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在水利工程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2-23 02:52:39

信息化技术在水利工程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水利工程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水利工程建设是我国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推动作用。水利工程的运行及组织结构离不开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信息化技术能够强化水利枢纽的调度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水利工程自动化发展。

关键词:信息化技术;水利管理;应用

我国水资源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对水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已经成为时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建设的范围越来越大,对农业来说,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十分重要。应加强信息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应用,进而提高农田水利管理水平。

1信息化的概念

信息化是以现代网络、数据库技术为基础,将所研究对象各要素汇总至数据库,供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等,是和人类息息相关的各种行为相结合的一种技术。

2在水利工程中应用信息化技术的优势

在水利工程建设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技术,与传统测绘方式相比,可以使图形绘制更加精确,有效避免误差。同时,在分析地质地貌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处理数据,得出更加科学的结果,有效解决因为地形原因或者勘测难度大导致的一系列问题,进而提升工作效率,逐步实现一体化管理[1]。此外,信息化技术能够提高工程的安全性,使管理工作更加严谨。

3信息化技术在水利管理中的应用

3.1信息管理系统。在农田水利灌溉工作中可以加入信息化技术,对灌溉工作进行管理,为灌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保证灌溉工作正常进行。信息管理系统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如灌溉范围、水量分配、作物生长情况及种类等[2]。结合相关数据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水利工程进行实时监测,整个信息管理流程包括水利工程信息的采集、信息的输入及分析和存档等,这给水利工程的信息化管理提供了很大方便。3.2运行维护管理系统。目前我国一些水利工程存在不足,可以应用信息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从而确保工程安全。可以将信息化技术与水利工程管理相结合,不断对水利工程本身的价值进行评估和统计分析,再对数据进行修正,进而完善水利工程管理的功能,让水利工程充分发挥出自身价值。运行维护管理系统可以对水利设施进行维护,通过对水库、河道、泵站等进行监测,分析监测数据,能够及时发现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采取相应的维修方案,保障工程正常运行。3.3遥感技术的应用。遥感技术主要通过卫星接收来自地球表面的电磁波信息,然后进行传输和处理,从而实现对各种地面信息的监测。目前,遥感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虫害预测、产量估算等各个方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利用遥感技术可以提高水利管理的质量和效率。除了遥感技术,GIS系统在水利工程中也应用广泛。遥感技术(RS)与GIS相结合应用能够给防灾抗灾工作提供有效指导[3]。此外,在水土流失等方面应用遥感技术能够有效监测相关地区的腐蚀因子及空间分布等情况,进而分析出侵蚀的分布规律及类型。3.4RTK技术的应用。RTK技术指导实时动态测量,是一种比较新型的GPS测量方法,以往的测量方法大多需要在测量完成后才能得到厘米级的精度,而RTK技术很容易得到厘米级的测量精度,它为地形监测和各种控制测量带来了希望,大大提高了室外工作效率。跟传统的GPS技术相比,RTK技术优势明显。RTK以载波相位观测值的实时动态定位技术为基础,能够实时提供监测点的三维定位结果。在水利管理中应用RTK技术可将观测值和测站坐标信息同时传送给流动站点,然后对接收到的数据进行处理,最后进行定位,大大节省了时间。

4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的发展,各种生产生活都加大了对水的需求量,加之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利工程技术也在飞速发展,促使水利工程项目逐渐增多。因此,应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力度,利用信息化技术去分析水利工程施工,从而保证施工质量,推动我国水利工程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徐祥安.试论现代信息技术在我国水利工程中的有效利用[J].四川水泥,2014(10).

[2]俞志新.信息化系统在水利技术标准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2).

[3]王丽梅.信息化技术在水利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农家参谋,2017(23).

作者:张淑兰 单位:甘肃省民勤县跃进总干渠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