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及策略

时间:2022-02-08 03:30:19

建筑工程管理影响因素及策略

摘要: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不仅是决定建筑工程项目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同时对于建筑工程项目的经济利润与工程质量也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所以,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稳步提升,才能确保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不受影响。由于建筑工程管理涉及的内容较为复杂,所以,影响建筑工程管理顺利进行的因素也很多。本文主要是就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以及相关对策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对策建议

虽然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贯穿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各个阶段,但是由于现阶段我国针对建筑工程管理的体系尚不完善,所以也增加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过程中各种问题发生的几率。

1影响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

虽然建筑行业在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影响下,也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由于我国现阶段所采取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建筑行业发展的需要,所以必须加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研究的力度,才能充分发挥出建筑工程管理在建筑工程项目中的积极作用。1.1客观因素。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受到的外部因素的影响,是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主要客观因素。由于我国的监理体制建立的相对较晚,而这对于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监理公司作为代表业主监管监管建筑工程项目的主要责任人,其具有单独进行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相关的所有事项核定以及管理的权利,但是由于很多监理公司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都存在着被建筑工程施工企业架空的现象,所以导致监理工作的实际作用无法充分的发挥出来。1.2主观因素。主管因素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果人的主观意念中忽视了新鲜事物的话,那么必然会影响到新鲜事物的发展与进步。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虽然我国已经根据建筑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的相关机制,但是这项工作的开展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内心存在的抵触先进管理模式以及方法的现象,是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由于我国大多数建筑工程管理者认为传统管理模式可以满足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没有必要耗费时间、精力进行管理模式的研究与改革。建筑工程管理人员内心普遍存在的这种不重视、不支持新的管理规定管制、管理体系创设的现象,最终导致了我国建筑行业管理水平整体落后的现象。

2如何促使建筑施工的总体水平得到提升

2.1创新其管理观念。管理人员自身管理观念的高低是影响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水平的主要因素。管理人员的观念是建筑工程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传统管理理念在建筑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话,那么必然会影响到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建筑行业必须加强建筑管理理念改革创新的力度,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将新思维、新想法引入建筑工程管理中,不仅有助于传统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同时通过深入全面的了解新观念的发展趋势,才能在充分发挥新观念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积极作用的同时,确保建筑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2.2新型管理思路体系的创设。我国现有的管理体系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还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改革与创新。新型管理体系的建立必须在积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的实际国情,创设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思路,才能为我国建筑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2.3落实劳动质量监理制度动态化作业质量。动态化监理工作模式,对于掌控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质量问题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工作人员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及时的排查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质量与安全隐患,提高检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的话,则必须与施工管理人员共同商讨最佳的解决方案,才能将安全隐患所引发的成本风险降至最低。2.4对安全管理制度的订立与执行的深化。根据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特点,建筑工程安全制度的制定与执行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①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必须根据建筑工程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的安全保障制度,同时要求施工人员必须严格的按照安全保障制度的规范和要求执行。另外,施工企业必须加强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培训的力度,定期的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施工知识的培训,才能在安全事故发生时。及时的疏散和撤离现场施工人员,最大限度的降低安全事故所造成的损失;②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加强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的力度,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2.5对施工人员的监管与培训进行强化。虽然施工人员自身的技术水平是影响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建筑工程施工人员不仅数量较多,同时也存在着年龄、技术水平等各方面的差异,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增加了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的难度。所以,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必须根据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加强施工人员施工技术培训的力度,才能在促进施工人员专业技能有效提升的基础上,避免安全施工事故的发生。

3结束语

总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必须以此为契机加强建筑工程管理改革与创新研究的力度,加快我国建筑管理体制建设的步伐,才能确保建筑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参考文献

[1]张健.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以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7(38):162~163.

[2]徐守强.影响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因素和解决对策[J].建筑知识,2017,37(16):122~123.

作者:秦 炜 李 莉 赵财军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