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4 04:01:22

土建工程管理问题分析

1我国土建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1.1缺乏对工程投资的管理。工程投资是土建工程开展施工工作,并顺利完成的最基本要素之一。从诸多的新闻报道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工程因缺乏资金或者资金不到位,而导致整个工程陷于停顿或者半途而废,这就很清晰地说明了资金在土建工程建设中的地位。但是,资金管理虽然重要,但很多工程建设部门在这方面却存在莫名其妙的反应迟钝的现象,不是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就是在管理制度的落实上存在严重不足。这使得整个资金管理状况毫无章法,混乱不堪。因此,土建工程的施工也就不可避免地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此外,还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很多工程承建单位投资管理的自主权并不大,而是被上层主管部门全权控制,若上下层协调沟通出现障碍的话,资金管理工作就会低效化,管理效能也就得不到有效地发挥。

1.2管理体系问题重重。管理体系的完善性是开展管理工作的前提,也是保证较高管理效率的基础。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的土建工程管理体系还很不完善。其具体表现为:首先是管理规章制度漏洞百出。由于我国在现代土建工程建设能力尚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各项相关的规章制度基本上沿袭以往,在土建工程建设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这种规章制度已经越来越难适应新阶段的发展需要了;其次是管理标准缺乏统一性。从实际情况看,我国的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因地域之别分成了许许多多的小体系,各自使用不同的管理标准,互不通气,这使得土建工程建设行业的跨地域发展面临重重困难;最后是管理手段参差不齐。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很多土建工程施工单位均使用了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但仍旧有不少单位仍旧在使用传统的管理手段,使得土建工程管理体系很难在行业内形成统一。重重的管理体制问题,不仅造成了管理工作的低效性,还引发了不少的施工质量事故,有的还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因此亟待解决。

1.3土建工程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尚待提高。虽然我国现代土建行业发展里程已经有数十年了,但到目前为止,仍旧没有一支精干高效、职业素质高的土建工程管理队伍。在为数众多的工程管理人员中,大多数没有取得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且自身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也不过关。其具体表现有:道德素质方面,要么是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要么是个人技能较差,项目管理与控制能力不足,不能严格按监理程序进行有效操作,只能进行简单的质检,无法做到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而且,在实际管理工作中,不少人无视管理章程,随心所欲,或者抱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既不积极发现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对已经发现的问题也不积极处理,尸位素餐,毫不为客户的利益着想,严重损害了工程管理者的形象;在职业技能方面,前我国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多是频繁跳槽人员或离退休人员,他们大多数没有经过专业的现代化土建工程管理技培训,工作能力低下,专业知识缺乏,使得实际的管理工作毫无成效。

2加强土建工程管理的一些对策探讨

2.1提高管理队伍素质。提高管理队伍的素质一般有两个途径,一是对在岗的管理人员进行再培训。承建单位可以采取开设培训班等方法,传授现代化土建工程管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知识,并鼓励其自我充电,提高管理能力;二是引进高素质管理人才。古语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及时为管理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也是提高管理队伍素质的好方法。

2.2增强管理机构自身的建设。土建工程管理机构是管理工作的直接负责单位,其自身资质充分体现了承揽管理工程的能力,即控制工程投资、质量、进度的能力。因此,从管理理机构从自身层面来讲,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同时也是增强竞争能力的必由之路。而增强管理机构自身的能力,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办法:首先是提高管理队伍的职业素养。从提高道德素质讲,要严格要求管理人员做到不滥用职权,不随意向承包商索取,同时防止其和承包商合伙造假,共同欺骗业主。而从提高其职业技能上来讲,管理单位在吸纳监理人员时,务必在其入职之前进行必要的考核,以检验其是否具备上岗所必须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其次是完善管理机制。管理机制是管理工作开展的依据和前提保障。管理单位务必要在充分了解目前土建工程对施工管理新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出科学合理、完善的监理制度来;最后是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法律是开展管理工作的坚强后盾,国家立法机关应协同施工单位,根据目前工程管理的新特点,制定和完善符合要求的法律体系来。

2.3采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其在土建工程管理中所发挥出的强大威力令人瞩目,其所体现出的优势令传统管理手段难以望其项背。因此,加强管理体系的信息化建设,是提高整个土建工程管理水平极为有效的途径。因此,工程建设单位需要摒弃传统的管理手段,着重发展信息化的管理模式。首先,要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购置一些构建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必要设备;其次是尽快培训一些专业人才,让信息化管理模式发挥出最大的功能。其原因在于传统的管理人员毕竟对信息化管理工作接触很少,且管理思想的转变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这就需要引进具有信息化管理头脑的管理人员来实践这种全新的管理方法;最后,行业内部也要尽快制定出科学、完善的信息化管理标准,保证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有序性与高效性。总而言之,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是增强土建工程管理效能的重要步骤。

2.4做好成本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俗话说:盖多高的楼,就要打多硬的地基。同样,若想收到较高的成本管理效果,就需要做好基础性工作。首先,要制定统一的成本管理标准,并规定管理细则,使成本管理工作有序进行。管理标准是管理工作实施的基本条件,只有管理标准完善了,才能够让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才能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其次,尽量满足成本管理工作所需要的人员和设备。管理人员和管理设备是成本管理最根本的基础,没有管理人员和设备,管理工作只能停留在嘴上和文件上,管理制度自然也无法落实。因此,土建工程承建单位应根据实际管理需求,配备高质量的管理队伍和设备;最后,详细记录成本管理中产生的数据,并仔细核对,保证成本管理工作的精确性和有效性。数据是成本管理最直接的反映,只有将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和分析,才能得出管理结果,才能为下一步的管理工作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3结束语

最后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施工质量管理也是土建工程管理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因此,工程承建单位务必要在管理制度上和制度的落实上,予以完善和加强。

作者:王力盛工作单位:黑龙江省八建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