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单位在通信工程安全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04:13:53

监理单位在通信工程安全管理的作用

摘要:互联网技术不断成熟,通信行业发展有了空前发展,近年来,无论是行业规模或是企业数量,通信行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在用户数量不断攀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同时,通信工程监理也逐渐出现大众视野当中,随着通信工程的发展而发展着,为通信企业以及用户提供鼓舞。但在行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通信工程行业发展过程当中也存在许多客观风险,对于用户信息安全、财产安全都有巨大的影响,在这一过程当中,监理单位作文行业规范的监督者,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加强监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共同加强通信工程安全管理,实现通信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通信工程;安全管理;通信工程监理

在任何行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当中,行业安全管理都是至关重要的,对于通信工程来说,如何才能够保障在技术不断发展完善的同时,促进行业安全工作,维护用户的信息、财产安全,这是全行业都必须关注的重要问题。目前来看,通信工程监理能够为行业提供必要的监察工作,在安全管理方面能够有所保障。但是在实际运作当中,依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尤其是监理单位过度关注项目技术管理、投资管理等等,对于安全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1]。

一、通信工程项目安全风险

随着技术的进步,通信行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在通信工程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存在的安全风险也值得引起重视。目前通信工程项目当中存在的客观安全风险主要如下:(一)客观风险。通信工程项目的实时,需要依赖大量的设备支持,然而许多高精度设备对于气候条件、环境等等都有许多的要求,且设备本身存在着一定的不可控因素,这些不可控因素会对通信工程项目前期规划、中期实施、后期使用都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2]。(二)不确定性安全问题。通信工程的实施大多数都是覆盖面巨大的大型同行项目,规模巨大,不同地区的实际环境和市场环境都会有不同的实际情况,这些实际情况对于项目的实施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覆盖面广,管理人员的前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除此之外,通信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都非常的长,在长时间的施工过程当中,施工环境可能会随时变化,这些变化可能带来施工过程当中的安全问题,同时也可能对于设施设备带来一定的影响,造成后期使用方面的安全性有所影响。

二、监理安全管理工作内容

(一)策划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一个项目实施之后的安全性和使用过程当中的稳定性,都必须在项目的策划阶段都做好全面的规划,打好地基才能够盖好楼房。对于通信工程监理单位来说,在工程正式投入施工建设之前,必须对于项目整体进行全面的调研,从施工安全到后期的用户使用稳定性都进行全面的规划。首先,必须与施工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对于施工过程当中的所有可预见性安全问题都进行预案准备。其次,针对不同项目的而实际情况制定对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在施工建设过程当中,严格按照安全管理来进行。最后,监理单位需要对施工单位所制定的施工安全管理方案进行审核,根据自身专业性,向施工单位提出审核与改进意见,最终保证安全管理方案的科学有效。(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建立单位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过程当中应当全面的维持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结合建设单位的实际情况和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安全管理措施。其次,对于施工单位的施工安全文案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核,从监理的角度最大程度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起到严格的监督作用[3]。再者,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规范,对于通信工程当中的技术安全问题进行充分地保障,加强项目的后期测试,避免使用当中的安全问题出现。最后,在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当中,进行定期抽查制度,全面保障项目的建设进度和安全性。(三)风险监控管理。风险监督是安全管理当中的重中之重,对于通信工程项目来说,对于建设过程以及后期使用过程当中的所有风险进行严密的监控,确保安全问题不出现。对于监理单位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配合通信企业进行安全管理,在通信企业建立起对应的安全管理机制之后,通过同行工程项目的实时报告来预估每一个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且不断加大风险管理力度,更好落实安全管理机制。需要特别主义的是,在通信企业已经建成安全管理风险预警机制之后,还需要结合项目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建立单位要对参建单位资质审核、信息档案审核与信誉度审核等等进行更为严格的审查,避免任何安全意外的出现。

三、总结

在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当中,监理单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安全管理工作是项目建设的重点,监理单位在安全管理工作当中担任重要的监督与加强作用。影响同行工程项目的安全因素有很多,但是如何才能够通过监理单位与通信企业的有效合作来实现全面的安全管理,是监理单位在服务的过程当中所必须考虑的问题。对监理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流程及要点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更好的促进通信工程项目的有效完成,从而全面促进通信行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勇刚.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安全管理探讨[J].通讯世界,2019,26(10):316-317.

[2]史坤.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问题初探[J].中国新通信,2019,21(9):174.

[3]李栋杰,雷丽.探究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安全管理[J].信息通信,2019,196(4):202-203.

作者:杨阳 单位:中邮通建设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