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高层建筑设计与施工

时间:2022-02-09 10:00:43

简析高层建筑设计与施工

1高层建筑工程的设计

各工程施工设计图纸的标准有所重复是允许的,但是必须保证各工程施工设计图纸的这些标准的协调一致,这是高层建筑工程施工设计的关键方面。

2高层建筑的施工特点

(1)高层建筑基础深高层建筑都仃深基础,一般都在10m以上。由于现阶段所建的高层都在闹市区,大都是拆除重建项目,施工:场地狭小,临边都有旧建筑物,对基坑的支护要求很高。在土方开挖过程中由十支护不到位而造成十方塌方的事故时有发生。(2)高层建筑施工期长高层建筑施工工期一般都在2年左右,有的项目工期可达3~4年,许多设施放置以后就要使用年至几年,在此期间人员变动气候变化等人为与自然的因素都能使正常的设施转入危险状态,注意就容易发生事故。(3)高层建筑施工交叉作业多高层建筑层数多,作业体化,上下层作业中互相造成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一落物砸伤下面人员的事故就更多了。(4)高层建筑大量的施工作业都是在高空进行的,50m以上的高空与10多米高度的作业有本质的同。高层建筑楼面预留涧坠人致死更是常有发生,平常不大注意的小石块从百米高空落下可以砸死人。高层建筑裂缝分为运动、不稳定、稳定、闭合、愈合等几大类型。虽说骨料内部凝固时产生的微观裂缝不可避免,但从质量角度考虑应尽可能减少。由于高层建筑混凝土强度普遍较高、混凝土量较大、且带有地下室,所以裂缝产生的可能性更大。下面主要叙述有关对裂缝的“放”、“抗”相关措施。所谓“放”,就是结构完全处于自由变形无约束状态下,有足够变形余地时所采取的措施;所谓“抗”,就是处于约束状态下的结构,在没有足够的变形余地时,为防止裂缝所采取的措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保证了高层建筑的各步骤建筑质量的前提下才能使后续施工能够顺利的进行。同时,我们也要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要点重视起来,对相关的强度、裂缝和三线等进行具体的研究和分析,并总结出有利于高层建筑施工的重要施工决策。

参考文献

[1]黄立超.浅谈现浇混凝土结构中后浇带设置和施工[J].才智,2009(25).

[2]刘志钦,王现成,梁涛.紧邻建筑物深基坑中预应力混凝土护坡桩的设计计算[J].平顶山工学院学报,2008(2).

[3]周健.高层建筑设计与城市空间[J].中国房地产业,2012(7).

[4]李波,马艳艳.浅谈高层建筑设计与城市空间[J].科技探索,2013(8).

作者:李彬 单位: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