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管理主要内容及作用

时间:2022-04-13 03:02:20

不动产管理主要内容及作用

【摘要】我国的土地、建筑物、构筑物等,只要是以固有的承载功能为各类产业提供发展空间的,统称其为不动资产,简称不动产。当前,我国的城市发展规划中,有大量的不动产等待被优化、或被做其它用途。探讨不动产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其作用对加强我国不对产管理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不动产;管理方法;管理内容;管理作用

不动产作为一种大型投资,最典型的就是城市中存在的各类建筑物。譬如写字楼、商铺、厂房等,也有仓库、物流中心等功能用处的资产。作为人民生活生产中的一项重要资产,如何对不动产的信息进行管理,实现不动产的所有认证权,对于我国当前的不动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不动产登记管理的现状

(一)内容杂,数量多随着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城镇化不断的扩大,我国不动产的种类、数量在飞速的扩大。就当前我国的不动产内容,就包括了房屋建筑、土地资产、矿产资源等多种类型。而每一种类型的不动产中,涉及内容广泛,包含数量众多,无论是对哪一项内容进行管理调查,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这也是我国当前不动产管理的难点。(二)重建设,轻管理当前我国的不动产管理并不重视其职责,面对我国数量愈来愈多、种类越来越杂的不动产种类类型,只有提高我国不动产的管理力度,深化我国的不动产管理,并且将其建设职责等信息进行完整有序的记录,才能够促进我国的不动产管理[1]。

二、不动产管理的主要内容

随着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城镇化,各种建筑建设成为当下城市发展中的基础型产业,房地产等与不动产紧密联系的产业迅速崛起。这给我国的不动产管理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给不动产管理行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不过,压力和机遇往往都是并存的,想要让不动产管理行业进行高效率的发展,就需要对不动产管理的内容进行详细的了解。我国的不动产管理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两种:(一)行政管理。不动产的管理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种就是行政管理。不动产的行政管理内容,主要是听过研究如何行使政府关于不动产的职能和权利,对我国的不动产经济执行有效的管理,以此作为我国不动产,譬如房地产的正常市场经济活动秩序,并为我国的不动产经济发展提供健康发展的基础保障。作为不动产的行政管理内容,它分为以下几个方面:1.核心准则。不动产的行政管理依据的主要内容就是国家针对不动产管理制定的一系列宪法、法律和房地产法规规章,在不动产的管理核心内容中,“依法管理”是我国不动产行政管理的重要准则[2]。2.管理机构。不动产行政管理的机构主体,就是各级不动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这些机构不但代表了国家、地方对不动产、尤其是房地产的管理职能和权责,更代表了国家和地方对人们的不动产展开的统一行政管理标准。3.管理客体。关于不动产行政管理的客体,就是区域内所有的房屋、土地、建筑经营、开发、维修等等的集体性活动内容,包括其中的个人,或者是集团部门,城市的房地产行业更是首当其冲。4.管理机制。我国不动产的行政管理机制内容,主要指对不动产的经济发展所展开的计划、组织、指导、协调、控制等,这一系列有关于经济发展管理的手段。5.管理目的。不动产的行政管理目的,就是运用国家的法律管理权力,为不动产市场的发展合理的调用不动产资源,并使用国家权力配置不动产在城市的发展运用,更高效率的创造财富,促进房地产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二)行业管理。随着不动产的商品属性逐渐加深,我国的不动产行业开始向市场多样化经营进行转变和推进。比如说我们城市中的各类房地产,面对当前的城市化发展,各类建筑不仅是作为人们安家居所的存在,也开始作为城市发展的经济商品,成为当前城市发展的主要行业内容之一。不动产作为我国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载体,无论是制造业、商业还是其他的日常生活,都和我国的不动产行业发展有关。这就需要我国的不动产行业制定相关的行业管理规定,确保不动产在市场中流通的保值和增值,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3]。

三、我国不动产的管理作用

(一)社会公信力。不动产因为其特殊的管理属性:不可移动、难以更改、区域固定的属性,一般都是看谁的影响力大、心目中形象更深来决定归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国古代很早的时候就设立了“地契”这一管理房屋、管理不动产的法律措施。而我国现代化的不动产管理,更是要在这迅速发展的时代,为我国的不动产发展提供有力、可靠的经济发展保障,也就是为其发展提供一定的社会公信力。比如我国的《物权法》,就明确的规定了不动产登记档案进行公示的要求,即通过法律程序,为不动产公示的结果提供公信力,让公众信服。同时,也能够将不动产的登记结果对物权权属进行明示,并对特定区域内的不动产权属的变更、转移做一定的公开公示。这样不但有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发展,也能够为我国的社会公平主义奠定基础条件。(二)规避风险。不动产进行登记管理,以档案的形式进行妥善合理的保存,除了一些设计隐私、国家安全、社会安全等不动产内容(譬如军事基地、核电站详情、各种国有安全企业或者科技发展企业等等)进行公示。这样的做法,既能够让公众了解到不动产的归属所有权,也能够在对不动产的争夺、更换等交易的时候,通过网络咨询,自主了解有关不动产的真实情况,进而做出有依据、符合法律内容的交易选择,保证交易的公平、公正。而且,不动产档案信息处于透明状态,也能够让广大的社会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的经营、管理信息进行相关的了解,并知晓其具体的经营管理内容,避免出现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不动产经营企业钻管理制度的空子,为广大社会消费人群带来了一定的消费风险,破坏不动产经营管理的协调性[4]。(三)长久有效性。当前,我国的不动产管理登记内容都是在国家政府机关下进行的档案记录和保存,其中,不动产的登记档案信息管理内容是由国家的机构进行统一管理。不过,为了方便查询,当前网络上也有诸如“天眼查”这一类可以查询不动产公司企业信息的网站。在我国不动产的经营管理登记档案资料记录中,一般会对不动产的基本信息进行实时的记载,比如地点、规模等等,后续也会对不动产的各种物权变更、转移进行相应的更改记录,保证档案内容的实时性,确保真实有效性。同时,不动产的管理也具有长久有效性,不会随着时间的变换而变换。不过在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下,各种关于不动产的权限变换、转移、更改情况频繁变动,需要保证这些情况能够满足国家相关法律规范以及条文的规定要求,从而保证市场的稳定性。当然,因为我国的不动产物权包含内容非常多,随着我国当前时展,不动产作为基础的经营产业,管理的内容和方式也需要不断的进行改变,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不动产的管理真实长久,促进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我国当前的不动产行业发展,我国的不动产管理制度内容也逐渐跟不上变化的速度,如当前我国的不动产管理依然还是停留在我国不动产的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基础的运用理解上,因此需要我们不断的改进,才能保证不动产管理的社会公信力。

[参考文献]

[1]于金宏.试论互联网时代的不动产档案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9,(08):29-30.

[2]夏建红.用高标准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优质高效服务社会——试论不动产登记档案工作的服务职能[J].城建档案,2019,(05):91-93.

[3]黄绍华,钟薇薇.浅论窗口单位抓好党建微信工作群的对策——以宁波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党建为例[J].浙江国土资源,2019,191(03):38-39.

[4]邓建华,白洋.基于地理信息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矿山测量,2019,47(02):55-58.

作者:谌江 单位:毕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