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究

时间:2022-06-22 04:50:54

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探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地质勘查行业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问题进行具体分析,了解在内部控制情况下的财务管理机制的发展作用,从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整理对其中问题进行罗列,并且根据实际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和优化工作,从而使实现对地质勘查行业企业的优化建设。

关键词:内部控制;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

现代社会的科技发展迅速,带动我国各行各业的共同进步,地质勘查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本文是在内部视角下对地质勘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进行有关研究,研究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希望能为我国地质勘察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带来参考。

一、在内部视角下对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作用

(一)实现对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有效管理。地质勘查行业事业单位的内部资源需要进行内部管理,这就需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从内部控制的角度入手,首先吸取先进的管理理念,应用到对事业单位的日常管理中去,从而实现对所在单位的财务信息的有效管理,保证财务信息的安全可靠,提升地质勘查行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相关工作人员要提升管理力度,针对财务管理工作设定健全的管理体系,确保财务工作的有效开展,保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实现对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有效管理。(二)保障好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财务数据的可信度。地质勘查行业事业单位的财务数据较为复杂,因此需要从多角度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内部控制的管理手段是从企业内部入手,实现从财务管理部门的源头进行把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保障财务数据的可信度。主要通过各类监控方式,实现对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宏观管制,对财务数据信息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和归纳,实现统一化管理的优势,确保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程度。这样的管理方式,可以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更好地进行财务决策,给予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更好的管理依据,防止发生贪污受贿现象,保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三)提升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企业效益。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首先要根据事业单位的实际财务情况,设定周密的工作安排,积极落实针对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实现内部控制的有效作用,提升地质勘查行业事业单位的整体监控力度,对事业单位的具体活动以及执行政策继续必要了解,综合安排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实现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企业效益,同时提升事业单位员工的工作态度和服务水平,提升事业单位的社会影响能力。除此之外,财务管理人员按照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也可有效加强地质勘察事业单位企业效益。

二、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现状

(一)缺乏内部控制管理的实际意识。从目前来看,部分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对于财务管理工作并不在意,甚至没有足够的内部控制意识,对于财务管理的认知也非常浅显。同时,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管理层人员也没有内部控制管理的实际意识,他们普遍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就是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企业其他部门没有涉入的必要。但实际上,对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工作,是需要企业自上而下地进行优化管理的。在这样的整体趋势下,事业单位领导应当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提升自身的内部管理意识,及时更新自己的管理理念,落实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提升事业单位的内部财务管理水平,加强地质勘察事业单位综合实力。(二)财务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地质勘查事业单位需要有健全的管理机制,因为一个体制完善、管理到位的企业单位,才能够更好地发展。财务管理是企业单位的重要管理工作内容,不健全的财务管理机制不利于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部分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虽然具有一定的管理机制,但是并不完善,在工作落实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问题。财务管理人员在进行工作时,只会根据会计核算的方式进行财务管理,实际上这是远远不够的。这种基础财务处理方式,难以对事业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科学有效的归纳整理。管理方式较为落后,导致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发展受到一定阻碍。(三)没有对财务工作进行有效监管。从目前阶段来看,部分地质勘查事业单位不具有合格的监管体系。财务管理部门针对事业单位的实际财务情况,无法进行有效的监控管理,难以依靠有效审计工作明确当前企业的财务情况。这就导致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低下,整体财务情况不够公平透明,难以找到事业单位发展的问题缺陷,导致出现财务漏洞,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整体效益受到威胁。严重情况下,可能还会导致难以挽回的财产损失。因此,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人员应当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以及责任意识,认识到有效财务监管的重要作用。

三、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一)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从目前来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也促进国家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转型。要提升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首先要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意识。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定期对工作人员展开专业培训,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意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事业单位的内部财务管理控制工作的进行。此外,要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使其能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努力提升各项工作的工作效率。财务管理人员具有较强的管理意识,也能推动地质勘察事业单位材料管理工作的完善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广意义。(二)健全单位的财务管理体系。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单位财务工作的有力进行。因此事业单位首先要健全自身的财务管理体系,了解企业的实际发展基础,制定符合单位发展前景的财务管理方案,满足地质行业市场的发展需求,遵循财务市场的良性循坏规律,提升自身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同时展开财务管理制度的试验性工作,要针对事业单位财务信息的具体情况,进行有效的审核管理工作,避免发生信息不实的情况,对事业单位的财务决策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真正意义上发挥财务管理的有效监管作用,提升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整体效益。(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提高财务信息准确性。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能够加强其自身经济效益。财务资料和财务信息是开展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核心。目前,任何一个企业或事业单位中都需设置财务管理部门,而会计信息作为反映经济活动的重要凭证,会计人员更需要特别对待。高效保障会计信息的精准度,才可保障财务管理工作正常进行。因此,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要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对会计信息实施实时监控和管理。此外,地质勘察事业单位还需科学的规划会计科目和入账流程,以此来保障经济业务正常,进行保障数据和活动相符合,有效约束会计方面的收集行为。只有如此,才可进行地质勘察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这样也能有效加强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反映更为具体的财务管理现状。在今后的不断发展中,地质勘查事业单位必须重视内部控制工作,进一步推动地质勘查事业单位的繁荣和发展。

四、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以及市场竞争走向,对地质行业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地质行业事业单位应当积极发现自身不足,优化自己的财务管理工作,避免因为财务漏洞,导致事业单位的发展脚步停滞。另外,地质勘察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还需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以此来推动事业单位的进步和繁荣。若地质勘查事业单位能够认识到自身财务管理机制的问题所在,积极进行优化改革,较少财务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定能促进地质行业事业单位的实际进步。

参考文献

[1]李梦怡.内部控制视角下企业财务管理中问题的优化策略[J].科技经济市场,2019(9).

[2]徐宁.基于内部控制视角的企业财务管理研究[J].中国市场,2019(28).

[3]苗学凤.基于财务风险管理视角的企业内部控制研究[J].纳税,2019(28).

[4]陈亚丽.财务风险管控视角下企业内部控制优化初探[J].管理观察,2019(26).

作者:盖德才 单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八O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