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分析

时间:2022-06-22 09:57:16

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化发展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目前,大部分的城市建筑都是高层建筑为主,因此在进行城市的规划设计时,必须要考虑城市的格局和地理特征,并根据建筑设计方面的理论知识,进行综合性的考虑。文章主要探讨的是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

关键词: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审核

当前,城市建筑设计与城市的规划设计息息相关。每一个城市风格都是不同的,都具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和建筑特色,所以,城市的整体规划风貌直接展现的是整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地方特色。为此,在进行规划设计时,必须要着重城市风格的设计,并维持城市特色,保留原有的建筑特色。

1建筑设计原则

1.1以城市规划为主,进行建筑设计。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城市的功能要求越来越高,对生活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所以,在进行城市的空间规划时,一定要考虑每一个空间的价值,从而更好地协调人与城市之间的联系。此外,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考虑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特色,以及城市的整体风格,并将其融入到原有的城市风格中,这样既可以有效地促进社会和谐的发展,也符合城市总体的规划设计。另外,建筑与城市息息相关,建筑是城市的一部分,城市是建筑的呈现形式。就城市规划而言,优秀的建筑不在乎其价值观有多高,它需要的是与城市的融合程度,这样才能真正地衬托出城市建筑设计的价值。因此,建筑设计必须要建立在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如果建筑设计过于新颖,很容易脱离城市的整体氛围。比如,现代化城市中的古建筑,很容易给人一种违和感。在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城市规划的风格,选择合适的建筑特色和风格,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城市建设的整体效果和氛围。1.2建筑设计和场地设计的协调性。在急性建筑设计时,不但要考虑城市规划的规范要求,还需要考虑建筑本身的问题,比如,场地设计,它需要建立在相关的法律规定上,然后,对建筑周边的环境进行统一的规划,并且,必须要符合建筑设计的风格,从而将其协调成一个整体。除了建筑本身的设计以外,还包含了建筑周边的园林设计、公共设施和道路交通等。首先,场地设计的内容主要包含了以下内容:道路交通、园林绿化、管道工程等;其次,设计的工作流程。建筑设计和场地设计的工作应当共同进行,在建设方立项以后,可以委托专业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同时,在设计的过程中,建设方都会对建筑具有一定的要求,尤其是场地要求。这时,可以结合两者的需求,也就是场地设计的同时,塑造建筑设计的基本模型。这样,才能让两者达到预期的理想效果。1.3城市规划与场地设计的协调性。在场地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符合城市的整体规划。首先,城市用地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符合城市规划的要求。而场地设计也是城市功能区域设计的一部分,必须要协调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建筑和城市绿化的面积,对城市规划的影响较大;其次,对于不同的城市功能区域,必须要在进行场地设计时,需要先对城市的功能区域有一定的了解,在确定使用功能之后,再进行场地的规划。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场地的规划谁必须要符合城市功能区域的设计。如果两者出现冲突和碰撞,可以及时地进行调整;再次,严格控制土地使用的范围。在进行场地设计时,必须要将道路、建筑用地和园林绿化划分清楚,并结合相关的政策要求,进行土地使用范围的控制;然后,预留一定的设计空间,除了一些规范要求以外,可以预留一些变动的设计空间,这样,如果遇到一些意外情况,可以及时地进行修改;最后,场地规划设计必须要符合周边的功能要求和绿化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土地的运用和分配。这样,才能更好地符合城市规划设计的要求。

2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

2.1科学规划城市格局。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必须要提前进行调查,详细了解各方各面的情况,并进行深入地分析和探究,并制定符合城市规划规划的设计方案。首先,可以全面地了解相关的信息,并进行收集,了解城市的文化特色和建筑风格,同时,根据城市的地理特点和人文特色,深入地理解城市的文化精神;其次,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必须要注意文化传统的继承,将城市的风俗延续下去,同时,将城市的文化特色融入到城市的整体规划设计中;最后,必须要注意创建具有创意的城市规划设计方案,并不断地进行创新。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不同时期的文化特色都是具有差异性的,所以,必须要融入当代的文化特色,进行城市的规划设计。2.2城市规划建立在建筑设计的前提下。根据城市的整体设计规划,必须要注重建筑设计,在满足城市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必须要符合城市的整体规划要求。意思就是说建筑的设计风格必须要与城市的规划风格一致,这样,才能真正地呈现城市的文化特色。在当前的建筑设计过程中,很多设计人员都会过于注重建筑整体的设计风格和价值,而忽视了城市规划的整体风格。2.3加强建筑设计方案的审核力度。在进行城市的建筑设计时,必须要先拟定基础的设计方案,以及建筑风格,并且,任何建筑的设计都需要符合城市规划的设计。所以,在城市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建筑的设计元素,它是呈现城市整体风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注重建筑设计的审核,并根据城市规划的设计要求,制定一套规划的标准要求。这样,在制定建筑设计方案时,必须要在城市规划风格的前提下,进行准确地选择。同时,在延续城市文化传统的基础上,更符合于城市的文化建设。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城市规划中,必须要根据建筑设计的原则和建筑设计的风格,进行具体的规划工作,并结合城市的特色和文化风格,构建整体的城市规划方案。这样,才能建设具有特色的城市风貌。

参考文献:

[1]缪然.海绵城市湿地景观规划设计研究[D].湖南工业大学,2017.

[2]刘霜.地域性特色在城市规划展览馆展示设计中的运用[D].安徽建筑大学,2017.

作者:冷进伟 单位:广东广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