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27 04:24:35

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当前,随着能源形势出现新的变化,光伏发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地域辽阔,国土跨度很大,太能能资源极为丰富,为我国光伏发电站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因此,为了有效促进光伏发电站的快速发展,就要加强对光伏发电建设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的管理,发挥光伏电站项目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以及社会效益。本文首先分析光伏发电工程的特点,接着就如何做好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管理展开论述。

1光伏发电工程的优点

光伏发电工程是根据光生伏打效应原理,利用太阳电池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太阳电池板(组件)、控制器和逆变器三大部分组成。随着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光伏电站工程建设作用越来越明显。光伏发电工程是重要的绿化环保工程,基本的运作流程就是把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为社会服务。就目前而言,光伏发电具有以下优点:可以永久使用,没有能源枯竭隐患;太阳能具有稳定性,并且节能环保;在光伏发电工程建设过程中,主要以光能资源为主,不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另外,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而言,具有灵活性和动态性,能够为太阳能芯片,提升精确的数据,大大降低了能耗。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消耗巨大的能源,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不断采用节能型能源。由此可知,光伏发电工程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需要建设单位结合区域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点,对建设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保证工程质量,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实现节能环保的目标。

2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光伏发电工程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为了保证光伏发电工程能够正常运转,在实际建设过程中,要加强对光伏发电工程建设过程的管理,保证建设质量。下面就如何做好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管理展开论述。

2.1做好工程设计管理

为了保证光伏发电工程的建设质量,就要做好相项目设计,保证科学性和合理性。首先,光伏发电系统属于敏感型发电方式,在工作时间比其它发电时间比较长,并且对周围的气象环境要求比较高。其次,对光伏芯片而言,会产生温度相应,在太阳光照射下,芯片表面温度上高,会增加芯片峰值期的功率损失,出现额外的输出损耗,需要设计人员要精确计算出最佳的倾斜角度。再次,芯片表面的洁净度会影响到光电的转换效率,如果清洁度较低,就会增加静电现象。因此,在设计过程中,要注意天气对芯片表面污染度的影响,避免影响到以后光伏发电系统的正常运行。在芯片倾斜角度设计过程中,要做好周围地理位置的调研工作,精确计算这个区域内的辐射树脂,并结合调养的高度角设计倾斜角度,从而提升光电转换的效率;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还要明确区域内的污染指标,控制好芯片表面的洁净度,为光伏发电系统正常运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升光伏发电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2.2光伏发电工程质量管理

在进行光伏发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要重视工程质量,提高建设的经济效益,下面就如何做好光伏发电工程质量管理展开论述。第一,在工程开始前,要做好工程质量管理准备工作,完善相关审批手段,认真审核施工单位资质,对施工材料和机械设备进行严格的审查。第二,在施工现场,要加强对材料的检验和检测,保证光伏发电工程建设材料满足设计标准和要求。尤其在水泥进场,要重点做好水泥品种和级别的检查,保证水泥的强度和安全性符合建设施工标准。另外,还要检查模板和支架的承载鞥努力,能够满足实际施工的荷载。第三,要加强对钢支架、电缆接地埋设以及汇流箱安装的检查,控制好钢支架的垂直度,保证钢支架和埋件焊缝的饱满度,从根本上保证施工质量。第四,在进行光伏发电工程建设过程中,要重视相关技术资料的搜集,保证资料的完整性,为以后工程竣工验收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2.3做好工程投资成本管理

在进行光伏发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要控制好投资成本,不断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在通常情况下,投资成本主要包括光伏发电的施工范围、电站软硬件、资源价格以及工期长短等。因此,要不断提升内部员工的执行效果,加强成本管理,对成本进行全面的估算、合理的分配、科学的投入,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比如在进行资源价格管理过程中,由于不同类型不同,价格也会存在很大差异。对太阳能光伏芯片而言,主要分为晶硅型太阳能芯片、多元化合物的硅基薄膜型太阳能芯片、有机光伏芯片以及多层修饰下的聚合物电极光伏芯片。晶硅型太阳能芯片又分为单晶硅芯片和双晶硅芯片,这种芯片具有稳定性和效率高的优点。对多晶硅芯片而言,能源转化率较低,但是总消耗较少,造价较低。对多元化合物的薄膜型太阳能芯片而言,主要包括非晶硅颗粒,在生产过程中较为简单,成本比较低,但是单晶硅材料会产生见光衰减效应,因此,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不稳定性。通过以上比较,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光伏电站的特点和材料的差异性,对材料进行合理的购置预算,再进行合理配置。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要重点加强对项目成本的管理,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不断降低工程消耗,控制好软硬件设备的安装质量、资源价格,明确光伏电站的施工范围,提高施工效率,不断缩短施工工期。另外,在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要提升员工的执行效率,加强对成本的管理,提升单位的盈利,保证光伏发电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2.4做好光伏发电工程维护

为了保证光伏发电工程正常稳定的运行,相关单位就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电站的维护,加强对电站硬件设备和软件环境的保护,延长发电站的寿命,保证电站的安全稳定。第一,在进行光伏发电站硬件设施维护过程中,要加强对并网逆变装置、交流配电线路、配电柜、功率控制装置的维护,做好日常的清洁和维修工作。维护人员要对蓄电池进行科学充电,加强系统维护,维持其正常的电能存储量;对ADC(模数转换器)中的数字信号转换效果进行测评,控制好参数精确度,保证系统正常运转;要重视光伏芯片部件表面的清洁,对出现问题的部件进行更换或者维修。第二,在进行软件环境维护过程中,要促进数据输送系统的更新,从而满足日常发电的需要。维护人员要加强对通信系统和数据系统的维护,及时有效的修补系统存在的漏洞,提升电站建设的经济效益,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综述

光伏发电具有环保节能性,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因此,在进行光伏发电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工程设计管理,加强建设质量管理,做好工程投资成本管理,做好光伏发电工程维护,发挥光伏发电工程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王志 单位: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毛宏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安全管理[J].电力安全技术,2016(01):1-3.

[2]薛剑超.光伏发电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6):24-25.

[3]章激扬,李达,杨苹,等.光伏发电发展趋势分析[J].可再生能源,2014(02):127-132.

[4]徐发海.浅议光伏发电建设工程跟踪审计控制与方法[J].当代会计,2015(08):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