与此同时,关于保障材料质量还有必要注重全方位的沥青材料检验。经由全面性的分析与比对,应当能给出合理性较强的最佳材料配比。例如在选择砂石材料并且运送此类材料时,关键在于有效融合混凝土以及砂石。如果能保证混凝土以及砂石之间达到了最佳的融合度,则有助防控离析现象的出现[3]。关于公路施工有必要运用定量机制砂,并且将机制砂适当融入现有的混合料内部。只有如此,施工材料才能达到最优的材料摩擦性能。除此以外,某些骨料或者沥青材料还可能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因此在投入施工以前,应当预先分析酸浓度。在全面开展分析的前提下,再去因地制宜达到灵活控制酸浓度的最终目的。对于骨料而言,应当能保证骨料达到最优的抗疲劳以及抗碾压程度,从而消除了某些潜在的施工隐患。例如针对骨料粒径有必要将其限定于合适范围,确保路面应有的平整度。

2优化设计沥青混凝土公路的整体施工方案

2.1关于生产配合比予以优化。对于生产配合比而言,应当将其视为核心性的公路施工要点。在此前提下,针对生产配合比就要予以妥善设定,确保能够符合一致的目标配比以及施工材料真实配比。与此同时,施工人员针对耗费沥青材料的总体比例也要适度予以控制,从而达到了最优的施工节能实效。通过施行用量控制的举措,应当能在根源上消除公路施工弊端与施工误区,同时也有序保障了质量。2.2关于生产配合比进行验证。沥青混凝土公路需要较多施工材料作为必要支撑,因此就要妥善选取上述的各类施工原料,并且运用妥善搅拌的方式来调配各类现有的施工材料。经由上述的处理以后,应当能保证其真正符合现阶段的有关施工标准[4]。例如针对骨料粒径而言,施工人员有必要借助适当方式对其加以妥善调整,并且视情况来减少或者增加目前现存的骨料。通过反复性的验证以后,即可保证生产配合比能够真正达到特定指标,从而达到了优化材料均匀度并且改进沥青质量的宗旨与目的。2.3优化设计目标配比度目标配比度占据了公路施工全过程的核心与要点。这主要是由于,材料配比是否能达到应有的完整度与科学性,其能够直接决定总体上的公路施工水准。因此在目前实践中,针对目标配比度如果要予以相应的优化设计,则需关注与之有关的公路等级、当前施工环境与其他各项要素,据此才能针对沥青种类予以妥善的选择。除此以外,关于沥青用量也需要予以综合判定,从而在根源上杜绝并且消除了浪费材料的缺陷与弊端。

3有序控制沥青混凝土公路的总体施工质量

3.1混合料的压实施工。压实处理工序应当置于摊铺工序后,此类工序同样针对于沥青混合料。通过压实现有的沥青混合料,针对路面以及混合料就能够予以紧密贴合。由此可见,关于压实混合料尤其需要关注实时性的检测,如此才能够有效贴合路面与沥青。在此基础上,通常还要凭借相应的检测设施或者检测仪器,确保达到精确测查路面中线的效果。经由全方位的路面测查以后,如果判定压实沥青尚未达到应有的压实指标,那么对其就要立即着眼于进行纠正。通过运用反复压实的方式,混合料沥青很易改变现存的沥青温度。因此可见,如果有必要判定当前的路面压实基本情况与状态,那么应当能够借助实时性的判断方式来精确鉴别当前的真实沥青温度,据此给出灵活调整当前压实程度的根据。除此以外,关于压实方向以及压实程序也要致力于妥善调整,如此才能切实保障最根本的压实操作水平[5]。3.2混合料的摊铺操作。沥青混合料是否可以达到最优的沥青摊铺综合效果,其在根本上能够决定总体的公路施工实效。为此,关于摊铺混合料尤其需要着眼于综合性的质量管控。同时,针对摊铺操作也要紧密结合相应的摊铺流程予以展开,而不能够违背现有的摊铺操作规程。沥青材料如果呈现粘结度较高的状态,那么有必要将适量的水体喷洒于沥青层的上部。通过运用洒水处理,就可以妥善分离粘层沥青。在此前提下,施工人员若能妥善做好均匀性的沥青摊铺,则有益于优化整个路面能够达到的美观度与完整程度,见图1。3.3妥善处理施工缝。公路施工很难彻底规避施工缝的出现,那么针对当前现存的路面接缝就要着眼于有序进行处理。具体在实践中,应当能凭借相应的接缝处理设施来加以妥善处理,从而维持了路面接缝应有的美观度,并且避免减损现存的路面施工效果。由此可见,关于处理上述的施工缝应当借助相应设施予以展开[6]。此外在特殊情形下,如果已经错误处理了现有的路面接缝,那么针对接头位置上的混合料就要予以适当去除,进而达到维持路面平整的最终目的。3.4确保水损施工的实效性。经过较长时间以后,外界水分很可能经由裂隙而浸入沥青内部,以至于带来了某种路面病害。因此可见,开展水损施工的举措在客观上有助延缓公路老化,并且保障了沥青混凝土应有的良好材质性能。在此基础上,关于水损施工有必要予以妥善开展,慎重防止某些特殊的裂缝部位渗入较多的外界水分。目前的阶段中,水损施工已经受到较多关注,针对水损施工有必要将其纳入公路施工要点。具体在实践中,开展水损施工的侧重点应当在于防控过度的沥青脱落现象。在避免脱落混合料的基础上,运用压碎处理的手段来有序处理较大块径的沥青混合料,从而妥善保障了粗糙度。此外,为了能在根源上实现针对路面粗糙度的灵活控制,那么需要格外关注混合料受到外界粉尘引发的影响,进而保证了粘结性能达到最优的程度。在必要的时候,施工人员需要将抗剥落的液体增加于混合料的表层,进而达到表层沥青张力的显著减小,优化沥青与集料的粘结性。

4结语

近些年以来,沥青混凝土公路的整体施工规模正在日益呈现扩大的趋向,而与之有关的施工流程与施工措施也表现为显著的改进。截至目前,多数建筑企业以及施工企业都已意识到全面保障沥青混凝土公路质量的必要性,因此也在逐步摸索并且归纳相应的公路施工经验。未来在实践中,施工企业关于沥青混凝土公路仍然有必要灵活选择各类公路施工手段,进而服务于公路工程综合效益的全面优化。

参考文献:

[1]贾建彪.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研究[J].交通世界,2018(33):38-39.

[2]霍红梅,石磊.探析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J].住宅与房地产,2018(13):218.

[3]郑自才.关于公路工程施工中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的标准化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7(22):117-118.

[4]王英澄.公路工程施工中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7(9):85.

[5]何雨倩.路面施工中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的应用———以公路工程为例[J].四川建材,2017,43(5):180,209.

[6]祝家庭.公路工程施工中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的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221.

作者:张志善 单位: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