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矿山通风与安全课程教学

时间:2022-11-02 05:18:55

安全工程专业矿山通风与安全课程教学

摘要:针对安全工程专业煤矿方向的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英语的课程,结合湖南科技大学的办学特色,分析了课程特点与教学目标,从学生积极性、教材选用与师资队伍三个角度来探讨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改进优化措施,对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保证课程的教学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安全工程专业;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英语;教学探讨;优化措施

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科技社会中,英语成为各个行业必不可少的语言工具。在大学教育中,专业英语是将专业知识与英语紧密联系的一门课程,可以提升学生的英语实践应用能力,扩展学生对专业相关国际前沿的认识。在各个学科的专业英语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专业英语词汇的基础上,了解科技文献检索与写作方式,提升英语的表达交流能力,熟悉学术型文章的英语写作技巧。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工作在我国发展较晚,并没有构建成系统的教学方式。由于安全工程是一门综合性、交叉性和边缘性的学科,各个高校开设的安全工程专业的侧重点和特色也各不相同。如何使安全工程专业英语在我国大学学科教育体系中占据牢固的地位,需要对其教学方法和模式进行深入的探讨。

一、课程特点与教学目标

由于湖南科技大学的历史由来是隶属全国煤炭高等院校发展演变而成,学校的安全工程专业也是围绕矿山特色进行,而且我校安全工程专业在大三时期划分为煤矿技术及管理与工业技术及管理方向,煤矿方向的学生主修的专业英语为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英语。我校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是培养学生在专业方面的科技英语运用能力,因此需要其他矿山方向的专业课程做基础,以矿山方向的专业课程作为先修课,便于学生领会和理解本课程中涉及的专业内容。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掌握一定的外语专业知识,能够较流利地阅读煤矿安全技术及管理方面外文文献资料,掌握矿山通风、职业安全健康等基础知识。

二、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积极性

目前高校大学生教育仍停留在应试教育层面,过多应用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来衡量学生的英语能力,因此大部分学生的侧重点放在四、六级和过级应试的学习上,对专业英语的重视度严重不足,从而出现上课积极性不足、学习效率过低、上课质量无法保障的问题。特别是我校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英语属于考查课程,造成学生不重视,认为考查课没有其他专业考试课重要,更加造成了积极性不高的缘由。

(二)教材选用

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英语的教材选用问题面临着很大的局限性。目前安全工程专业英语规范材料较少,主要的版本有重庆大学司鹄编写的《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江西理工大学唐敏康编写的《安全科学及工程专业英语》等,这两本教材主要是针对系统安全与公共安全的专业知识介绍。在矿山安全方面的专业英语教材主要是昆明理工大学王光进编写的《矿山及矿山安全专业英语》,而这部教材偏重于采矿方面的专业英语知识,在矿山安全方面的专业英语知识稍显单薄。因此,我校煤矿方向的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英语的教材选择面临着严重不足的问题,很难选择一本合适的出版教材,从而只能由授课教师从矿山通风与矿山职业健康方面择取相关知识来进行讲解。

(三)师资队伍

由于安全工程专业属于工科专业,专业英语一般选择专业教师队伍中英语水平较好的年轻教师来授课,但是与英语专业出身的教师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在专业英语的教学方面,大部分课堂是教师一个人单独在讲授,与学生的互动性不够,偏重于专业知识的简单阅读与翻译讲解,形成“哑巴式”的英语学习模式,课程气氛单调枯燥,教学质量不高,很难满足社会对英语人才口语表达能力的要求。

三、优化改进措施

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方面,可以借助考试考核方式来进行调整。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英语的期末考试成绩可以通过期末笔试、平时口语演讲报告成绩和考勤成绩来综合评定,笔试试题可以从单词、语句、科技写作、专业知识翻译应用多方面来进行考核。口语演讲可以锻炼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在讲台上面对学生用英语进行表达也可以解决中国大学生在表达英语的自信心不足、怯场等问题。在提升师资队伍质量方面,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支持战略领域,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教师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借助互联网学习工具,形成多种教学手段,采用多种学习工具,使课程教学方式多元化,课程气氛活跃度大。可以通过专题口语讨论、优秀英语口语视频观赏、个人口语交流沟通等多种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更有效地提高专业英语的授课质量。

四、结论

本文基于湖南科技大学安全工程煤矿技术及管理方向的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英语中学生学习积极性、教材选用和师资队伍等问题进行了教学探讨,并从调动学生积极性、提升师资队伍质量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优化措施,为安全工程专业英语的学习提供了保障,也为培养国际化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景钢,原征岚,张桂英.安全工程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探讨[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0(2):181.

[2]左秋玲,王公忠.从安全人机工程学的角度浅谈安全工程专业外语的教学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8):118.

[3]杜晓燕.安全工程专业英语实施研究型教学的探讨[J].安徽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110.

[4]姜伟.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4(36):112.

[5]叶青,施式亮,田兆君.安全工程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初探[J].课程教育研究,2015(29):126.

[6]蒋培玉,李列平,沈峥.安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培养模式的探讨[J].安全与环境工程,2002(2):47.

作者:游波 施式亮 刘何清 李润求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 煤矿安全开采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