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作业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21 10:34:31

地质勘查作业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摘要:地质勘查是要求严谨的科学,为保障勘查结果的准确性以及完整性,有必要拥有完整专业的勘查技能,对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形成详细具体的了解,并为地质勘查方案的设计提供更为充实的理论数据的支撑。在现有矿产资源的开采过程中,地质勘查仍旧面临着相应的安全问题,例如在勘查过程中所使用的勘查技术不够完整妥当、勘查过程中所采用的部分方案导致出现地质灾害等,此类问题均是地质勘查作业中的常见问题,因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有必要从多角度着手,有效保证安全勘查、安全生产,从根本上保障地质勘查作业生产管理过程的安全性。

关键词: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方案

地质勘查作业和我国现代经济发展存在极为密切地关联,地质勘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将会直接关系到未来我国地质行业的建设与发展、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进而影响到我国经济水准的提升与否[1]。但是就目前地质勘查工作当中,不能一味地追求工作效率,而是应该关注分析所有生产安全问题。在具体勘查的过程中,如果出现安全事故,不仅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和效率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冲击到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2]。所以地质勘查单位有必要全面提升对地质勘查发展以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尽可能地提升地质勘查工作的有效性、安全性、完整性。

1地质勘查作业中安全生产的意义

地质勘查工作对我国资源开发和资源应用来讲,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我国现代建设步伐越发迅速,对于资源方面的需求量正在与日俱增,所以,如何行之有效地推进地质勘查工作的建设就显得极为重要,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方位地做好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这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是现如今时代下的重中之重。

1.1保障项目安全生产信息的准确性

在对工程进行正式施工之前,将相关工作者需要先行完成对地质的测量勘查工作,用以形成对工作区域的全方位分析和了解,而地质勘查工作的合理进行、安全运作则能够帮助勘察人员更为有效地调控开采矿区的岩石结构类型、矿井结构、地质环境条件等形成更为深刻完整的掌控,而后制作出与其相互关联的图纸资料,为相关工作者提供更为清晰具体的地质测量图,使其能够有目的、有规划地参与到施工建设当中,行之有效地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切实避免安全事故的出现[3]。

1.2保障项目安全进行的重要支撑

对于地质勘查企业来讲,在开展现场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安全生产管理显然是最为重要的问题,由于容易受到外界干扰、天气环境以及人为因素等方面的威胁,常常会给野外地质勘查工作带来诸多影响,整体安全性将会因此受到打击。在最近几年,在我国地质勘查企业当中,生产安全事故的出现概率相对较高,其不仅仅会观察到勘查人员的人身健康安全,而且还会造成巨大的国民经济威胁以及影响到勘查事业的含正常进行[4]。所以,为切实有效地避免或者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的出现概率,有必要采取最为直观具体的地质勘查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有效地保障项目的正常进行。

2地质勘查作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

2.1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生产制度有待完善

就目前来看,在地质勘查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当中,有关安全生产制度的建设仍旧不够完善具体,虽然我国制定了相应的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章程,但实际上,各地方政府并未设定和本地实际情况相互契合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因此导致制度和实际需求存在较为显著的差异,后续制度的实行因此而受到巨大的影响[5]。每个地区的地质情况实际上是存在本质上的不同的,部分地方虽然已经制定和地方发展情况相互契合的安全生产章程,但是整体实行力度以及完善程度仍旧不够。

2.2地质勘查行业安全监管部门意识较弱

地质勘查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往往需要专门负责监督管理的部门执行有效监管,但是在现有地质勘查工作当中,仍旧有诸多安全管理者缺乏合理的监管意识和工作态度,仅仅关注工作效率的提升,却并未关注安全性能的提高。地质勘查工作的危险系数是比较高的,如果缺乏充足的安全监督,则会导致安全事故出现概率显著增加[6]。虽然多数地质勘查部门会设定相互对应的安全监管部门,然而其应有的安全监管作用却并未被充分发挥出来。甚至有许多单位的安全监管者并无良好的专业素养,对地质勘查问题的认识力度明显不足,对勘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也较为薄弱,因而导致地质勘查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难以正常展开。

2.3地质勘查行业违规生产问题屡见不鲜

虽然地质勘查工作能够极大程度地推动我国经济的建设发展,但是在最近几年,行业的发展态势并不良好,所以工资福利待遇方面并无显著提升,地质勘查工作通常都是在野外进行的,危险性较高并且条件过于艰苦,人才流失问题日渐严重[7]。就目前来看,许多毕业生均不愿意从事地质勘查行业,为保障正常生产活动的进行,勘查行业不得不选用部分欠缺专业素质的人员参与到生产当中。此类人员并无系统的专业背景以及职业素养,所以在操作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出现各种违规问题,地质勘查安全生产事故概率因此而显著提升,将会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影响到后续工作的开展。

3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策略

3.1优化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制度

完整合理的地质勘查安全制度是保障地质勘查工作正常进行的基础支撑。除却国家统一制定的安全制度以外,各地还需要充分贴合自身已有情况,结合地方地质特征,制定相互关联的地质勘查制度,同时有关地质勘查部门还需要及时跟进地方勘查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安全制度的正常实行。例如,在制定地质勘查安全制度的前期阶段,需要成立专门负责的专家团队,对地方地质情况作出深入详细的评估分析,对地方地质情况、天气变化情况以及地质地貌等形成全方位地了解,以此来实现综合考量的目标,保障制度内容覆盖的完整性与稳定性,从而保障各项制度的正常实行[8]。在实行安全制度的过程中,应广泛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尤其是需要重视相关工作者的工作执行情况,在大量实践探索中弥补各种安全制度漏洞,从根本上保障制度的合理性与科学性。

3.2强化地质勘查安全监管力度

全方位地扩大在地质勘查安全监管上的投入力度,切实有效地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这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相关地方的地质勘查单位需要做好地区地质勘查监管工作,建立完整的安全监督机制,同时录用具备充足的地质勘查安全监管专业知识监督工作者,这对于地质勘查单位的发展来讲,意义非凡。与此同时,地质勘查监管单位还需要定期开展对地质勘查人员的知识普及工作,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以此来强化相关工作者对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的了解,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及时监督管理。如果在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存有不安全生产的问题,则需要迅速将其指出,同时安排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以此来保证其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对有关事项的处理工作,从而切实有效地保障地质勘查工作的正常进行。

3.3给予专门从业人员有关政策补贴

针对地质勘查行业难以保留人才的问题,政府部门应该给予地质勘查从业人员相应的经济补贴和政策补贴,勘查单位开展对工作者的培训教育,需要吸引高素质人才参与到地质勘查建设的过程中,切实有效地提升地质勘查工作者的福利待遇,当然就目前来看,我国地质勘查单位仍旧处于窘境当中,所以资金管控上会面临些许问题。国家为切实有效地推动地质勘查单位的建设发展,可以对地质行业从业者提供相应的政策倾斜和工作补贴,尤其是对具备良好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此外还需要对地质勘查从业者的家属给予充足的关怀,这样便能够保障此类工作者更为长久的参与到地质勘查工作中。此外,对进入地质勘查行业的工作者来讲,需要为其提供足够科学充足的岗前培训,尤其是需要加强对其开展的安全生产培训以及专业知识培训,尽可能地降低因为缺乏安全生产知识而引发的危险事故的出现概率,切实有效地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开展具体的培训活动的过程中,需要对有关工作者进行明确分类,对缺乏充足专业素质和勘查经验的工作者,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工作者的专业素质的有效提高,为地质勘查行业的稳定建设发展奠定支撑作用。

3.4地质勘查应急救援需要具备针对性

地质勘查单位野外项目数量非常多,每个项目都和城市距离很远,如果发生生产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的话,那么项目的负责人需要迅速承担起安全管理的责任,积极地参与到应急预案工作当中,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以及现场处理方案,组织相应人员和部门调动现阶段拥有的所有资源,有效融入到救援工作当中。应急救援预案应该具备相应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并经常组织相应的应急演练,这是切实有效地降低事故损失,避免出现人员伤亡的主要路径,能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保障各项活动的正常进行。所以,针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以及危险源,包括触电、高处坠落以及山体滑坡等危险,项目负责人均需要对其作出深层次的分析处理,并且制定出相互对应的解决措施,以此来保障生产活动中的人身财产安全。

3.5充分发挥地质勘查领导作用

安全生产工作向来都是最为重要的,各个级别的领导需要切实有效地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不能仅仅关注生产经济收益而忽略生命安全,否则必然会影响到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在传统的管理进程中常常会存在嘴上说着重要,实践操作缺少的问题,应该切实有效地展现出所掌控的财力资源、人力资源以及物力资源的重要作用,全面强化对单位内部的安全管理,避免出现管理上的缺陷,用以切实有效地避免或者预防安全事故的出现。在安全管理工作当中,做得好的经验可能会存在千差万别,但做得不好的却往往是表现相同:领导群体的重视程度明显不足,金钱和权力往往比规则更大,管理过程中存在各种缺陷,绝对不能等到真正出现安全事故后才开始警醒,才开始唤醒领导群体的重视,只要有生产便会存在危险,危险是保持绝对的、相对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优秀与否和领导所发挥的作用是存在着密切的关联的,将会从根本上影响到各项工作的进程,所以有必要充分展现出地质勘查领导的作用。

4结束语

总之,勘查施工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勘查项目的最终成果,而勘查工作中的安全管理环节则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支撑,同时也是保障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以及设备安全的决定性因素。地质勘查单位的稳定健康发展无法脱离安全制度的支撑,地质勘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亟待进行革新优化。因此,地质勘查单位在此后的工作中,有必要营造出开放活跃的生产环境,全方位地强化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控制,改善优化地质勘查工作条件,做好生产标本兼治工作,这样才能够为勘查工作的正常进行,单位的健康发展奠定下坚实的支撑作用。

参考文献

[1]中国建材地质勘查中心山东总队山东总队安全技术研究院[J].中国非金属矿工业导刊,2019(S1):97.

[2]张长春.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查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探索研究[J].世界有色金属,2019(19):290+292.

[3]于德福.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J].资源导刊,2019(04):12-13.

[4]于德福.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访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J].国土资源,2019(01):16-17.

[5]苏昂.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事故控制[J].居舍,2018(32):174.

作者:张雷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色地质勘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