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建筑工程探析

时间:2022-02-08 03:32:38

互联网技术建筑工程探析

摘要:近几年来,计算机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生活以及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对于加入工程行业也带来了一定的信息技术,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进程仍然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即使互联网的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使用也只是个别的功能,因此,建筑工程的信息化管理急需加强互联网的技术。本文对互联网技术的建筑工程管理探析进行深入研究,为促进企业加快,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的进程建言献策。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

根据调查研究发现,建筑工程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与其他的行业相比速度有减缓的倾向,这也不利于我国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不仅能够降低管理的成本,还能够提高管理的水平,对建筑工程行业的管理工作打了许多的便利,将互联网技术与建筑工程管理相结合,对于我国的建筑行业有着重要的价值,必须重视起来。本文对互联网技术的建筑工程管理探析的研究和分析,主要从基于互联网技术实施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实施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方式等两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究,通过对互联网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分析,才能够让我国的建筑工程行业在信息化管理方面有着重大的突破,从而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1基于互联网技术实施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施工时期较长,资源用量多而且种类复杂,劳动人口众多,这一系列的因素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加重了管理的任务。为了能够适当的,合理的分配人力、物力资源,保障建筑工程能够安全、高效的运行下去,对于建筑工程的管理有点严格的要求。互联网技术对于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建筑工程管理涉及层面广。建筑工程管理是一项综合的管理工程,它不仅涉及生产管理,还涉及许多其他的层面,对于整个管理工作必须严谨,认真。(2)建筑工程管理工作量大。一项完整的建筑工程,从最初的竞标,测绘,以及施工等各个环节都有着复杂而且繁重的工作任务,各个单位、各个部门都必须共同的为整个建筑工程服务。这一庞大的工作系统,必须有严格的管理秩序,才能够保证工程能够安全顺利的进行。互联网技术对于工程管理有着直接的影响,对于如此繁重的工作量,信息化的管理能够比人工更加的做到细致、高效、全面,无论是生产管理工作、材料管理工作,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质量安全,提供最可靠的保障,因此,互联网技术对于建筑工程的信息化管理有着必要的作用。(3)建筑工程管理有较强的制约性。整个的建筑工程必须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从最初的整理、施工,以及最后的验收,必须循序渐进的进行,为了保障工程的质量,建筑工程管理必须遵照规定有序的安排工作任务,保障劳动人员能够按照规定有序的制度进行工作。(4)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流量很大。整个工程的管理信息十分庞大,每个环节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存在着相互制约的关系,为了能够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建筑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之间必须要进行交流沟通,由此产生的工作,信息量十分庞大,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持。

2基于互联网技术实施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方式

(1)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信息一体化,能够有效的帮助工程管理工作高效,安全,系统,有利于促进工程管理的综合实施。①对于工程施工的资金、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信息化,方便管理的同时提高管理的质量。②整个建筑工程工作量庞大,工程环节复杂交错,甚至还涉及多方面的内容和数据,互联网技术对于工程管理的信息化有着足够的支持,通过互联网技术,不仅能够将错综复杂的工作任务以及庞大的数据,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整理,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效提高工程的质量。③建筑工程管理一体化能够有效地将信息、数据进行整合、管理,实现资源的共享,有利于减轻人力的负担,保证整个工程管理工作安全、高效,有利于推进整个建筑工程的发展。(2)形成高效的运作机制。建筑工程有着海量的信息、庞大的数据,主要是由于建筑工程涉及了房屋建筑,土木工程,管线安装,勘察设计等一系列的专业,从而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从来就不轻松。传统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效率低下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依靠人力进行工作,对于信息的查询,处理问题的进度都要依靠人力进行处理,效率可见一般。实现建筑工程的信息化管理,形成高效的运作机制,对于行业内信息数据的收集和处理等操作,能够有效的提高工作的效率以及工作的准确性,对于整个工程的进程以及发展重要的作用。(3)建设智慧型建筑工地。传统的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在原料采买,施工分析,预计工程风险等方面需要分析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增加的人力负担和管理成本。基于互联网技术实施建筑工程管理,所有的信息已经数据,甚至包括个人的计算机,都可以在系统中进行计算分析和整理,必要时还可以模拟整个施工过程,能够有效的预估风险,调整施工的进度等,能够有效的简化步骤,及时地传递信息,有效地进行工程预测等,从而有效的提高工程的质量。

3结论

虽然国内的建筑工程行业对于管理信息化仍然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且尚未建立健全系统的信息化管理机制,但是只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有效措施,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积极的引用互联网技术为工程管理的信息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如此以来,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进程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建筑工程的管理水平的,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有效地保障建筑工程进度以及质量,为我国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建.建筑智能化工程管理技术的应用分析[J].低碳世界,2017(28):166~167.

[2]武士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建筑工程管理探析[J].中国建设信息化,2017(11):74~75.

[3]郑伟生.浅谈工程安全管理中互联网技术的运用[J].建筑设计管理,2016,33(09):52~54.

作者:李嘉伟 单位:西安思源城市建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