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15 10:02:37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十分迅速,科技力量日益雄厚,推动了电力工程建设的不断前进发展,为了更好的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力工程建设要不断探讨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模式。就目前来说,有许多电力工程企业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只有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才能够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制度保障,推动我国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中对电力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这样的社会条件,也为电力工程提供了发展契机,电力工程建设必须要建立更加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中,必须要十分注重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问题,保质保量的完成电力工程项目。但是在目前的电力工程建设当中,有许多的问题急需解决,这些问题存在于工程建设中的各个方面,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监督管理,企业也要在关注利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影响到企业的内部管理。加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进而使电力行业获得实质性的发展。

一、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内涵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是指,在进行工程施工时对施工的进度以及成本和质量进行有效的管理,通过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加强管理的效率,为工程的进行提供保障和基础,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安全。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更高,要求管理人员要妥善的处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和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处理问题时,也要充分结合实际条件和现实情况,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尽可能地降低需要耗费的成本,尽量避免浪费现象的产生,使用性价比高且无污染的建筑材料,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兼顾社会效益。除此以外,还要对施工过程中的所有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兼顾社会效益,管理人员要严肃认真地对待自己的工作,明确自己的工作范围,加强对工程施工的监督管理,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及时发现工程中的潜在问题并及时采取解决措施,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和工程质量。

二、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正确的管理制度。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缺乏正确的管理制度,可以体现在许多方面,第一,管理人员对成本的控制与管理,没有提起更高的重视度,从而导致管理人员对资金的管控存在严重的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就会造成严重的浪费现象。第二,项目的管理人员在进行施工中没有对施工所需的原材料进行妥善的管理,工程材料的价格比较高昂,而且对于工程项目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关键,管理人员没有将原材料的储存地点和时间明确的记录在册,也没有明确的规定材料的储存办法,这就导致大量的施工材料丢失或浪费,耗费了大量的成本。第三,工程的管理人员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较低,综合能力差,在进行管理过程中,往往会存在着许多纰漏和问题,难以在施工过程中做到统筹管理,合理安排,甚至于还会因为能力水平低而导致工作安排的不合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不足也会影响到企业的信誉形象。第四,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施工工作的人员多为文化水平较低的人员,又因为管理制度不完善,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因各种原因和人员的错误操作而造成施工事故频发,影响了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也大大降低了施工效率。这些问题都存在于错误的管理制度中,没有正确的管理制度去约束规范,就很难达到工程的预期效果。(二)成本消耗大,管理模式单一。在进行工程施工时,存在着严重的资金管理问题,如果不能够对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就会影响到工程能否顺利进行。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预算成本高于实际成本,就会导致资源浪费,相反的话,就会使工程的效益较低,甚至于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因而,必须要合理的把控工程成本,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管理方式。管理模式较单一,不能够灵活的变通,对于一些突发意外情况来说,就不能做到有效的解决,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的变通管理模式,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更加完善的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三)施工质量问题。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是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最为严重的问题,质量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企业的资金成本,还会影响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整个工程中有很多潜在隐患和问题,首先,在开始建设项目时,没有完善监管设备和警报系统,从而不能够及时发现工程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而且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问题也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不利于施工的进行,降低了施工效率。另外一些施工人员的工作态度不端正,没有认真严谨的对待工作,拖延工期,但是在后期为了追赶施工的进度,粗略的施工而忽略了工程的质量,最终致使工程质量水平差。而一些施工人员的技术能力差,在施工过程中的操作不规范,从而为工程项目埋下质量隐患,在最后的工程验收中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打回重修,从而增加了工程的施工成本,造成了大量的成本浪费,严重的可能使企业的资金周转链发生问题。

三、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精细化管理体系。管理体系在整个工程项目的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了更好地推动工程建设,要通过许多手段。首先,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要求,对于管理人员进行明确的规定。而管理人员要不断改善对工程成本的管理方式,尽量消除浪费现象的发生,对施工中的每一笔花费全部明确的记录在账,方便以后的检查。另外,也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将所有采购的材料储存在明确的地点并标注清楚,将所有已经使用了的材料明确记录,清楚的了解到,每一笔工程成本的支出与收入,避免材料浪费和丢弃现象的发生。管理人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职业素养和规划能力。另外,电力工程企业要提高入职门槛,选用技术水平高文化程度达到要求施工人员,同时也要对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有所要求,对不符合施工要求的员工进行培训,这种培训既包括技术知识层面,也包括精神层面。加强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和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的应对能力。同时也要关注施工人员的精神层面,以激励的方法鼓励施工人员的工作,使施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更加认真努力,富有强烈的责任心,更加积极的对待工作。其次,电力工程企业组成专业的管理团队,明确个人的工作范围,和工作岗位,要求每一个人要严格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建立奖罚制度,促进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更加仔细,推动电力工程建设的有序进行。(二)提高电力工程的质量。在进行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工程质量是必须要解决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的提高电力工程的质量,必须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监控和警报系统,有利于及时发现工程施工中发生的状况。然后,还要制定符合实际情况和施工现场条件的施工方案,为工程的施工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在具体实施方案确定之前,企业还应对施工现场进行调查,管理人员要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和可能发生的情况,从而确定操作性较强的方案。除此以外,要准确的计算出工程所需成本,掌控投标力度,保证工程质量。(三)结合电力工程特点进行安全的精细规划。电力工程是一个复杂、大规模的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进行许多的准备活动,还需要科学的施工技术、管理体系。所以,企业在进行施工之前,要结合电力工程的特点进行安全的精细化规划,提前预测出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前做出解决对策,进可能的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为了更好的解决突发安全问题,要建立安全施工责任制度,明确责权双方的责任,督促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施工,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与此同时,也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定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章程的学习,明确告知各种突发意外情况,组织施工人员学习在面临意外情况时如何逃脱,保证工程项目的安全管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精细化管理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企业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成立专业的管理人员队伍,加强对工程施工的监督管理,提高工程项目的质量,加强施工的安全规划,推动电力工程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情况下不断进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志刚.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9,26(02):199-200.

[2]邹文峰.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探讨[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04):97.

[3]倪达.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对策[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35):216+218.

作者:徐银军 单位:昆明凯诚达电力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