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施工技术在高校基建的应用

时间:2022-02-01 09:41:28

装配式施工技术在高校基建的应用

摘要: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装配式施工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于民用和公共项目中,从施工进度、施工安全、环境保护和产学研融合发展四个角度分析了装配式施工技术与高校基建工程相结合的重大优势,希望为装配式施工技术在高校基建工程中的深度应用提供相关参考。

关键词:装配式施工技术,高校基建,施工安全

装配式施工技术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末的西欧地区,其本身为配件化施工技术和机械化生产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实现了装配化、标准化和工厂化的有机融合,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在节约劳动力、提质增速、节能环保上具有明显优势,是对建筑工业化的重大突破,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装配式施工技术在推动经济建设、环境改善等方面起到了重大的作用,现已广泛应用到公共建筑、民用建筑和军事建筑等领域[1]。伴随着建筑业的迅猛发展,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应用存在建筑整体性、抗震性、耐久性能较差等不足也取得实质突破。但是,目前国内高校基建工程中使用装配式施工技术仍较少。目前,随着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逐步推进,高校基建工程[2]数量明显增加。虽然大量基建工程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办学条件,但在安全生产、现场管理、质量控制以及文明施工和施工进度等方面也暴露出各种问题。

1装配式施工技术概述

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出现是现代化建筑业生产方式[3]的巨大转折。二战后,西欧地区由于受战争影响大量建筑物被破坏且劳动力较为稀缺。因此急需寻找快速大规模建设高品质住房并且使用较少劳动力的现代化新型建造技术,装配式施工建造技术应运而生。装配式建造技术是指使用在工厂生产的部件部品,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根据事先设计的连接方式进行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其具有高度信息化(BIM)、施工一体化、构建标准化、现场装配化、设计标准化等特点。装配式建筑目前种类较多,按照预制材料类型分类包括板材建筑、盒式建筑和砌块建筑等多种类型,按照装配式程度分为全装配式和部分装配,按照建筑结构形式分类包括框架、剪力墙、框架支撑和框剪结构等多种类型。目前我国建筑工业化尚处于初级阶段,装配式建筑占比低不足5%且大多集中在商品房领域,未来我国装配式施工技术应加强在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方面的应用。随着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入实施,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发展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相关人士的关注,其应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

2在高校基建工程中应用价值

2.1加快施工速度。由于一般明确要求新生报到可以正常入住,所以高校基建工程一般有严格的施工进度控制计划,如果不能较好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工期,很可能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的进行。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较好提升生产效率,据相关资料显示由于提高机械化程度、交叉作业、构件工厂生产受极端恶劣天气(如北方冬季施工)影响较小等因素,使用装配式施工技术较传统施工可以缩短1/4的工期。2.2保证校园施工安全。高校一般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位于繁华的市区且人口较为密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会造成较大伤亡,影响学校正常秩序,极易成为社会焦点,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影响学校声誉,因而在高校基建工程中保证安全生产极为重要。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摆脱粗放生产的模式,大幅提高作业者整体素质。由于使用装配式建造技术现场使用的构件在工厂生产,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根据事先设计的连接方式进行现场装配,从而大大避免现场施工人员进行高空露天作业,降低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有效保障了安全施工。2.3保护学校环境。优美的校园环境将会给师生提供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并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力的动能,因而现今高校越来越着重营造优良的校园环境。目前高校施工过程中师生反应最强烈的就是噪声问题。针对噪声问题,装配式施工技术较传统施工,施工现场大多数工作主要是构件装配,大部分构件都在工厂生产完成,因而现场施工作业产生噪声大幅减少,同时根据有关部门研究得出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应用可以减少大约80%的建筑垃圾的排放。2.4有利于产学研融合发展。我国装配式施工技术的使用相比西方国家起步较晚,因而急需相关专业技术人才来弥补我们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不足。在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大潮中,高校肩负起为我们建筑业发展提供应用型人才的重任。通过在高校基建工程中装配式施工技术的应用,将装配式施工企业和学校装配式相关专业师生聚集起来,解决现实工程中装配式施工技术应用的相关难题,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实现装配式产学研融合发展[4],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

3结语

随着我国双一流项目建设再提速,国家对高校基建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装配式施工技术在高校基建工程中的应用,有利于加快建设速度、保证施工安全和营造舒适校园环境,更有利于实现装配式产学研融合发展,推动建筑化新旧动能转换。

参考文献:

[1]蒋勤俭.国内外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发展综述[J].建筑技术,2010,41(12):1074-1077.

[2]龙奋杰.高校基建管理模式与应用研究[J].土木工程学报,2003(3):11-16.

[3]严薇,曹永红,李国荣.装配式结构体系的发展与建筑工业化[J].重庆建筑大学学报,2004(5):131-136.

[4]刘艳萍,孙苏.装配式建筑需要产学研融合发展[J].重庆建筑,2018,17(11):35.

作者:李选正 单位:山东大学基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