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找矿工作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15 09:07:18

地质勘查找矿工作问题分析

1找矿形势

随着社会各领域对矿产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在给找矿工作带来较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使得找矿工作的难度有所提升,这主要是因为当前的找矿技术及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找矿的效率。从当前找矿工作的形势来看:①信息技术,先进的技术是影响找矿水平的直接因素,当前尽管我国在此方面也研究出了许多新的技术和方法,并且应用效果较好,例如地球物理及化学勘查技术和深部钻探等,但与此同时找矿工作在深度上仍在不断拓展,与之前的浅层找矿有着很大区别,因此,为了适应当前的矿产需求,必须加大找矿技术的创新力度,并且需要从人才及理论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突破。②资源配置,我国的资源储量尽管整体上来说在世界范围内处于前列,但同时我国又是一个人口基数较大的国家,相对来说资源仍然较为缺乏,许多资源消耗量较大的矿产被少数国家垄断,使得我国在国外获得的资源开发的机会较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实现资源供需的平衡,必须在找矿勘探工作上取得突破,全面提升找矿技术水平。③工业化进程,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对资源的需求量较高且仍在持续增加[1],而资源的获取只能通过加强找矿工作来实现,但我国的矿产资源储量显然无法满足当前日益增加的消费量,同时,我国对于境外资源依赖性较强,因此在经济发展的一些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全面提升找矿水平,不断在技术及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创新与突破。

2常见问题

2.1技术与人才。与找矿勘探技术较发达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相比,我国仍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并且无论是在成矿理论还是在找矿技术方法上,数十年来均未取得重大突破,发展速度远落后于当前科技的进步速度,守旧的理论、滞后的技术加上老旧的勘查设备,严重影响了找矿效率。90年代形成的人才断层虽然经过近十几年的不断补充,有了很大改地质•勘察•测绘善,但由于技术、经验等各方面原因,很多技术人员仍然难以担当重任,寺部分找矿技术人员在勘查工作中仍采用较为传统的方式,未能在理论与方法上进行创新,并且对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依赖性过强[2],没有充分结合我国地质矿产勘查的实际情况开展攻关突破,使得我国的找矿勘查工作始终难以取得重大突破。2.2资金投入。地质矿产勘查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地质环境复杂多变,工作条件艰苦,要想取得在的找矿突破,必须投入足够的资金,配置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央财政仍是找矿工作的主要资金来源,许多社会领域筹集的资金以及地方财政的资金投放仅局限于勘查初期。在找矿工作进行至后期的时候通常很难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对地质找矿工作造成了严重阻碍。2.3管理体制。健全的管理体制是找矿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在国家相关部门制度逐步健全的情况下,地质勘查单位应当明确划分职责,建立完善监管体制。然而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多数单位过分关注找矿工作所能够带来的经济效益,与国家对找矿工作“公益性”的划分标准存在着较大出入[3],导致单位在管理过程中多偏重于利益层面。另外,许多地勘单位未能建立起健全的奖惩制度,少数单位甚至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吃大锅饭,地质技术人员工作懈怠,缺乏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使得找矿效率始终无法得到提升,因此必须对地勘单位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2.4市场机制。市场机制不健全也是当前找矿过程中的一大阻碍,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勘查方面的市场主体不够明确,导致地勘单位缺乏主动性。②投资主体局限于政府投资,社会领域的投资风险性较大。③未能建立起健全的风险评估及应对机制,投资收益的分配不够合理,因此投资者面对巨大的勘查风险,自然不愿投入大量的资金。

3解决措施

3.1技术与人才方面。(1)建立全国统一的地质矿产勘查信息平台(数据库),充分利用当前成熟的互连网科技、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将我国数十年来形成的地质矿产勘查成果数据(需要保密的资料除外)汇总在一起,全国互连共享,可按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及地质灾害防治等多个子系统分别建立。与GPS感应系统及遥感技术相结合,更好地为地质勘查工作服务。(2)加强地勘队伍人才建设,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人才交流,通过地质技术人员的“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全国统一的地质矿产勘查信息平台(数据库),使地质工作者在勘查工作中拥有更丰富的资料,更开阔的思路,促进成矿理论及找矿技术方法的创新,提高地质技术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3)成立国家或部门专项基金,用于开发新的先进的地质勘查技术和设备,提高地质勘查工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减轻人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3.2资金方面。过去的找矿工作多依赖的是国家资金,显然无法适应当前找矿工作的需求,需要开辟更多的融资途径,吸引其他的社会资金投入,同时,政府部门还应积极构建相应的投资平台(在此过程中必须考虑到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以免扰乱市场秩序[4])。此外,地质勘查本身就是一项公益性较强的基础工作,对社会各领域的发展都有一定的服务作用,因此应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使地质勘查工作有丰富的融资渠道和充足的资金。3.3管理体制方面。根据各地不同的实际情况,对地勘单位的管理体制进行彻底改革,建立相应的约束与激励机制,鼓励创新,提高地质技术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使地勘单位的管理更加规范化、人性化。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开展地质勘查工作,提高效率,提高地勘单位对社会市场经济的适应能力,更好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3.4市场机制方面。针对市场机制不够健全,无法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从国家层面上可以制定明确的政策,对相关的投资收益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同时加强风险的评估,指导相关各方对风险进行合理分担,保护投资人利益。此外,政府应建立统一的交易信息平台,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大对矿业交易市场的监管力度,确保市场交易的公开、公正与规范化。

4结语

本文指出了当前地质勘查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特别提出了建立全国统一的地质矿产勘查信息平台(数据库),运用互连网科技、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将我国的地质矿产勘查成果数据互连共享;并建议成立国家或部门专项基金,用于开发新的先进的地质勘查技术和设备,提高地质勘查工作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减轻人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对提高我国地质勘查技术水平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参考文献

[1]陈水平.地质找矿工作中的地质勘查技术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16):112~113.

[2]陶明.地质找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8):38~40.

[3]陈成玉,乌日根,李新鹏.浅析地质找矿工作中的地质勘查技术[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9):103~105.

[4]张旭平,刘帅.关于地质矿产勘查找矿方法的若干思考技术分析[J].科技传播,2014(18):85~87.

作者:黎代科 单位: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0四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