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管理精细化创建思考

时间:2022-06-04 04:04:18

水利工程管理精细化创建思考

1正确认识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与精细化建设

1.1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和精细化建设的内涵

水利现代化的标志是水利工程的管理现代化。水利工程的现代化管理包括几个方面的改革创新,即科学规范的现代化水利工程管理体系、水利工程管理的软硬件现代化、管理人员的现代化思维。完善的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体系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既有管理制度的日益健全,也有管理设施和调控手段的先进性,还有管理思维和管理队伍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现代化管理是水利工程现代化的灵魂,精细化管理则是灵魂得以依附的血肉之躯。精细化强调现代化管理的实施力度,是执行力的体现,讲求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细化管理流程,注重对细节的把握和质量的追求。精细化的“精”是指管理结果的精准和精品;“细”是指管理过程的细分和细致。所以,精细化的建设依赖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度和管理意识,有强烈的主观色彩。总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相辅相成,现代化的制度要靠精细化的执行,精细化的管理同样需要现代化的指导,两者缺一不可,都是现代化水利发展的基本要求。[1]

1.2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首先,要明确水利工程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走的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综合考虑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次,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关键是“民生”,提高民生水利的建设意识,使水利工程的质量安全、运行效益、社会功能等相互协调。最后,现代化和精细化的建设必须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推进制度建设,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促进水利发展的变革。

1.3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目标和内容

最终目标是完成我国水利发展的现代化进程。当前的具体目标是继续推进管理体系的完善工作,实现水利工程精细化的科学管理。一方面,要通过实际的工程建设实践,完成现代化管理体系的完善工作,保证精细化管理的贯彻实施,树立水利现代化的观念,建设现代化管理队伍。另一方面,实现管理手段的现代化,运用计算机、网络、监控以及通信等各种技术手段,完成水利工程管理的硬件更新,使得工程情况能得到实时掌握。

2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与精细化建设的举措

2.1树立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意识

虽然党和政府在不断促进水利工程管理的改革和完善,受人们落后意识的限制,我国水利工程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还存在观念上的制约。完成我国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的第一步就是改变传统的重建轻管的意识,改变落后的思想认识。在实际工作中,要落实责任、加强现代化管理意识的强化,将可持续民生水利思维培养起来,将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

2.2完成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继续深化和加强水利工程管理的体制改革,用配套的制度体系,促进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从人事制度、考评制度、后勤制度以及财务制度等各个方面进行切实可行的创新和改进,使内部运行具有可靠的制度保障。对工程维护和保养进行程序化和合同化制约,提升工作质量并降低成本。日常工作的考评和奖励也应有相应的制度可依,以促进员工的现代化水利意识和工作积极性。在工程招标和建设方面,要以市场为基准,建立科学可行的准入制度,保证工程质量,始终以建设民生水利为目标。

2.3引进科技手段,提高队伍素质

在管理手段上,要与时俱进地适当引入科技手段,运用信息化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改革工程监视监测、自动化运行、安全评估以及状况预测等工作形态,并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促进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在队伍建设方面,要注意引进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加强同行业和同领域的技术交流。对现有的人员要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总之,要通过现代化技术的运用和人才的管理,实现水利工程管理队伍的意识更新和素质提升,达到水利管理现代化和精细化的要求。[2]

2.4加强各领域合作,发展联合管理

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维护中涉及的管理工作多种多样,跨行业和跨领域程度较大,要做好水利工程管理的现代化和精细化建设工作,就需要诸如人事、通信、规划等各部门的合作。在工程的各个环节中,落实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要寻求相应部门的配合,例如,前期规划时,需要规划部门结合现代化水利的理念进行工作。只有各个环节都做到现代化和精细化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整体的管理目标和效果,进而达到现代化水利和民生水利的要求。

作者:魏旭峰工作单位:甘肃定西市安定区引洮工程建设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