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的运用

时间:2022-06-22 04:48:57

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的运用

【摘要】我国已查明矿产资源储备量仅次于美国与俄罗斯,位居世界第三。可见我国矿产资源比较丰富,但矿产资源的开采难度较高,尤其是深部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难度更高。因为深部矿产资源会受到地壳运动的变化而产生变化,矿产资源分布情况更加复杂,给地质勘探和找矿工作带来巨大的困难。物探技术的出现给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带来极大的便利,为我国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巨大贡献。本文主要分析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和资源勘查中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物探技术;地质找矿;资源勘查;应用

矿产资源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保障国家经济稳定增长。矿产资源勘探中物探技术的有效应用,帮助勘探人员解决了以往工作上的重点难题,而相关技术人员在长时间的技术研发中,对物探技术进行整改与创新,使物探技术的作用与优势被放大,进而被广泛应用于矿产资源勘探中。通过对物探技术在矿产资源勘探中的应用分析,确保矿产资源勘探工作高效进行,矿产资源开采利用率明显提升。

一、物探技术的核心技术

虽然物探技术的应用理论并不复杂,但在实际应用中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如数据信息采集、处理能力等方面一旦出现问题,必定会影响物探技术的应用效果,所以,技术人员在勘探技术方案设计之前要对勘探区域的历史资料与数据深入分析,并与实际勘探中获取的物理参数相结合,发现变化及时处理。物探技术的核心技术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是物探仪器与设备研发、有效应用的技术支撑,其在数据处理过程中根据最终数据信息完成分析模型的构建,实现对勘探数据的自动化分析处理,最终通过图像形式呈现勘探成果[1]。技术人员观察模拟的勘探图像,观察、推理出勘探地区的物理场异常情况和地质结构变化等。另外,当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也给物探技术的应用带来极大的便利,由传统人工信息研判变成智能机器人信息研判,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中的应用

(一)电法勘探技术的应用。电法勘探技术的应用,其电化学性质和电磁性质各不相同。该种勘探技术在实际勘查中的应用依赖于可供原音频大地电磁探测法的使用,这种探测法共有18个长度面,总共长度为21.88m,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近950个工作点。一旦出现磁场异常,则能通过不同形式呈现出来。电法勘探技术之所以能够准确判断出矿体大小、分布位置以及深度,是因为它是通过对地质中不同物质导电性的差异来分析判断的。电法勘探技术的应用缩短了地质找矿时间,帮助勘探人员快速确定矿体位置,面对深部找矿难题也能轻松应对[2]。但电法勘探技术也就存在明显的缺陷,勘测过程中极易受到地形和电磁场的影响,阻碍勘探工作顺利开展,导致最终勘探结果不够准确。(二)磁力勘探技术的应用。我国地大物博,地下存在丰富的矿产资源,矿石种类多样,不同种类矿石的成分与质量也不相同,因此它们产生出的磁场效应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为了应对这种情况,磁力勘探技术应运而生,这种技术的应用原理就是利用磁场理论实现地质勘探,普遍应用与油气与金属矿藏勘探中。随着近些年我国矿产资源勘探范围不断扩大,磁力勘探技术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发挥的作用也更加明显。磁力勘探技术也推动着我国勘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三)重力法勘探技术的应用。重力法勘探技术基于对岩石、矿物与土壤密度的差异分析,研究得出不同类型矿物的重力振动,解决受到矿物重力场变化方面的地质问题。如勘探岩石密度较大,相应的引力会明显增加,相反,密度小的矿物产生的引力较小,对这种重力变化规律的利用有助于矿产资源的寻找[3]。重力法勘探技术为专家学者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让他们可以根据不同矿石类型产生的重力变化对地下深度矿体条件准确判断,帮助他们全方位论述矿体和地质构造的条件。(四)地震法勘探技术。地震法勘探技术主要应用在了解岩石、矿体与土壤弹性差异方面,以差异数据信息为基础,通过测量、研究地震波不同物理现象,掌握地质构造与地层。勘探人员利用地震波辐射将地震波传送至地下,地面探测器记录波频和传播时间等数据,之后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计算与分析,确定地下岩石性质、埋藏深度和形状。地球物理技术中的面波勘探技术具有成本效益高、速度快、方便操作、精度高、直观化等优点。表面波信号散射下,表面速度受到一定影响发生改变,勘探人员就可利用表面波速度的变化来研究地下矿产资源的深度[4]。如果成分厚度发生改变,这时表面波曲线的微分点会由高频振荡变为低频振荡方向移动,这种变化体现出曲线拐点位置与地层厚度的关系是相互的。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科技技术蓬勃发展,给我国矿产资源勘探带来高科技技术手段,确保资源勘探高效开展。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和资源勘查中的有效应用,推动我国矿产资源的进一步勘探与开发,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工作开展效果合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支持,帮助物探技术更好地完成矿产资源勘探工作,基于已有地质资料和资源分布情况,合理制订勘探技术方案,并对所得到的勘探观测结果全方位、科学分析,保证最终确定的矿产资源能够被合理开发和利用。

参考文献

[1]李璞.浅谈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金属通报,2018(05):81+83.

[2]卢晓.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中的应用浅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05):1374.

[3]樊晓龙.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中的有效应用[J].世界有色金属,2018(11):68+70.

[4]周雯.物探技术在地质找矿与资源勘查中的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7(19):25+51.

作者:苏春雷 王丽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二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