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技术发展建议

时间:2022-02-01 09:48:58

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技术发展建议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的绿色施工技术,可以减少施工对环境、人们生活所造成的不利影响。针对建筑施工中绿色施工技术应用,分析了施工节约集约技术与施工污染控制技术的应用,明确了技术应用要点与发展方向。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对绿色施工技术进行全面应用,从而达到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效益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关键词: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技术,生态环境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提升,我国很多行业的发展也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行业来说,绿色施工已经逐渐成为了行业运行过程中的核心理念,主要是这种施工模式与现阶段人们的环保意识相统一,在此基础之上展开的建筑工程施工操作有效的降低了对环境污染的程度[1]。因此对现阶段我国建筑工程施工当中所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分析是非常重要的。

1我国现阶段绿色施工技术

绿色施工技术在我国应用的时间并不长,这主要与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实际情况有关,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当中,我国建筑行业对于绿色施工并不重视,往往只是一味的追求经济效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筑行业的长远发展。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的促进自然生态环境的发展,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其可以有效的解决建筑工程施工中的环境污染以及生态平衡被破坏的问题。绿色化的施工技术手段在建筑工程当中进行应用的时候,应该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辅助,这是非常重要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绿色施工技术发挥出理想的效果。为了保证整个施工过程更加科学合理,并且使其整体耗能更低,就需要做好施工之前的准备工作,要保证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同时还要实现对施工材料以及水电资源的有效节约,做好资源的回收利用。对有关绿色施工技术的知识进行掌握,可以有效的保证建筑施工企业与政府部门的科学合作,但从我国现阶段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相关职能部门对绿色施工技术知识的了解还较为片面,不能够很好的适应我国行业经济的发展。大多数施工企业还仅仅将绿色施工简单的理解为文明施工,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这种认知上的偏差也直接导致了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整体展开质量并不理想,没有能够很好的起到约束的作用。在展开建筑工程施工的时候,会涉及到多个环节步骤,对水资源以及电力资源的消耗也是非常巨大的,此外,在施工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工程垃圾,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现阶段,在展开建筑施工的时候,所采用的施工材料大多数都是不可再生材料,这也就直接导致了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工程垃圾很难在短时间之内降解,并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材料属于一次性材料,也很难进行回收利用,这也直接导致了材料的利用率下降,这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

2绿色施工技术的实际应用

2.1控制扬尘施工技术。通常情况下,在展开建筑施工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扬尘,这会对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对扬尘进行处理的时候,其控制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种:首先,应该对运输过程中所出现的扬尘进行合理的控制,在进行运输的时候,应该做好材料覆盖工作,这样也可以有效的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掉落的情况。其次,在展开土方施工作业的时候,应该采用薄膜进行覆盖,尤其是当天气较为特殊的时候,例如大风天气,施工人员要在施工现场进行适当的洒水操作,从而保证扬尘现象得到一定的缓解。2.2节水施工技术。现阶段,我国的建筑工程主要应用的都是市政常规用水,由于建筑工程的用水量相对较大,尤其是在混凝土结构当中,施工用水量较多,因此,应该做到科学用水,从而使水资源的应用性效果得到有效的体现。在现阶段绿色施工的背景之下,更应该注重对水资源的合理运用,要根据工程的实际需求来制定水资源的用量,避免出现浪费的情况。2.3节能技术以及节材技术。为了更好的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节能操作,在正式展开施工之前,应该根据项目工程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环保节能的施工设备以及施工材料,选择耗能较低的施工技术可以有效的提升施工活动的绿色环保程度。在选择施工材料的时候,应该选择节能环保的材料,并且还应该对施工成本进行精准控制。2.4应用太阳能技术。对于建筑工程施工行业来说,太阳能技术的应用有效的提升了施工过程中的环保指数,太阳能是一种新型的、无污染的、可再生资源,通过对太阳能施工技术的应用有效的保证了施工过程的节能环保,太阳能的应用也开始变得逐渐普及。太阳能技术可以在无公害的条件之下转变为电能以及热能,从而为施工企业降低了施工成本,也提升了绿色施工的整体质量。同时,太阳能还具有操作方便、投资少的优势,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太阳能技术的应用一定会更加普及,并且不仅仅限于建筑施工当中。

3绿色施工技术的发展建议

3.1不断强化绿色施工理念。根据人们现阶段对于建筑工程施工的具体要求来看,建筑施工企业应该重视起绿色施工技术的全面应用。首先,应该在管理意识上对其组织、规划以及实施等等各方面进行不断强化,同时还要对日常工作进行综合性的评估。在展开施工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注意对其中的重点环节进行精准把握,这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也是非常关键的,可以有效的保证绿色施工质量,从而使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2]。还应该对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企业的管理人员是各个部门工作展开的主要领导人,管理人员的自身专业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企业的整体运行质量,尤其是对于绿色施工管理人员来说,应该对整个项目工程有较为透彻的了解,这样才能够实现对绿色施工方案的精准选择,从而保证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的整体质量。3.2提升资源的整体利用率。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在展开施工操作的时候,应该制定出详细、完整的施工材料以及应用方案,在展开工程材料落实管理工作的时候,应该保证施工材料得到综合应用,例如,在施工当中可以采用限制材料领取数额的方式来对材料的应用进行控制,施工管理人员还应该结合现阶段的实际施工进度,对材料的使用进行严格分析,从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材料应用方案,提升绿色施工的整体质量。3.3控制建筑垃圾的生产量。在展开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对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应该掌握住重点环节,首先,应该结合现场施工的实际情况对现场施工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避免造成施工垃圾的长期堆积,通常情况下,每万平方米建筑垃圾产出量应该控制在400t下。其次,还可以对建筑垃圾进行回收再利用,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并非毫无用处,加强对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不仅仅节约了建筑施工的成本,同时也使得建筑活动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大大减小。一般情况下,因拆除所产生的废弃物回收再利用程度可以达到40%左右,对于土石方以及碎石等等建筑垃圾来说,还可以对其进行进一步的回收,力争达到50%以上,养成资源回收利用的习惯可以保证绿色施工的效果更加理想。3.4不断加强对技术的创新以及管理力度。在展开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操作的时候,应该在传统的建筑操作规程上建立起更加全面的操作准则,要对施工当中的各个环节步骤进行精准的规划,这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要不断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对施工环节进行不断优化,要明确其中的重点操作流程,对指标进行量化规定,并且针对建筑工程企业现阶段的实际运行情况采取相应的绿色施工措施,要对施工环节进行不断的规范化,从而可以有效的将绿色施工理念落实到施工作业当中。

4结语

在现阶段的时代背景之下,相关企业应该将绿色施工理念全面应用到施工操作当中,使其逐渐渗透到各个施工环节中,提高施工总体效益。绿色施工理念的融入可以有效的降低施工过程中对周围环境的破坏,从而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同时也使得施工活动对周围居民生活的影响得到有效的控制。

参考文献:

[1]田帅.绿色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6,23(12):223.

[2]唐江.建筑工程施工绿色施工技术应用研究[J].四川水泥,2015,4(3):249.

作者:乐建恩 单位:岱山县仙岛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