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资质管理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1-04 09:25:04

地质勘查资质管理影响及对策

1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改革对地勘单位的影响

首先是勘查市场将表现出短期的混乱情形,随后不同地质勘查单位将会出现市场份额占比的重新分配。随着地质勘查资质的逐渐取消,勘查人才会出现一定的流动性,原本处于分散状态下的勘查人员将会以一种新的形式组合,并与国有地质勘查单位产生竞争关系。不过这也会导致勘查技术产生层次不齐的情况,甚至出现数据造假情形,对地质勘查市场造成一定干扰,经历了短期的混乱阶段后,优质勘查单位将脱颖而出,逐渐在勘查市场中站稳脚跟,逐渐扩大市场份额占比,部分国有勘查单位可能因为管理或技术等因素被淘汰[1]。其次地质勘查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及作用将逐渐体现出来,如今地质勘查工作的责任承担者不再是地质勘查团队,而是落实到个人,即地质勘查项目负责人。因此,一个地质勘查项目能否顺利找到矿、寻矿过程中的成本是否符合经济效益要求,均与地质勘查项目负责人的组织协调能力及其对地质状况的了解程度具有直接关系[2]。

2针对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改革情形的相关解决策略

首先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应学会适应新形式、新变化,与曾经的地质勘查资质说再见。不能沉浸在地质勘查资质被取消的不理解与难以接受中,相反应积极调整心态,明确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经过管理改革,国有地质勘查单位与民营地质勘查单位一样,变成市场竞争中的一员,不再享有政策倾斜的机会,因此,不能用以往的眼光与心态来对待民营地质勘查单位,而是应该从理性角度出发,寻求互利双赢,不再将目光局限于国内地质勘查,努力实现与国际接轨,创建并完善适合市场经济体征的管理经营模式[3]。其次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应该明确自己在地质勘查行业的领军位置,并为民营地质勘查单位提供示范及发展机遇。在地质勘探的实际勘探过程中,大力增加科技元素,不再局限于传统勘探技术,积极试用新型勘探技术,并对新型勘探技术做推广。同时在勘探过程中要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及生态环境的社会效益意识,尽可能应用对环境损害程度较小的勘探技术,并对已遭受破坏的环境及生态环境实施修复处理[4]。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应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并不断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创新之路。国有地质勘查单位的创新主要包含勘探组织形式的创新、地质服务形式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人才评价体系的创新及勘查投融资形式的创新等[5]。注重自身队伍的建设,提升勘查队伍的综合素质及整体水平。勘查人员应牢记勘查工作的传统,提升自身素质,坚持艰苦肯干原则,具有责任感及担当意识。相关部门应尽可能改善勘查人员的生活水平,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及发展机遇,给予激励制度。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应持有兼容开放的心态,秉持着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矿产资源具有一定的地域性,因此地质勘查工作也因地域的不同而有明显差异,国有地质勘查单位不能将目光局限于一省或者是一国,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国有地质勘查单位更应打开视野,放眼于全球实现矿产资源配置。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具有丰富的经验、娴熟的技术及管理经验,可以在“一带一路”等政策的鼓励下,寻求于国际勘查组织的合作与发展机会,参与其他国家企业的外包勘查项目的竞标,以便提升境外勘查项目的成功率与经济效益。

3结语

本次研究将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改革作为研究背景,探究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改革对地勘单位产生的相应影响,首先是勘查市场将表现出短期的混乱情形,随后不同地质勘查单位将会出现市场份额占比的重新分配。其次地质勘查项目负责人的责任及作用将逐渐体现出来。并给出地质勘查单位应对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改革的相关策略。首先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应学会适应新形式、新变化,其次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应该明确自己在地质勘查行业的领军位置,并为民营地质勘查单位提供示范及发展机遇,注重自身队伍的建设,提升勘查队伍的综合素质及整体水平,同时国有地质勘查单位应持有兼容开放的心态,秉持着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并不断寻求适合自己发展的创新之路。

【参考文献】

[1]张洪飞.浅谈加强单位地质勘查资质管理的重要性[J].才智,2016,(27):226.

[2]寇宁.对切实落实地质勘查资质管理条例的相关思考[J].中文信息,2013,(3):19,112.

[3]张维宸.地质勘查资质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和未来选择[J].中国国土资源经济,2014,(5):31-34.

[4]周鑫,汪恩满,王兆丰等.新常态下地质勘查资质监督管理对策研究[J].中国矿业,2015,(6):34-37.

[5]张维宸.地质勘查资质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和未来选择[J].国土资源导刊,2014,(11):66-68.

作者:马力 单位: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