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软土地基处理探讨

时间:2022-12-11 10:37:18

水利工程施工软土地基处理探讨

【摘要】概述软土地基的特点,随后指出了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关键环节,包括作业前准备、施工处理环节等,最后进行了软土地基处理方法探讨,包括换填法、排水砂垫层法、化学固结法、高压旋喷注浆处理法等,旨在提升水利工程软土地基施工质量。

【关键词】水利工程;软土地基;旋喷注浆处理法

1引言

伴随着社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水利工程的建设施工价值越来越高,并且逐渐发展成为满足社会生产需求条件的基础性建筑工程。但在实际的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面临软土地基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降低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还会为工程的后续施工埋下安全隐患。基于此,对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的方法进行探讨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2软土地基的特点

一般情况下,软土地基主要是由大量的软土构成,其土质大多数为内部空隙比较大的有机物,压缩性极强,无法承受过大的压力。软土路基的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强度不高,土质疏松,无法承受工程施工压力,时常产生塌陷或崩裂现象[1];(2)透水性能不佳,淤泥性土质给排水工作造成了一系列阻碍,容易出现表面积水现象,影响正常施工;(3)沉降速度快,软土地基固有的压缩性能十分高,当建筑长久在其上施加压力时,就会造成地基沉降问题的出现;(4)分布不均衡,由于软土地基内部的土质分布并不均衡,所以相应的土质强度也参差不齐,施工过后容易产生由受力不均引起的塌陷问题。

3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关键环节

3.1作业前准备。在进行水利工程软土地基施工前,需要进行各项施工设备的监测,确定所有设备都能正常投入使用,按照施工标准进行设备型号的比对工作,提升设备的运行效率[2]。其次,做好施工现场的杂物清理工作,便于水利工程的大型设备进入施工现场。针对施工材料的质量进行检测,保障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符合施工要求,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提供基础性保障。3.2施工处理环节。在进行软土地基处理时,软土地基加固方法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选择加固技术,还应该充分考量整个工程施工现场的施工环境,同时预算工程的施工量[3]。例如,在进行比较大型的软土地基施工时,应该采用砂垫层作业方法,降低工程投入成本,而比较小型的施工项目则可以使用换填法进行软土地基施工。另一方面,作为水利工程施工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施工任务,软土地基的处理直接决定了水利工程的整体性能和质量,所以一定要在施工处理过程中,将各类施工隐患存在概率降至最低。

4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的方法探讨

4.1换填法。水利工程施工期间,进行软土地基施工处理时,应用最为频繁的方法就是换填法,该施工方法的应用原理十分简洁,主要是指运用能够满足水利工程的施工的地基土去替换原本的软土,凭借易上手、操作难度低而受到施工作业方的青睐[4]。具体而言,只需要3个步骤:将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地基的软质土全部挖出,将符合施工标准的土质填充到原本软质土所在位置,最后进行新换标准土的压实处理工作即可。4.2排水砂垫层法。排水砂垫层法是为加速软弱地基的固结,保证路基的强度和稳定,在堤坝底部铺设的砂层。通常情况下,排水砂垫层法主要应用于含水量比较大的软土地基中,该类地基的土质主要是淤泥黏性土以及泥炭土。排水砂垫层法主要是运用水管进行排水,将施工现场原有软土地基中严重渗水部位的水排出,之后运用砂垫层进行填充,使地基中多余的水分及时排出,优化原有软土地基的坚硬程度[5]。在采用该处理方法进行软土地基处理时,应该注重返水施工,在排水之后,在已经填充的砂垫下层再铺设1层黏土,提升处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4.3化学加固法。在部分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会遇到普通传统加固处理方法无法有效处置的软土地基,为了解决该类软土地基对于水利工程建筑质量的危害,采用的软土地基处理方法是化学固结法。化学加固法主要是通过利用化学溶液亦或胶结剂等施工材料,通过压力灌注亦或搅拌混合等施工方法将地基土粒进行有效的胶结,最终实现对于地基的加固处理[6]。4.4高压旋喷注浆处理法。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旋喷注浆处理法的运用主要是在化学注浆的基础上,采用高压水射流切割技术进行施工,随后利用钻机在软土地基中进行钻孔,将具备喷嘴的注浆管固定在软土地基的土层位置后,使用高压设备的喷嘴进行高压流射,在快速旋转的过程中,通过定喷、旋喷等操作方式进行水利工程的地基施工。具体的高压旋喷注浆处理法作业示意图如图1所示。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过程中,软土地基的施工质量与整个工程的建筑质量之间具有关键性联系,所以为了有效满足工程的施工需求,就一定要针对软土地基进行科学处理。在施工期间,软土地基的处理方法比较多,所以在方法选择时必须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确定最终的软土地基处理方法,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吴学斌.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要点[J].吉林农业,2017,26(16):61.

【2】张殿涛.浅谈水利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的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8,17(7):156-157.

【3】丁毅.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J].江西建材,2017,41(21):135-136.

【4】戈文利,官志刚.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J].环球市场,2017,37(18):161-162.

【5】段洪英.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J].水能经济,2017,24(9):115.

【6】吕秀明.水利工程施工中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分析[J].智能城市,2017,27(7):265.

作者:王树东 单位:山东省胶东调水局青岛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