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高层建筑设计论文

时间:2022-01-29 09:26:39

城市空间高层建筑设计论文

1关于建筑的设计

1.1建筑主体的设计随着高层建筑的不断发展,它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建筑,高层建筑由于其体积的硕大、构型的奇妙、工程的难度,可以很好地体现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和经济水平,所以高层建筑的设计就显得非常重要。由于建筑的高度、施工的难度、结构要求、功能要求等导致了高层建筑不能很好地进行外观上的设计,有的建筑甚至会使结构形式裸露。但是,能够很好表现整个高层建筑构型的就是塔楼,它是整个高层建筑的主体部分,能够很好体现整个建筑的造型,所以塔楼的设计对于整个高层建筑的外观设计来说至关重要。世界上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建筑风格,高层建筑的设计更是不尽相同,有着各自的鲜明特点,形成了一个区域的代表、一个地方的标志,这其实也是高层建筑得以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世界性资源短缺问题的出现,用地问题也是处于一个越来越紧张的状态,高层建筑不断发展,很多设计大师走出了创新捷径,为高层建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生态建筑的概念被更多的提起,比如气候大师杨经文就采用了“生物气候大楼”的设计理念,设计出了马来西亚吉隆坡梅纳拉大厦这一引人瞩目的建筑,其中引入了大量的植物,既有利于调节气候,还有利于人体的身心健康,很好地将建筑与自然相结合,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设计生态节能型建筑已逐渐成为一个趋势。高层建筑的最上层部分———顶楼———它起到了强调整个建筑设计感、个性化的作用,虽然它较少影响生态环境,但对塑造建筑的标志性、丰富城市天际线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应根据建筑的基座、楼身等因素加以塑造。

1.2巧妙利用广场高层建筑体积非常巨大,有的建筑设计又常常追求雄伟壮观,所以常常会造成一种扑面而来的压迫感,导致人心理上的压力。在建筑设计时,设计师要考虑到这个问题,一种方法是对建筑采取后退处理的方法,另一种就是巧妙利用广场的设计,广场可以对空间的挤压感起到一个缓冲的作用。广场作为一个可以为人们提供娱乐休闲的场所,已成为一个城市的节点,一个人文活动中心。广场还可以成为一个应急避难场所,使建筑形象更加突出,与建筑合为一个相辅相成的整体,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1.3运用处理方法对于建筑的底层部分还应采取一定的措施,使其更加美化、人性化、便利化。我们常用底层架空和入口缩进的方式来丰富设计空间。底层架空可以很好地利用空间,将建筑、广场、道路结合起来,形成开放空间,分散人流,缓解拥挤,为公众提供方便。而入口缩进的方法可以很好地丰富空间层次感,有效利用占地面积,缓解入口矛盾,并且容易设计出新颖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关于规划的设计

2.1高层建筑与城市街道如今,高层建筑的身影在城市中随处可见,尤其是在一些城市发达街段,可是高层建筑由于其压迫感比较严重,再加上这些地段的人流量非常大,极容易造成交通拥挤现象,所以一定要尽量控制建筑的高度以及其与道路的距离。

2.2超高层建筑的数量超高层建筑大多作为一个城市的代表性、标志性的建筑,具有很好的观赏性。但是其经济性能、实用性能并不高,所以如果仅仅为了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一两座超高层建筑就可以了。

2.3高层建筑的密集度高层建筑虽然可以很好的减少占地面积,对于企业的办公行政管理等方面都有益处,但是高层建筑的密集也就意味着人群的密集、交通工具的密集,也意味着空间、交通的拥挤。此外,其造成的一些污染危害也是很严重的,比如光污染、城市垃圾污染等,所以,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一定要避免高层建筑密集,限制其密集度。

作者:苏秀萍单位:哈尔滨市永大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