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人事统计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03 08:37:19

地质勘查人事统计工作思考

一、地质勘查行业统计的基本概述

严格意义上分析,地质勘查人事统计工作是单位领导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的基础,是发挥职工积极性的前提。其基本职能就是及时、全面、准确的给出单位职工的数量统计、职工的学历统计、职工的收入水平统计、机构编制统计、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统计、人员教育培训统计等。在《人员统计年报表》中主要是对所有从业人员(含正式在册工作人员、编外人员、劳务派遣人员)情况,包括工作人员增加、减少,岗位设置实施,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工勤人员基本情况,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情况,工作人员分层次、分行业情况等进行了统计。《工资统计报表》中是对单位人员数量、结构、岗位及薪级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统计,所采用的具体的统计方法便是每年对地勘单位进行全面调研,并由主管单位上报到省人社厅进行统计与分析。从意义上探究,地质勘查行业人事统计的数据可以为单位自身人力资源的开展提供高效率和高质量的数据信息,促进单位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健康发展。所以做好人事统计工作对单位自身竞争力的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现阶段地质勘查行业统计工作所存在的缺陷

1.缺乏重视,统计人员专业水平有待加强。相关领导对人事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充分重视,也是促使统计人员会出现一身兼多职的问题,而只将统计工作作为多种工作中的一个小部分,在专业化的程度上较低。即使是设置了专业的统计人员岗位或者部门,但是在实际的工作效率上也得不到有效提升,还有的人员根本不具备专业学科背景,使得统计工作仍然停留在以往的模式上,只能简单的实现统计,而在预测分析能力上很难和实际的发展以及决策等相结合。其次,当前在人事统计工作的统计人员整体素质有待加强,这也造成了统计效率较低。特别是相关人员不仅不熟悉统计的基本流程,并且也缺乏责任性,在统计中无法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如不加以改善,则会严重制约统计工作的质量与效率。2.缺乏信息化管理。时代在不断发展,社会在不断进步,现阶段信息化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工作、学习中不容或缺的一部分,且从属性上分析,地质勘查单位的人事统计工作来源比较多、负担比较重、统计较为繁杂,比如成果统计、矿业开发、年检等均需要统计,从而导致统计难度有所提升。在当前信息化有效发展的趋势下,加强应用信息化可以实现统计工作的创新发展,但是因为单位各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人员的统计信息无法达到资源共享,这样则无法提高统计工作的高效性。

三、推动地质勘查行业统计工作发展的措施

正如上文所言,当前地质勘查行业人事统计工作面临众多的挑战,各类问题层出不穷,在新时期需要多角度分析与探究,针对性的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笔者经归纳,将其措施概述为以下几点。1.构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机构。要想真正推动我国地质勘查行业人事统计工作的创新发展,首要任务便是要以国家政策为指导,构建统计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机构,且还需要加强宣传,让地勘单位能够从上到下认识到统计的重要性,并针对性完善统计管理制度。其中可以以《统计法》作为基础,结合现状完善统计管理制度,这样才能真正做好统计工作的完善性,才能利用数据真实反映出地质勘查行业的现状。与此同时,在统计工作中,还需要将地勘行业的整体情况作为发展载体,不断根据时展的要求调整各项统计指标,给予准确的数据支持。2.加强人员培养,提高职业素养。毋庸置疑,在地质勘查行业中统计人员占据了重要的比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充分发挥其作用与价值,则需要做好统计工作人员的培养工作。其中一方面需要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虽然大多数统计人员并非科班出身,但是在工作岗位上年限比较久,具有丰富的经验,所以为进一步提高其统计水平,则需要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技能培训,使其掌握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则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养,本文所提到的职业素养包括了职业道德素养、责任感、创新意识等等,要从本质上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遇到问题之后不要出现互相推诿的现象。因社会不断发展,如果统计人员仍旧一成不变,那么对统计工作产生影响,对此要不断提高创新意识,结合行业发展的现状完善统计方法。同时,人事统计工作人员自身也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采取多种学习方式,如:网络学习、经验借鉴等,来促进自身的工作能力提升。要能将每一次的学习机会都牢牢把握,娴熟的掌握现代化的人事统计技术手段及方法,在这些基础上得到扎实的具备才能满足单位的实际发展要求,也只有如此才能够在当前的信息化社会发展中占据竞争优势。3.加强统计工作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信息化已经成为了当前地质勘查行业发展的保障,在统计工作之中不仅要进行数据的收集与汇总,还需要构建现代化服务型统计,而这一部分工作则离不开信息化。统计部门需要做到与时俱进,加强软硬件设备的配置,做好人员计算机技能的培养,便于更好的完成统计工作的收集与汇总。另外还需要结合国内外地勘形势与行业发展,最大限度上利用统计结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地质勘查行业人事统计工作在现阶段的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具有复杂性与特殊性,需要从实际角度出发,结合其现状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统计结果的质量,并要保证其真实性与准确性,这样才能将人事统计工作最大化的服务于单位发展,使其进一步壮大。

参考文献:

[1]武悦,张美华,孟琪.对国有地勘单位地勘统计工作的思考[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8,31(9):35-37.

[2]杨振华.如何做好基层地勘单位统计工作[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8,31(11):69-73.

[3]赵旭辉.关于推进地勘行业统计工作发展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6(14):84.

[4]冯春梅.编制地质统计年报的基本做法和体会[J].经贸实践,2016(5):58+60.

[5]杨雅荣.论企事业单位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的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6):208-209.

作者:陈淑 单位: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〇六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