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地质勘查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15 11:00:41

石油工程地质勘查问题研究

1概述

20世纪初,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科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我国全体科研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上世纪五十年代该门学科在我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顾明思议,石油工程地质勘查主要是石油工程建设工作和自然地质勘查工作的有机结合,它是一项难度高、责任大而又相对系统、复杂的工程。近年来,我国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的状况并不乐观,经常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引发一系列恶性事故甚至重大安全事故,在严重影响石油开采工作顺利进行的同时还对人们的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及时的对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进行细致的分析和有效的探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2我国石油资源现状

自改革开发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我国石油资源问题,在几代探测和开采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发现先后发现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和辽河油田等大型石油油田,实现了我国石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1949年我国石油年产量仅为七万吨,截止到2017年我国石油年产量已经高达1.92亿吨,石油产量产生以惊人的态势进行着增长。但同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石油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石油资源的供需矛盾逐渐显著。因此国务院颁发相关报告提出,在石油工程建设中必须要将石油资源的勘察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对新地区、新领域进行重点勘察,同时保证在石油勘察建设中注意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坚决不允许以破坏生态系统为代价。

3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的方法与原则

3.1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的方法。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的主要方法有石油工程地质绘测,石油工程地质勘测,地球物理勘测和石油工程地质长期观察等,这些勘查方法为石油工程建设提供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帮助,保证了石油工程建设施工的质量和施工效率,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3.2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的原则。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在石油工程建设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专业的地质勘查研究后,人们可以对当地的地质地貌情况、地下水源情况、地下岩石情况以及地下存在的矿物质情况进行细致的分析,为石油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通常情况下,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主要要遵循实用性原则,结合当地实际地理环境,借助全球定位系统、水文地质勘测系统以及石油地质勘察测绘等系统,对该地的地质地貌进行观察监测,为后期石油工程建设提供有用的数据信息。但是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石油工程勘测工作遇到了许多新型复杂的问题,过去的地质勘查方法已经无法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因此石油工程建设对地质勘察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计算机技术在石油建设工程中的广泛应用,石油地质勘察工作的效率和精确度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此外,借助于计算机的模拟技术,能够在正式开工前对石油工程的设计方案进行模拟施工,并对设计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合理性作出一定的评价,这样有助于石油工程建设管理相关人员发现设计中的问题和不足并作出及时的补救,一方面大大降低了石油建筑工程的建筑成本,使石油建设企业能够更好的获取最大利润,另一方面保证了石油工程的建设质量,降低了后期的检修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投入,同时也最大程度避免了出现不必要的意外事故。

4我国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存在的问题

4.1质量问题。在我国石油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质量问题是较为普遍存在,造成影响较大的问题。首先,部分石油工程地质勘查人员对该项工作的认识不够深刻,没有认识到地质勘查作用的重要性,导致勘查工作不认真甚至在具体环节中分不清具体应该进行勘察的项目,导致勘查结果不具备参考性和针对性或者造成严重的勘察质量问题。另外,还有一部分勘察人员在对地质分析过程中没有使用恰当的计算公式和研究理论,造成勘查结果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对石油工程建设来说没有实际意义。最后,还有些工作人员在撰写勘查报告时存在撰写失误现象,影响了报告的准确性,给后期石油建设工程带来了一定的隐患。4.2专业技能问题。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相对来说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因此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实践能力。但当前的实际情况是,我国多数地区的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高,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都有所欠缺,甚至有一些地质勘查人员不是专业出身,对相关技能十分陌生,这无疑给专业地质勘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障碍和影响。另外,施工设计人员也存在不懂业务的现象,有些施工设计人员对地质勘查工作缺乏了解,设计内容存在一定的缺陷,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给当地的地质造成了不可逆转的破坏,在给当地自然环境带来影响的同时也给施工安全造成了相当的隐患。4.3勘测周期设置问题。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即完成地质勘查工作后不能马上递交勘查报告,而是要等待一定的周期。但是实际工作中仍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勘查工作基本完成之后就立刻上交了勘察分析报告,这样没有充足的研究周期会导致石油地质勘查数据不够准确,施工时问题重重,甚至还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问题造成重大的石油工程事故。4.4人才问题。要想勘查出高质量高水准的地质分析结果,需要地质师具有极高综合素质和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当前地质类科学还属于比较冷门的专业,我国各大高校中地质专业的生源普遍较少,要想在少量的生源中培养出高级人才可谓难上加难。此外,地质勘查工作更注重的是实际操作经验,没有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和实践指导,是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地质师的,可以说培养一名真正地质师的难度要远远高于培养硕士或者博士的难度。因此人才稀缺问题也是限制我国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的主要问题之一。4.5勘查技术和制度管理问题。勘查技术管理是石油工程地质勘查质量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当前一些石油地质勘查部门编写的地质报告存在不是地质师亲自编写的状况,另外报告编写过程中缺少院级地质负责人进行质量把关。导致上交的地质报告中存在较多的漏洞和错误,这无疑大大增加了审查难度。此外,还存在一些上级审查单位进行勘察报告审查不严的现象,慢慢助长了地质勘查部门勘查技术不过关,责任心不强的现象。

5石油工程地质勘查中问题的解决对策

5.1增强石油工程地质勘查项目管理。任何工作中,良好的管理水平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石油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也需要对相关项目进行严格细致的管理,包括对勘查合同的管理和勘查纲要的管理等等,另外还要在勘查现场进行实时监督保证勘查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坚决杜绝盲目的进行地质勘查工作,通过全方位的管理,更好的保证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的准确性和稳定性。5.2提升勘查人员综合素质。上文已经分析,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的开展需要具备一定专业素质和实践技能的地质师,因此地质勘查单位应该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定期举办专业技术讲座,鼓励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在职继续教育,此外还应该重视地质勘查人员实践经验的积累,不断努力培养出合格的地质人才,推动我国石油工程地质勘查质量的提升。5.3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首先,地质勘查部门应该建立相关的责任制度,明确相应岗位的岗位责任,促使各岗位人员做好本职工作。其次,施工企业应该建立完善的监管制度,保证在进行石油工程地质勘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能够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保证勘查工作的规范化程度,避免由于操作不规范导致的勘察失误甚至是勘查事故。第三,勘查施工部门应该设计专门的监督岗位,对地质勘查工作进行实时监控。5.4保证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的勘察质量。首先,地质勘查部门应该及时引进更换先进的地质勘查设备,同时在地质勘查工作中还应该应用先进的勘察技术,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地质勘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其次,相关人员应该对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工作进行正确的认识,找到勘查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最后,勘查人员在进行实际操作中应该具备一定的计划性和针对性,保证勘查工作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高建新.试论石油工程地质勘查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化工贸易,2014.

[2]齐栩如,吴少波,淘沙.石油工程地质勘查相关问题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质量,2013.

作者:王紫加 单位:中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曙光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