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矿产资源勘查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1 10:36:33

地质矿产资源勘查问题分析

【摘要】在我国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地质矿产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出现了许多问题,如资源的过度消耗、环境污染等。其中,地质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也是我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资源,可以说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地质矿产资源。在多年的开采过程中,我国很多矿产资源都逐渐枯竭,为实现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勘查新的地质矿产资源。论文针对地质矿产资源勘查的现状,分析矿产勘查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地质矿产资源;勘查问题;对策

1引言

地质矿产资源的开发在我国非常重要,但是现阶段面临着逐渐枯竭的问题。因此,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改善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市场,并找到稳定勘查方法,促进地质矿产资源开发,不仅是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而且是稳定我国人民生活的重要任务。其不仅与国家的前途密切相关,而且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因此,需要不断提升地质勘查和矿物勘查的合理化、现代化水平,并寻求妥善的解决对策。但现阶段我国地质矿产资源的勘查仍然存在许多不足,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有效解决。

2我国地质矿产资源现状

在过去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我国地质勘查中存在较为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同时,人才匮乏和资源浪费等极大限制了我国地质矿产资源勘查的发展。因此,这一期间,我国在地质勘查领域取得的成就较少,且专利申请也较少,导致了我国地质勘查领域一定程度的落后。与之同时,地质勘查市场迅速发展,以前的勘查单位采用的传统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勘查领域的发展,进一步限制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主要表现为:①根据开放市场经济的现论,计划经济中使用的封闭管理模型已不能满足当今市场的需求。②传统勘查单位的决策过程是缺乏科学性和民主性,而勘查单位也受到计划经济的限制。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勘查单位不能在矿产市场上占有更高的份额,也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除上述原因外,大多数勘查单位认为他们可以依靠政府补贴来帮助政府对矿产资源实行垄断,从而产生利润,这极大地限制了勘查单位产生更高经济效益的能力,限制了地质勘查的快速发展。

3当前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存在的问题

3.1地质勘查组的划分不科学

通常情况下,地质勘查组是根据行政区域划分的,但是由于某些区域缺乏地质矿产资源,导致该区域的地质勘查组没有工作目标,且工作效率低下。在某些地方,有很多沼泽或山脉,这种地质情况非常不利于矿物勘查。另外,员工人数不足、工资低、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效率低,极大地影响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能力,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的地质勘查资源。

3.2地方政府与矿产勘查单位之间联系不紧密

地质勘查组一般是由国家机构直接进行管理,而与地方政府部门无关。这导致了尽管地质勘查组的管理非常严格,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与地方政府脱节,联系不紧密,沟通存在障碍。正因如此,地方经济的发展难以与地质勘查组的工作直接联系起来。这对于基层地质勘查人员的工作热情以及工作环境等极为不利,同时,对于上级部分的过于依赖,严重影响了地方政府的热情,也难以将地方经济发展与地质工作进行联系,这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地质工作的改革,浪费了资源[1]。

3.3国家垄断矿产勘查造成的问题

尽管国家垄断矿产勘查可以有效地阻止民营企业不合理地开采地质矿产资源,综合协调我国的农林用地,一定程度上解决地质矿产开采与其他行业之间的用地矛盾。但同时也造成了体制僵化的问题,如相关工作人员效率下、积极性不足等。因此,我国政府近年来虽采用了统一的管理方法,同时也结合了商业经济理念,发展勘查和公益性勘查等手段。一般在进行地质矿产资源勘查时,政府免费帮矿企找矿,并在工作中避开市场环境因素的影响。但这也造成了矿产资源开采与矿产资源勘查发展不同步的问题,很多探明的矿产资源面临无人开发的问题,产生了巨大的浪费,这对中国的资源和能源发展非常不利。此外,这也增加了政府预算支出的成本。

3.4地质工作未取得重大突破

从事地质矿产资源勘查的人员是多是国家公务人员。但是,某些地质勘查部门可能没有与地质勘查有关的某些权利,例如,探矿权。出现勘查结果未能获得足够的报酬的情况,这极大地影响了勘查单位的热情,导致很多勘查团队不愿在偏远地区工作。在正常情况下,地质勘查经费是相对固定的,勘查结果与相关经费之间的相关性很小,因此,很多勘查单位并不注重勘查结果,也没有开展大规模的勘查工作,造成地质工作难以取得重大突破。

4完善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对策

4.1促进开发和勘查工作的结合

对于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并以采矿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勘查单位,创建开发与勘查相结合的矿企,矿产资源的开发要基于勘查工作,同时,加大勘查力度,并增加采矿收入。尽管勘查为地质工作的改革作出了一些贡献,但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对于非商业性地质工作来说,无论是组织机制、组织系统发展的时间都很短。对于商业地质勘查来说,许多地质资产无法在市场上出售,从而导致勘查成果无法转化为经济效益。因此,使用市场机制将少量资本投资于某些勘查成果中以获取一定的效益可以有效改善相关情况。但是,由于制度限制,难以确定投资主体并无法获得有效的投资。由此产生的某些矿产资源质量低劣且开发程度不足,即便进行开发也无法盈利,无法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而通过开发与勘查相结合,可以实现有目的性的勘查,并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4.2严格采用和制定新的验收标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要做好勘查工作,通常要参考计划经济时代规定的规格和验收标准。这种模式很难满足当前的工作要求。以前的验收标准是基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制定的,在市场化发展的当今,已不适应时代的需求。因此,应该以市场经济体制为基础,并结合地质勘查的实际情况,制定新的验收标准,既要符合发展的趋势,又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和新理论,以实现可持续发展[2]。

4.3做好监理工作

监理是工程项目建设中的一种普遍做法,可以保证建设过程和施工质量,并提高投资效率。在进行地质勘查时,也应使用此方法,以达到较高的监督水平,提高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并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监理队伍,实现监理常态化。

4.4做好前期准备,优选作业单位

在进行地质矿产资源勘查研究时,应做好气候研究、生物学研究、地质和地貌研究的准备工作,并应选择合适的勘查日期。此外,根据我国地质矿产资源勘查的现状,如果要进一步优化地质勘查单位,则应该优选作业单位。现阶段,地质勘查中的供应需求超过了开采量,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勘查工作主要由政府组织负责的。为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中进一步促进地质矿产资源的开发,有必要利用市场经济体制对招标项目进行公开招标,以防止腐败问题发生。另外,通过管理招标过程,根据地质资源勘查过程的具体情况,按照实际的招标、投标、签订合同等流程,严格控制作业单位的资格审查,进而优选作业单位。

5结语

地质矿产资源勘查的主要问题是热情低下和工作量大。此外,由于各种因素,矿产资源在发现后无法及时开发,这导致大量的勘查工作资金浪费。同时,很多地方政府没有意识到矿产资源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没有对地质工作给予应有的重视。因此,地质改革需要提高地质人员的积极性,制定年度评估计划,增加申报数量,确保矿产的开发利用,实现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同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陕西省地质矿产实试验研究所国土资源部西安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陕西省矿产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J].矿产综合利用,2017(2):129.

【2】沈燕飞.地质矿产资源勘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世界有色金属,2018(19):113+115.

作者:万晓 单位:临沂市河东区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