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成长管理与房地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29 09:21:47

城市成长管理与房地产管理论文

一、行政监督理论

西方国家监督制度理论提倡民主、博爱,呼吁社会高于国家,因此一些哲学巨擘如卢梭、洛克等人的带领下,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和研究,他们主张主权在民论,理论以制约权力为主要观点,他们这些理论的领导者甚至提出将分权制衡作为一种政府组织的建构原则,由于时间的推移,理论不断完善,并且在实践中陆续得到推广和验证。分权制衡论由此成为西方国家监督制度的核心思想。西方其他监督理论还包括法治论(Thetheoryofrulebylaw)、有限政府论(Thelimitedgovernmenttheory)、自由主义理论(ThetheoryofLiberalism)、“滥用权力”论("Abuseofpower"theory)、多元民主论(Pluralisticdemocraticthe-ory)等。

二、中国监督制度

在我们国家,议行合一说(TheParliamentandtheexecutivesaid)和马克思主义权力制约观(Theconceptofpowerrestriction)是主要的监督制度理论依据。在邓小平同志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和丰润了权力制约观。国家土地督察制度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改革大潮涌动,不断深化,土地利润丰厚,行政管理权力如果无限制的扩大,会导致滥用,所以,需要严加管理,加强土地行政监督。

2)加强土地行政监督,意在保护公民的土地权利,在此基础上,起到制约权力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要注意监督方式的丰富性,从各方面都要扩大监督手段。

3)土地行政管理制度改革从很大程度上扩大了政府的收入,因此谨防权力失控与滥用。

4)土地公有制,国家监督。

5)权力制约与法治具有内在的统一性,建立土地督察制度,增强法制。

三、政府监管理论垄断经营会导致市场出现失灵状态

社会资源无法有效配置,政府监管则有效解决此类问题,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完全和制订政策的复杂性等,政府失灵的情况也经常性的存在,因而土地公共政策失效。在我国,土地公有制,土地所有者属于地方政府,放眼而望,地方政府扮演了市场竞争的参与者角色,制造了市场机制的各种缺陷,没有做好土地的监管职责,针对这种“体制性失灵”,有必要按照政府监管理论重新审视中央与地方的土地管理关系,加强和改进对地方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行为的监管。

四、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现状

新中国成立,实行中央高度集权体制延续至今。改革后放权让利,施行地方分权改革,地方政府扩大了自主权力,由此问题频出。中央政府是集权制度,但权力下放,地方政府有一定的权力,且逐步扩大,但是监督乏力;长期以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重大决策在地方执行中始终存在走样现象。因此分权体制可以有效地完善中央的宏观调控和监管体制,协调好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们国家有十几亿的人口,政府对土地的宏观调控是对全国土地资源的有效利用。

五、利益关系理论

利益是人类的需要,利益关系是生存的本质,是人类行为的物质动因,利益和利益关系促进了人类的发展和文明,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即国家利益,国家利益和公民的个人利益相辅相成,息息相关,如影随形似响应声。利益有一致性,也存在利益矛盾。后者比如在非规范的市场条件下违反法律、扭曲经济规律的地方保护、恶性竞争等。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利益矛盾不断地产生,也在不断地消除,国家加强土地控制,向地方设立派驻国家土地督察机构,避免重大的违规违法问题,使得政策日趋完善。

六、结语:

城市管理对房地产的影响成长管理政策影响深远,影响着房地产市场和公众的利益。成长管理政策影响着土地和房产的价格,成长管理政策的目的,就是促成土地利用规制的严格化,控制市场投机,避免市场出现剧烈的震荡。在宏观经济背景下,中国大城市更应当充分衡量目前所处的城市发展阶段、国情特点和地方差异,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土地带给城市的利益,将规制政策、引导政策、区域刺激政策等有机结合起来。满足市场的合理需求,通过密切监测房价的变化适时调整政策;因此适度引导就业、人口向城市边缘地区转移并推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安全、有效、快速、低成本的公共交通体系有助于房价向正常水平的回归。

作者:段晓兵单位:滦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