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中电气安装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26 10:47:47

电力工程建设中电气安装技术分析

摘要:近几年,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工程建设逐渐备受关注,人们的用电量不断增大,为进一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电力公司纷纷开始了创新改造。其中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电气安装技术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为进一步提高其安装水平,首要任务便是要做好技术改造。主要分析了在电气安装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安装技术展开了分析与讨论。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电气安装技术;问题

在当前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用电量呈现出逐年上升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电力工程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在这一发展趋势下,为从根本上保证我国电网的可持续发展,最为主要的任务便是要做好电气安装工作,且需要针对电气安装中所存在的问题展开分析与讨论,提出有效的措施。

1现阶段电气安装的现实意义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电力事业已经得到了有效变革,从当前的发展模式分析,电力供应现已经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发展趋势,尤其对配电网电气设备安装而言,具有较大的机遇。然而根据笔者的调查与分析可以了解到,在当前的发展模式下,我国配电网电气设备存在非常多的问题与缺陷。第一是在安装材料上主要出现尺寸不和的现象,目前配网工程量多面广时间紧,安装材料均按要求尺寸生产,如果出现尺寸不和,便会大大影响安装周期。第二,在整个安装过程中,安装人员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且部分电气安装人员的责任意识比较薄弱,甚至还有部分安装人员对仪表设备等不了解,所以在安装过程中会导致线路连接不稳定,还会出现脱离原位置的不良现象。第三是在安装中没有将杂物及时清理掉,会出现其它不良问题,严重影响了电力的有序进行。

2新时期我国电力工程中电气安装技术分析

2.1大型主设备安装技术

毋庸置疑,大型主设备安装技术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且性能以及结构均受到相关因素的制约以及要求,在进行安装的过程中需要对施工图以及相关的技术资料加以分析,要清楚了解到施工的尺寸以及相关标高等诸多问题,这样一来才能真正保证安装工序以及调试内容的完善性。除此之外,在进行安装的时候需要对绝缘性能加以观察,避免在安装的过程中出现冲撞现象,要对各个部门绝缘以及密封情况进行分析,从根本上保证施工工序的完善性。其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安装变压器油枕的时候需要对其密封情况加以了解,观察整体是否完整,能够真正满足施工安装的要求。

2.2等电位接地网与设备外壳接地布设问题

通常情况下,在安装布设等电位地网的时候,主要会采取放热焊接的方式,这种方式能够保证等电位接地网与驻地网的有序运行,另外在连接铜排的时候,主要采取的方式便是搪锡压接的方式,但是在进行连接的时候需要从根本上保证搭接的长度小于铜排的宽度,一般在2倍左右,还要从根本上减少接触电阻现象的发生,这样一来才能真正保证电流会在发生故障的基础上得到有序运行。除此之外,还需要选择50mm的铜缆将等电位接地网以及铜排进行连接,如此才能真正避免电缆发生故障,在进行连接的过程中,需要保证铜排的线鼻子以及接地线断头能够得到均匀分布。在室内布设的时候还需要保证等电位地网采取120mm的铜排加以铺设,这种方式能够避免雷电电流对未接地网产生影响,当然在进行布设的时候还要注意与避雷针保持20m左右的距离。

2.3高压柜与电缆的安装技术

从某个角度分析,高压柜可以说是电气设备中十分重要的设备,其中在安装高压柜的时候需要将其放在比较安全的环境中,并且在进行安装的时候还需要将电气室以及楼板等区域的施工情况加以分析,避免出现渗透现象。除此之外,当室内抹灰施工结束之后,需要将可能出现的各类故障因素进行排除,当然在整个安装的过程中还要避免后期空间不足现象的发生,需要在每一面盘子之间保留相应的间隙,将面盘进行定位,并向中间靠拢,等到这一系列工作完成之后,则需要针对面盘问题进行矫正,等到矫正之后及时将面盘以及铜排之间进行连接,一般采取的连接方式为电焊连接。与此同时,在辐射电缆的时候,需要将已经到场的电缆进行检查,观察电缆是否出现弯曲或者缺陷,要对电缆的规格以及型号进行观察,避免出现假冒伪劣产品,还需要对电缆的绝缘性能进行测试,在检验合格以后即使做好电缆以及接线工作。在对电缆进行铺设的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电缆的型号选择合适的区域以及相关的电压,其中首要任务便是要将电缆的安装顺序加以明确,还要根据不同的规格以及外径确定电缆,制作电缆支架,或者构建相关的连接图,将电缆安装路径进行核实,真正避免电缆出现交叉现象。从整体角度分析,不仅包括以上所谈到的安装技术,在二次接线安装的时候,要对设计指标进行明确,必要的时候还需要采取施工试点的方式进行安装,其中在进行大面积施工的时候可以制作样板,并经过专人修正,在合格之后做好推广工作。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保证调适人员与接线人员的通力合作,并且要保证二次接线的质量,其中在连接电器元件的时候,可以采取压接或者插接的方式,这种安装方式不仅牢固,并且还可以保证连接的质量,另屏勾线的时候需要采取相互对应的标号法。综上所述,在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我国电力工程得到了创新发展,电力工程建设工作备受关注,尤其在电力工程电气安装中往往会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从而会出现非常多的缺陷与不足。在新时期积极分析电气工程建设电气安装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换而言之,在电网安装施工中电气安装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安装的质量决定了电网的安全运行,因此在电气安装过程中需要从实际角度出发,要采取有效的技术施工,要积极做好接线工作,如此才能真正保证电网的安全。当然,在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在电力安装中同样会衍生更多的技术,需要不断补充、更新。

作者:伍冲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大悟县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石海波.电力工程建设中电气安装技术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4(19):108.

[2]林柏根.新时期电力工程安装技术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9):186.

[3]徐敏.关于电力建设中电气安装施工的探讨[J].低碳世界,2014(15):87-88.

[4]徐继超.电厂施工工程中的电气安装技术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3):65-66.

[5]随静.小议电力建设工程电气安装冬季施工管理与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