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色生态型高层建筑设计重点研究

时间:2022-04-22 09:23:01

城市绿色生态型高层建筑设计重点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我国的建筑行业开始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城市建筑日益趋向高层化,但是高层建筑的建设和后期使用中会消耗比较大的能源,并且建筑过程中的废弃物非常影响环境,因此,我们在建筑这种高层建筑时,要注意将我国当下所提倡的绿色生态化的建筑理念加入到其中,本文主要从这个理念出发,来探讨高层建筑的设计重点。

关键词:现代城市;绿色生态型;高层建筑物;设计要点

在当下的建筑环境中来看,现在城市中所建造的建筑物无论是在其舒适角度还是在它的外观上来看,都有效的将科技和生态原理相结合开来,而且这些高层的建筑物分别代表着不同的城市标志,是不同的城市的象征。我们所说的建造绿色生态型的高层建筑物指的并不是在一个有限区域内展开绿色设计,单纯的在建筑物四周建造一些树木,其指的是在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之后,相关的建筑师们对建筑进行科学性的认知。建造这样的建筑物所涵盖到的领域也是十分广泛的,除包括有规划城市外还包括有设计相应的排水管道和资源利用等领域。当选择好规划的高层建筑物之后,还要铭记与之相关的设计要点。

1城市绿色生态高层建筑设计发展

现有技术可满足高层建筑的使用需求,但建筑行业日益进步,人们的追求目标也逐渐向节能环保方面发展。绿色生态理念引入高层建筑后,民用建筑打破传统千篇一律的窘境,不但美观新颖,更能将自然景观与人工建设融为一体,为城市规划注入了鲜活的血液。绿色生态型建筑理念不单体现在使用功能中,更重要的是可避免建筑物对自然环境造成影响,在设计过程中会对环境做出全面调查。在生态系统可容纳的范围内对城市进行规划,高层建筑会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形成独一无二的城市景观。通过对各个方面优异性能的探讨分析,可知绿色生态理念是高层建筑的主体方向,随着技术水平的进步,城市建设会取得更大的突破。

2绿色生态高层建筑设计要点

2.1减少给人体带来的危害,使人们健康得到保证

不论是设计哪一种类型的建筑,首先应该坚持的原则就是要使居住的人们的生命健康得到保证,而本文中所提出的建造绿色生态型的建筑物则更应该遵循这一原则,最大程度上将环境中给人体带来危害的因素加以去除。例如存在于环境当中的噪音,辐射和风等这些对人体带来危害的因素我们在设计时都要充分的将其考虑在内。

2.2合理科学的运用生态能源

我们要多加利用可再生的能源,减少对非可再生的能源的使用。例如:使用石油和煤等不但会使环境受到污染,同时还会减少存在于地球上的资源,令其变得更加缺少,使人们的生存受到威胁。但是还要记住,没有一种资源是永无止境,利用不完的,我们应该合理的加以利用,防止滥用。在设计生态型的高层建筑物时,我们首先应该对使用的水资源进行严格把关,要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真正的做到对每一滴水都珍惜和节约,尽量使水循环系统得到改善。其次要注意通风,将自然界中的风资源进行必要的利用,对建造一个自然空气循环的系统是十分有利的,所以说,我们在设计这样的高层建筑物时要具体考虑到迎风面,进行科学系统化的布局,将自然风加以有效的利用。最后就是对于在建筑物中涵盖的光热和光电,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太阳能源,将光热技术集中融入到建筑物的设计中来,具体表现在太阳能的热水产品方面,对于光电的利用则主要体现在通过光伏电池板把光能给转变为电能。此外,在设计高层建筑物对资源加以利用的同时还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对资源进行节约利用,对于建筑中用到的钢材和混凝土以及保温材料等这些旧材料我们可以改良加工之后再次对其进行利用,尽量做到二次利用。

2.3多利用自然景观,使建筑物跟植物相融合

建造的不同的高层建筑物具有的功能不同,这也就决定着我们选定的建筑物的位置也是不一样的,在设计生态型的高层建筑物也是一样,要充分的考虑到地理位置带来的优势。

3设计过程中的注意点

3.1注意建筑物的构造特点

因为不同的高层建筑物具有的功能和特性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意味着其内部的空间也是不一样的,再加之建筑物结构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不同构造的建筑物具有不一样的优点。比如悬挂这种结构,是一种允许主框架落地但是其他都可以不落地的结构,而巨型结构则是由大截面其斜、竖杆所构成的担负竖向力和水平的一种结构。

3.2要注意节能

①节能会受到建筑的朝向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受到季节的印象,因此在设计生态型的高层建筑时要具体全面的将环境的因素给考虑在内,最好设计出来太阳高度角图,对不同的季节朝向不一样的太阳高度进行分析,进而得出在打开窗户时拥有的最大的采光面积那侧,让室内可以得到最多的太阳光线,使损失的热量可以有效减少,让室内的温度保持稳定。②在建筑物的外表面最好使用节能材料,依据不一样用途的建筑物来选取最适合的材料,其中具体的材料主要有透气、遮光和吸声等材料。

3.3布置结构平面的原则

在设计生态型的高层建筑物时,处于水平荷载的作用中结构侧移是制约建筑物最主要的因素。布置建筑物的平面时所遵循的原则例如形状、对称性等都影响着建筑自身具有的抗侧压力,不对称和不规则甚至是比较复杂的平面结构都会对建筑本省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在布置结构平面时应该使建筑物功能作用得到满足后,还要将建筑物的抗侧压力尽量提高。

4结语

总而言之,设计绿色生态型的高层建筑是完全符合我国当下的实际方针策略,而且现在已经成为设计建筑物的一种全新的方向。综合上述关于绿色生态型的高层建筑物设计的要点,跟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现状相结合。由于我国人口的不断增长,逐渐减少的土地跟其完全不成正比,因此,可以说建造绿色的生态型高层建筑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生态环保一定要跟现代的城市建设相融合,且在城市建设中绿色生态一定会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作者:李锦洋 文小纯 单位:浙江美源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谢德刚,祝友涛,李丰收.现代城市绿色生态型高层建筑设计要点探析[J].门窗,20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