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问题研究

时间:2022-07-19 03:41:54

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问题研究

[摘要]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工程迎来了十分良好的发展机遇,发展水平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且用户普及范围也在逐步扩大。面对着不同用电需求的电力用户,电力工程的建设要求也相应增多,而安全管理作为保障电力工程正常运行的基础措施,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也愈发重要与突出。基于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分析,在详细阐述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重要性及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水平有效提升的改进措施探讨。

[关键词]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管理问题

近年来,因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不到位,引发的电力工程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且这些事故带来的财产与人身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电力用户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关注度,进而致使电力用户对电力工程的使用要求逐渐发生改变,不再停留于传统的功能性使用要求,而是愈发重视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水平。然而,根据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实际现状而言,目前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若未能采取合理化的措施,对这些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必然会影响到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水平。为此,本文主要详细探究了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相关方面的问题。

1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重要性

电力工程与其他建设工程不同,电力工程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使用用户也比较多,一旦电力工程安全管理不到位,引发各种类型的电力工程安全事故,必然会影响到电力用户的经济收益与人身安全。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我国65%的电力工程安全事故,多是由于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不到位,如管理人员意识低、设备维护不到位、设备运行管控不当等引起的,且也造成多起用户死亡或受伤的事故。因此,近年来,我国愈发重视对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并且也出台了各种关于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政策与制度。但目前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实际现状而言,电力工程在用户快速增长、技术不断更新的影响,面临的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要求相应增多,技术设备与技术管理的难度也比较大,因而实际进行电力工程安全技术管理时,需要注重于各个方面的合理管控,以使得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水平能够得到一定保障,确保电力工程可以稳定运行。

2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存在的问题

2.1安全管理技术制度不完善。受到国民经济与科技技术快速发展的影响,电力行业的发展水平,一直处于不断提升的状态,在此良好的发展背景下,电力工程的建设数量也相应增长。但由于不同行业对电力工程的需求各不相同,电力工程的建设规模也相差较大,而与之对应的法律条例也逐渐呈现出不完善问题,这使得电力工程在实际进行安全技术管理时,缺乏有效的法律条例进行支持。其次,很多电力工程企业在进行安全技术管理时,没有根据电力工程的实际建设情况进行制制定,多是参考行内安全管理标准或方式,使得企业在面临各种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问题时,没有比较有效的制度进行相关参考或依据,如安全技术管理制度。安全管理生产技术,现场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制度与设备管理制度等。2.2不重视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在电力工程实际进行管理时,很多电力工程企业过于追求经济方面的利益,对于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等投资比较多的管理内容,则比较选择性的忽视,未能根据电力工程的建设情况,进行完善化的管理规划,且也没有对人员、设备等关键性影响因素,进行严格的管控与制度制定,从而导致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水平比较低。此外,一些电力工程建设方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利益,而承受着较大的经营风险,这使得其没有充足的资金,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进行相关资金支持,导致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实施相关工作时,难以有效化与完善化的展开,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技术水平。2.3安全管理技术责任不明确。据相关调查资料显示,很多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时,没有根据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要求与内容,建立完善的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责任体制,这使得电力工程在发生突发性安全事故时,不能快速地进行责任人确定,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水平。其次,由于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责任不够明确,日常对电力工程进行安全技术管理时,安全技术管理的内容也很难深入进行贯彻,这很难免因各种技术管控不到位,引发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发生。2.4现场安全管理技术措施落实不到位。相对于其他工程,电力工程的施工区域,多是在空中进行,其本身的施工危险性比较高,若没有完善的防范措施进行安全防护,难免会引发较大的安全事故。然而,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措施落实时,很多电力工程管理方没有安排专门的人员,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全过程进行监控,这致使电力工程现场安全管理的水平比较低。例如,在进行电力工程施工时,安全管理技术人员没有在电力工程运行前,对电力工程的运行设备进行故障检测,导致电力工程可能因突发性故障,而出现运行稳定性与安全性比较低的情况。此外,对于电力工程的各项操作行为,如设备操作不规范、施工人员安全意识低等情况,安全管理技术人员没有严格管控的情况,都有可能影响到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技术水平。

3提升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水平的改进措施

3.1建设完善的安全管理技术制度。确保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技术水平,电力企业应当根据电力工程的实际运行环境、运行要求与行业规范等要素,从事前、事中与事后等多个角度,进行充分的分析与考量,以在以降低电力工程安全隐患为目标的基础上,制定出完善化的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制度。具体而言,对于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人员而言,需要制定出人员管理制度、奖惩制度等,而对于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设备,则需要制定设备维护制度、设备故障及时处理制度与设备日常保养等制度。此外,也需要建立安全预防制度与事故紧急处理制度,以对管理人员提供完善化的制度参考,确保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措施能够有效落实。3.2正确认识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电力工程管理方在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时,需要正确看待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重要性,以“安全第一”位主要原则进行相关工作展开,坚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热衷于“表面形式”,而是深入化地对电力工程进行相关安全管理技术措施贯彻。具体而言,电力工程管理方需要根据电力工程涉及范围与使用用户的实际特点,以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导,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策略、方式与制度的确定,并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进行一定的资金支持,以完善各种安全管理设备与制度的资金需求,确保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措施能够有效展开。3.3明确安全管理技术的责任。为了避免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在进行实施时,出现突发性事故的情况下,难以快速确定责任人,电力工程管理方也需要根据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实际要求,组建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人员队伍,并明确各个安全管理技术人员的责任范围,以建立层层制约、相互监督的管理体系,监督电力工程安全技术措施的深入展开。此外对于各个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人员,也需要定期进行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以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促使其更好地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措施实施。3.4做好现场安全管理技术管控。在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现场进行管控时,管理人员需要熟练掌握相关行业规范与国家规定标准,然后以此为依据,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现场工作的管控,对于各种不规范的行为,如技术人员未正确佩戴安全设备、施工设施搭建不规范、技术设备损坏程度严重等情况,需要及时进行监督与处理,坚决杜绝各种不规范的行为产生。对于比较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环节,应当进行各项防护设施的抽查于监测,以确保安全防护设施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而最大程度规避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的整体实施水平。

4结语

电力工程作为我国重要建设的工程项目,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技术水平,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只有有效保障电力工程的安全管理技术水平,才能从根本上为经济发展提供基础的设施支持。因而,在实际进行电力工程安全技术管理时,需要立足于合理化的角度,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化的改进与解决,以促使电力工程安全管理能够做到有序化、规范化,进而更好地促进电力行业的稳定化发展。

【参考文献】

[1]梁俊,周志禹.基于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的研究策略[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7(7):16-18.

[2]杨火龙.电力工程安全管理实效性的提升策略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7(20):82-89.

[3]朱智俊.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问题与措施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36):53-57.

[4]曾伟峰.分析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大众投资指南,2017(4):21-27.

作者:金彬 耿杰 单位:宁波晨江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宁海项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