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道维护测量安全管理的研究

时间:2022-05-15 09:56:44

航道维护测量安全管理的研究

摘 要: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试运行以后,在日常跟踪分析观测中,快艇成为测量的主力船艇;使用快艇测量有着快速灵活等好处,但是也存在着安全隐患,必须充分研究对策,确保安全。

关键词:深水航道;测量;快艇安全

2018年5月1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试运行。自此,从南京到长江入海口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长江口至南京431公里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长江镇江航道处辖区作为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的主体部分,承担着从仪征新河口—江阴黄田港136.6公里12.5米深水航道和副航道、专用航道及小轮航道等其它各类航道105.1km的维护任务,辖区内共有仪征水道、仪征捷水道、焦山水道、丹徒直水道、口岸直水道、泰兴水道、太平洲捷水道,12.5深水航道试运行后,为了确保12.5米深水航道安全畅通,辖区深水航道跟踪分析观测测量工作量将大幅度增加,而作为2.5米深水航道测量的主要工具测量快艇,在使用和管理中如何落实安全措施,成为新的课题。

1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前后航道测绘工作模式、装备和工作量

1.1机构运行模式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前,镇江处航道测量主要以船队混合管理模式,由测绘部门直接设置在测量船,全面负责船舶和测绘部门的管理,测绘技术人员在船上工作与生活。试运行后,测绘部门按照内设机关管理和运作,测量船舶日常管理实行船长负责制,负责测量船舶的设备以及船员的日常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每月的工作任务由航道测绘中心以任务书的形式下达到具体测量船舶,测绘技术人员随测量船舶根据任务书完成测量任务。

1.2装备配置情况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前,镇江航道处拥有配置单波束测深系统的30米级测量船“宁道测501”轮和18米测量快艇各一艘。试运行后增加多波束测深系统的40米级测量船“宁道测903”轮一艘,每艘测绘船舶配备18米测量快艇各2艘,18米测量快艇分别配备了trimble各型号GPS接收机和中海达单波束测深仪等仪器。

1.3测量工作模式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前,主要由30米级测量船“宁道测501”轮为主,18米测量快艇为辅完成全辖区的测量任务。试运行后镇江处辖区分为两段,原则上分别由两条测绘船舶班组完成各自测量任务;试运行前后航道测量和12.5米深水航道跟踪分析观测基本采用RTK进行无验潮模式进行。

1.4工作任务和工作量统计分析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前,测量任务主要有两块:汛前和汛后两次全辖区航道维护性测量工作;重点浅险航段的应急测量任务。试运行后,测量任务主要分为三块:汛前和汛后两次全辖区航道维护测量工作;每月1次的全辖区12.5深水航道跟踪分析观测;重点浅险航段的应急测量任务。

2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初通期测量快艇面临的安全问题分析

下游12.5米深水航道2017年进入初通期、2018年进入试运行期后,由于工作量与原来相比,有大幅度增加。为了提高作业效率,解决30米级测量船舶在外靠泊不方便、航速慢和掉头不便,测量到边情况影响测绘质量等不利因素,测量测绘船舶的使用比重出现了颠覆性变化,原来航道测绘主要使用常规30米级测绘船舶,18米测量快艇为辅;现在是以测量快艇为主,常规测绘船舶一般作为补给船舶,或者用来进行航道扫测工作。作业模式的改变、任务量的大幅增加等因素都对航道测绘工作中测量快艇的安全操作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1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在12.5米深水航道建设、试运行前,航道测量任务主要以航道常规测量为主,2015年的1200换算平方公里,到2017年的将近6000换算平方公里。2015年,镇江处配备1条宁道测501轮,全年测绘开航时间为102天;2017年开航天数宁道测501轮班组开航140天;宁道测903轮班组开航182天。工作量增加就意味着开航天数的增加,势必造成测量快艇和操作人员的工作疲劳,特别是下午时段,驾驶人员会有疲劳。时间要求高:12.5米跟踪分析观测对时间有严格的要求,一般需要在每月上旬完成测量、数据的后处理和汇交工作;为了及时完成任务,工作中会存在抢时间和连续工作时间长的现象,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测量要求高:经常需要测到边滩,而现在的长江中航道整治工程和水利整治工程比较多,洲滩整治建筑物和抛石、丁坝浅坝多,对快艇本身安全有一定影响。

2.2航道自身条件镇江处辖区洲滩多、汊道多、浅险段多、港口多等“四多”特点,辖区内有世业洲、定易洲、和畅洲、落成洲、太平洲和天星洲等,特别是尹公洲和定易洲航段,航道呈方向S弯,又有京杭大运河与长江航道十字交汇,素有“老虎口”之称;嘶马弯道弯曲狭窄,鳗鱼沙航段航道尺度比较局促;随着12.5米深水航道运行,江面船舶大型化,江面船舶流量日益增大,使用测量快艇测量时,横越江面的风险依旧存在

2.3制度更新不及时作为深水航道测量工作的主要交通工具的测量快艇,还是原来的快艇安全相关操作规程,没有及时进行相应的修改,有效的应急演练不够。

2.4人员因素由于科技的发展,测量时船舶走位都是根据导航图进行,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所放松,驾驶员正规瞭望不到位,协助瞭望不走心,对科技手段依赖多等都是造成快艇在测量过程中引发安全隐患的因素。

3加强巡检测量快艇安全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目前,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为了保障辖区航道试运行期间的安全畅通,既要保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种测绘任务,做好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期间测绘保障工作;更要加强快艇测量的安全管理。

3.1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必须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理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航道测绘部门,必须按照“五同时”原则,在做好业务指导的同时要加强安全的管理;安全管理部门要做好加强快艇日常使用和工作期间的安全监督与检查;快艇驾驶人员抓好日常的安全管理,落实好安全措施,做好平时的安全提醒和听取安全的需求。必须加强航道测量快艇从业人员的专门培训和日常培训相结合,提高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掌握该种船型的性能。

3.2制订和完善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期间的工作机制根据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的工作量和特点,制定和完善了测绘和巡检测量快艇工作机制,明确各自的任务,厘清各自的职责;同时将镇江处辖区分为两个区段,有效利用船艇设备和人员,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作压力,缩短人员的工作时间,能够一定程度上消除由人员疲劳造成的安全风险。根据新的工作机制和测量工作特点,制定和完善《巡检测量快艇安全操作规程》、《测量船舶管理规定》等制度,明确测量快艇在测量工作的使用注意事项,能够有效地避免安全风险。

3.3制订完善的应急预案,做好日常的应急演练安全管理部门必须会同测绘和船舶管理人员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并应严格做好日常的各种应急应变演练。比如改变测量方式,由原来的单船作业模式改为双艇共同作业,避免1条快艇作业时动力失效的风险,从而有效将测量作业时风险降到最低。

3.4利用测量技术手段做好准备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测绘人员根据各种渠道掌握的数据,及时做好浅滩、抛石区域等危险区域在导航图的标注更新工作,必要时对整治工程区域采用租用小船、利用无人船进行边滩的补测,从而消除安全隐患。

3.5严格落实测量作业时的各项安全措施首先,充分利用综合资源,做好预防预控。开展测量作业前,做好气象消息收听,做好快艇设备检查工作,做好向海事部门做好报备工作,遇到重点、难点航段,必要时请求海事予以护航或船舶动态信息。其次,开好常规的测前安全例会。每次开航测量前,必须开测前安全例会,当班船长主持,每个部门、每名工作人员必须就岗位和职责报告开航前准备情况及安全注意事项;测绘技术人员通报任务情况和任务中安全警示点或危险区域,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最后,测量工作中,快艇应严格遵守《内河避碰规则》等相关港航管理规定;大家各司其职,做履行好安全责任。船长等船员应做好当天情况总结,明天测量作业情况通报,做好准备工作;测量员应该根据测量情况及时更新测量导航图元素,特别是测量发现的抛石点等危险区域,确保下一阶段工作安全。

4结论

综上所述,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试运行期间,测量快艇作为进行跟踪分析观测的主要工具的安全管理,是航道大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还有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的空间;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制定和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从而提高长江航道的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沈彦军 单位:长江镇江航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