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措施

时间:2022-07-03 08:39:43

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措施

摘要:地质勘查是一项周期长、投入高、技术密集型的科学工作,伴随着地质勘查项目的不断扩大,地质勘查工作也广泛开展起来。在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实践中,应该全面加强成本管理,落实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及时发现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科学全面的控制措施,整体提升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成效,全面保障勘查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关键词: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主要措施

为了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激烈竞争现状和企业精细化管理的自身要求,作为高投入、高风险和长周期、投入产出不确定为特征的地质勘察项目必然要求其进行严格的成本管理控制,其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更关系到国家和社会资源的合理、高效利用。地质勘查项目开展周期长、涉及地域广、技术要求高、风险等级高等。若缺乏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必然会造成不必要的资金损耗,甚至威胁着地质勘查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因此,结合地质勘查项目的特点,落实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全面分析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综合性提升地质勘查项目的成本管理成效。

一、地质勘查项目的特点分析

地质勘查项目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大型工程,在实际的勘查过程中,不仅勘查范围不受限制,同时勘查技术手段应用以及勘查人员比例等都比较高。科学分析地质勘查项目的特点,便于精准实施科学的成本管理方法,也能够整体优化地质勘查工作的整体成效。第一,地质勘查地域范围比较大。在地质勘查技术快速发展以及地质勘查项目不断发展的今天,地质勘查项目的地域变得异常辽阔,既可以是平原地区,也可能是高寒区域。第二,地质勘查项目的整体难度比较高、勘查条件相对比较差。矿产资源一般都位于非城市地带,是典型的野外性质的工作。在实际的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不仅容易受到恶劣自然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容易受到通讯、交通等因素的影响。第三,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周期往往比较长。地质勘查项目并不是短期行为,可能需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长期化的作业,这就决定了地质勘查项目的资金需求量比较大。第四,地质勘查项目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较大,不可控性比较高。这也决定了在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若缺乏成本管理与控制,不仅容易造成项目资金损耗,也可能会出现项目中途“流产”,得不偿失。

二、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地质勘查项目是一项成本高昂的行为,全面加强地质勘查成本管理,不仅能够有效实现资金的节约利用,同时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地质勘查项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现阶段,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地质勘查项目的有序开展,同时也影响着地质勘查项目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1.成本核算方式较为落伍。作为一项资金投入比较高、业务流程复杂的综合性项目,在地质勘查项目的成本管理过程中,应该运用科学的成本核算方式。但现阶段成本核算方式相对比较落伍,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成本核算的质量。现阶段,部分地质勘查项目在成本核算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核算方式,部分原始数据还采用手工账目管理的方式,并没有积极推进计算机系统的应用。同时,在成本核算过程中,整体业务流程缺乏连贯性、缺乏全面性、缺乏精准性。在信息技术全面快速发展的今天,在市场经济全面进步的今天,地质勘查项目应该积极转变成本核算方式,依托于计算机系统来整体提升成本核算的质量与成效,全面优化成本核算的精确性。2.预算管理意识明显不高。地质勘查项目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如何保证地质勘查项目稳定持续开展,确保地质勘查项目各个环节的资金需求符合实际,这就需要在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过程中,落实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全面综合提升相关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但现阶段,在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实践中,明显缺乏预算管理体系,相关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也不强。财务部门没有结合地质勘查项目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建构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也没有对项目部申请提交的预算清单进行合理评估与审核。同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缺乏追踪管理,缺乏动态监督,这就使得预算管理流于形式,很难发挥实效。

三、强化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的主要措施

在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实践中,应该结合地质勘查项目的特点,结合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运用科学全面的管理措施,全面优化成本管理的水平与质量。1.构建成本管理制度,明确成本管理责任。地质勘查企业在勘查项目的开展过程中,应该主动完善自身的成本管理制度,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以及地质勘查项目的特点等,建构全方位立体化的成本管理制度,充分体现成本管理制度的全面性、动态性,切实提升企业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引导他们关注成本管理,认知成本管理,积极投身于成本管理实践过程中。同时,在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实践中,还应该全面明确成本管理的职责,按照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工种等,落实个性化的成本管理权责体系,真正将成本管理落实到每个人身上。2.改革成本核算方式,实施精细化成本管理地。质勘查企业应该积极顺应时展潮流,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手段,全面优化成本核算的方式,积极改革改良陈旧的成本核算方式,真正提升成本核算的及时性、准确性。地质勘查企业应该建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依托于信息技术来做好成本核算工作。与此同时,地质勘查企业还应该实施科学的精细化管理,实施全过程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确保成本管理有始有终,有细节、有重点、有方向。3.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实施成本考核管理。在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实践中,企业还应该积极推动业财融合,结合项目部门的申请,重点审核预算管理清单,制定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更好的指导预算管理工作。同时,在成本管理实践中,地质勘查企业还应该实施科学的成本考核管理,将成本管理与绩效考核等相挂钩,全面提升企业人员的成本意识,综合提升成本管理的整体成效。

四、结语

地质勘查项目具有自身的特点,对于人力物力财力的需求量比较大,在地质勘查项目的开展实践中,应该落实全方位的成本管理,基于科学的成本管理方式,通过预算管理、成本核算等等,综合性优化地质勘查项目的成本管控。

参考文献:

[1]陈耿.浅谈地质勘查项目的成本管理[J].广东科技,2012(3).

[2]杨恩锋.强化地质勘查项目成本管理及主要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6(5).

作者:陈 婧 芦慧颖 单位:青海煤炭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