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探析

时间:2022-03-24 09:44:58

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矿产资源需求是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满足经济发展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应当在矿产资源合理利用方面加大改进力度。本文主要对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基本原则和新形势下地质矿产勘查以及找矿技术进行了阐述,以供参考。

关键词: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技术;新形势;探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矿产资源需求是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需要对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进行加强,从而更好的适应经济的发展[1]。在现阶段,我国的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在需要不断发展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不断提高我国地质矿产勘查水平,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1新形势下增强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重要性解析

(1)在新形势下增强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可以更好的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在我国社会经济体制中,矿产行业是重要的组成部分[2]。为了在经济发展中,更好的发挥矿产行业的优势,需要不断加强矿产勘查与找矿工作的研究,从而更好的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2)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矿产资源需求是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满足经济发展对于矿产资源的需求,应当在矿产资源合理利用方面加大改进力度。在现阶段,资源短缺问题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所以只有不断提升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水平,才能不受资源短缺这一现象的影响,从而更好的促进矿产行业的发展。

2地质矿产勘查及找矿技术基本原则

一是合理布局原则,在找矿工作中,需要对我国矿产资源的分布情况进行了解,然后再进行相关的考察工作,从而更好的对我国各个地方的地质条件掌握好。另外需要对区域人口的分布情况和地方建设的布局情况进行充分考虑,从而更好的为后期矿产资源开采奠定基础。二是合理规划原则。在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中,需要对勘查工作的展开目标进行了解,从而更好的选择勘查设备和勘查人员,避免在勘查工作中人力和物力的浪费,从而更好的促进地质矿产勘查工作的开展。三是提升勘查水平,有侧重的开展工作。在现阶段,我国地质矿产勘查技术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整体水平和发达国家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在地质矿产勘查中需要遵循“提升勘查水平,有侧重的开展工作”这一原则,从而更好的提升我国地质矿产勘查的精确性。

3新形势下地质矿产勘查技术

(1)对地质矿产形成环境的分析。在地质矿产勘查中,需要对地质矿产形成环境进行分析。首选需要对所在区域的地质条件进行相应的数据统计工作,然后构建相应的统计表,从而更好的对地质矿产进行分析研究工作。在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中,其中地壳活动和地质环境条件之间的联系,在地质勘查工作中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可以更好的提升找矿的工作效率。所以在地质矿产勘查中,需要对地质构造与成矿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更好的促进地质矿产的开发。(2)对矿产情况进行测探。从整个找矿工作来看,对矿产情况进行勘测是十分关键的环节,在探矿过程中可采取找矿填图的方式,就是通过地质剖面实测掌握地质的具体情况。在地质矿产勘查中地质填图上,需要对地质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为了满足一定的精度需求,需要按照相同比例尺进行测量工作。在比例尺的选择中,需要对矿产分布地形条件进行重视。另外,在在地质填图上,需要对地质点布局上,对于一些特殊要求进行明确,对设备进行合理利用,然后通过技术辅助更好的完成相应的绘制工作。(3)合理规划。地质勘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化工作,只有全方位合理的布局规划才能使项目工程顺利进行。在科技不断的发展与影响下,只有结合不同类型的地质具体情况,比如,中央与地方、地方性的深度与地域性的广度结合等等,才能够促进矿产行业各个部分有机结合,从而带动整体的提升。在实际工程作业勘查规划的区域单位必须要做到理论联合实际,根据具体情况,做出具体分析、规划,工程设计的时候要有前瞻性,规划工作人员只有具备有远见的地质勘查能力才能够有效推动基础勘查工作顺利的进行。(4)完善勘查管理体制改进勘查技术。完善勘查管理制度是有序开展勘查工作的保障,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合作,防止出现制度与管理相脱离的问题。勘查技术的应用要进行科学规划,在以科技力量为主的大背景下不断对勘查技术创新改进,加强勘查技术的信息化建设,积极响应我国“科教兴地”的号召。

4新形势找矿技术分析

(1)砾石找矿技术。所谓砾石找矿技术主要是利用砾石露头被风化之后,会产生一定数量的矿砾,然后经过水流的搬运以后,矿砾的分布范围会大一些。砾石找矿技术主要是利用这一原理,沿着冰川活动地带的矿砾进行研究,从而发现矿床。(2)重砂找矿技术。所谓重砂找矿技术主要是对一些疏松沉积物之中的一些自然重砂矿物进行分析,从而找到原生矿。(3)X荧光分析技术。在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中,X荧光分析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X荧光分析技术自身含有矿元素比较多,在种类上具有多样化,具有很大优势,所以应用比较广泛。所谓的X荧光分析技术主要是向地下发射相应的激光光波,然后对反射光波波长进行准确的检测,然后对地下矿物质的分布情况进行确定,从而完成地质矿产勘查工作。(4)甚低频电磁技术。在地质矿产勘查工作中,可以通过甚低频电磁技术对深层次矿产资源进行勘查,可以对地表深处的矿产资源分布和地质机构进行全方面的分析。另外在地质矿产勘查中,运用甚低频电磁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操作难度,可以增强矿产勘查工作的质量。(5)GPS感应技术。所谓GPS感应技术,利用卫星、无线电对矿产资源进行定位,对终端发送矿产资源的信息。在地表深处有大量的矿产资源,具备不稳定性,相比于矿产混合物,虽然深处的矿产资源组成成分存在较大差异,但其物理与化学性质较为稳定,因此可以结合波谱仪对矿产资源进行光谱分析,制定出特殊的光谱曲线,从而增强矿产混合物组成元素的检测准确性。

5总结

在我国矿产企业的发展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对矿产资源的勘查与找矿技术进行完善显的非常重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地质矿产勘查与找矿技术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在地质矿产工作中,工作思路比较传统,对其实施根本措施就是结合更多的新技术、新方法对整个项目的运作进行管理,有利于形成统一、标准的矿产资源挖掘原则,才能真正实现我国地质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使得矿产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从而更好的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曾路平 曾路长 潘锡良 单位:1.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 2.江西省煤田地质局二二四地质队 3.江西有色地质勘查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