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时间:2022-12-11 10:39:15

市政工程施工技术要点探讨

【摘要】社会发展给市政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其他工程项目而言,市政工程由于涉及范围较广、工程周期长、施工条件恶劣,所以其施工质量控制十分艰难。要想市政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障,需要针对市政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进行控制和管理,从而提高施工质量水平。鉴于此,论文对市政工程施工各阶段的技术要点进行研究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阶段;技术要点;分析

1引言

对于市政工程而言,其施工周期、施工条件、技术指标等都比其他工程要求高,加之市政工程涉及面广,所以控制起来十分不容易,相关管理工作人员需要给予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国市政工程建设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在施工质量和技术管理方面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和管理,重点针对施工不同阶段进行有效控制,最终全面提高整体质量水平。

2市政工程施工需要遵循的原则

2.1科学性原则。对于市政工程而言,其与城市化建设有着不可忽略的联系。要想提高市政工程整体水平,就需要在施工中遵循科学性原则,即对于施工技术、工艺以及方法等,需要严格按照既定标准和规范执行,不可擅自更改,同时在施工前,需要相关设计人员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设计详细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的设计也必须要遵循科学性原则,使其可以有效指导后续施工的有序进行。2.2经济性原则。由于市政工程周期长、涉及范围广,所以相对比其他工程项目,其资金消耗也较高。为了提高施工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减少投资成本,需要市政工程施工遵循经济性原则,即在施工材料和设备等性能符合标准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成本投入,同时提高施工阶段的监督管理力度,以避免由于施工不规范而出现的变更情况,从而提高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1]。2.3环保性原则。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同时也使得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因此,环保性原则就成为了包括市政工程在内的很多行业需要重点遵循的原则。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需要尽可能地应用环保型材料和设备,同时应用新型的节能环保技术,以此降低施工对周围环境的破坏,在确保绿色施工的基础上,提高市政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

3市政工程中道路施工技术要求

市政工程涉及范围较广,每项工作都有其特有的技术要求,本文以某市政道路工程为例,对其施工技术要求进行分析。3.1确保路基结构的稳定性对于市政道路工程施工而言,路基结构是否稳定不仅关乎着工程质量水平的高低,同时也对后续道路的使用造成影响。因此,在道路工程施工中,需要将重点放在路基结构设计中,确保其稳定性符合规范要求。通常情况下,路基结构的稳定性往往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例如,雨水季节等,因此,在进行路基结构设计时,需要充分考虑其内部形变和外力破坏等因素。3.2确保路基达到强度要求为了确保市政道路工程的路基强度符合标准要求,需要通过应用混凝土浇筑技术和预应力技术来实现,在完成施工后,需要进行有效的强度测试,以确保路基强度真正达到既定标准。

4市政工程施工各阶段的技术要点

4.1施工前期准备阶段。在进行市政工程施工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这是确保工程顺利进行的关键,重点技术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合理设计施工图纸。施工图纸是指导后续施工的关键所在,所以在进行图纸设计时,需要设计人员详细考察现场施工环境,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设计,以确保图纸设计的规范化。在完成图纸设计后,需要图纸审核部门进行有效的审核处理,对图纸设计的规范性、环保性以及科学性进行审查,一旦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通知设计部门进行修改,以确保后续施工的有序进行。(2)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在进行施工前,需要企业相关负责人根据施工图纸开展技术交底工作,重点内容包括施工工艺技术和材料设备等,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标准后,方可开展后续施工,同时相关人员还应当对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行预测,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以确保风险发生的第一时间能进行有效处理。4.2施工阶段。施工阶段的技术要点包括:(1)在施工进行前,需要相关人员再次对施工图纸进行确认,同时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实现资源的有效分配,最终确保施工的经济化和合理化;(2)施工阶段需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度,将具体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有效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需要企业成立相应的监督管理部门,对施工阶段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例如,人员操作、设备性能以及技术规范等,确保施工的有条不紊开展;(3)企业还需成立检测部门,其主要目的是对施工材料和设备进行检测,确保材料质量达到既定标准以及设备性能符合规范要求,最终提高市政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水平。4.3竣工阶段。对于市政工程竣工交接工作,其不仅影响着施工的整体质量,同时也涉及结算利益问题,需要做好以下几点:(1)成立相应的竣工检查小组,开展相关的验收检查工作,这就要求成员必须要具备较高的责任意识和专业素养,待完成检查工作后,需要小组给出评估检查报告;(2)对评估检查报告进行有效的整理和保存,将其以规范的格式呈交到管理部门,为后续的验收交接提供指导。

5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5.1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任何工作的有效开展都离不开制度的约束,对于市政工程施工而言同样不例外,所以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以此约束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成立相应的管理部门,加强相关人员和资金投入,确保管理工作可以起到实质性效果。另外,对于施工中存在的技术难点,需要管理人员给予重视,加大排查力度,最终提高市政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水平。5.2加大事前审查力度,解决事故隐患。工程质量的高低与工程所用材料的质量水平脱不了关系,所以要在工程中进行质量监控,提升建筑设备和建筑用料的质量水平。在建筑工程现场,要不定期地对工程所用的贴面材料、钢筋、砂、水泥以及外加剂等进行抽查,杜绝偷工减料情况的发生。除此之外,审查人员对每次的审查结果要进行公开宣告,不但使各方人员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用料质量情况,还可以扼制贪污腐败情况的发生,确保工程质量和建筑人员的安全。

6结语

综上所述,市政工程涉及范围广泛、难度大,所以要想使其达到规范标准,需要重点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具体通过对施工各个阶段的分析,掌握其技术管理要点,以此提高施工整体水平。在进行施工时,为了进一步确保施工质量,还需要加强管理监督。

【参考文献】

【1】丁克.探讨如何加强市政工程施工各阶段的技术管理[J].居舍,2017(30):90.

作者:张丽萍 单位:福建省远胜市政园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