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分析

时间:2022-01-19 10:46:36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分析

1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计划和前期工作的实现

项目施工管理成本和建设成本少,难以满足工程建设的要求。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最主要的特征是单个工程量小、点多面广和投资少。由于我县工程位于比较偏远的山区,地形特别复杂,交通不便利,从而导致二次运输成本特别高,由于材料的高成本运输导致造价估算起来也很困难,每一个项目从准备、建设、重点单元验收、分部工程验收到工程竣工验收必须按照建设程序管理,施工费用和建设管理用大量增加了。

1.2工程建设管理

海原县水务局是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管理和建设的法人,而工程施工的责任主体是施工队,而乡镇必须解决大量的协调工作,但“千言万语争项目,上推下卸建项目”的现象仍在一些乡镇存在,因为具体的管理做得不到位,工程建设的过程直接受到了影响。

1.3配套资金方面

国家和地方配套资金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占大多数,但资金还存在缺口,这就需要农民自筹,农民自筹的方式就是受益农户亲自筹备资金或以劳折资解决资金缺口问题。一些农户特别迫切地想饮水,但不愿筹集资金或以劳折资解决资金缺口问题,导致一些饮水工程普及率很低,工程的效益最大化很难发挥。

1.4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虽然海原县新的农村饮用水安全运营管理机构正在运行中,但在机构成立前,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后一般由受益村自行管理。因为许多农村供水工程建成后缺乏很好的运行机制、管理责任主体缺失,集体进行独揽、细致、不健全的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管理程度低下、管理制度杂乱无章等等,工程的效益的发挥和正常营运直接受到影响。农村居民商品水的概念一般都没有形成,导致收缴水费困难,致使管理费用十分短缺,有许多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工程不能完全分配折旧费用和检修费用,工程长久良性运行难以保证。

2采取的措施

2.1加强领导,责任落实

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并学习借鉴先进市县党政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保障资金投入、强化安全长效的管理等先进工作经验。要认识到我县工程建设起步较迟,地方配套资金不落实、建后运行管理相对薄弱等方面的不足,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摆在解决“三农”问题的优先位置,以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把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2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步伐

要狠抓建设进度,力争实现工程快启动、保质量、抢工期、早完成、早惠民;要狠抓工程质量,严格按照程序管理和建设,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坚持阳光操作;要狠抓人员培训,加强基层干部、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相关能力和专业素质建设。

2.3夯实基础,创新机制,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

要着力落实工程资产所有权和管理主体,做到“六有三落实”,即有水源保护区、有厂区、有管理人员、有水质监测、有水费收缴、有档案记录,落实资产所有权和工程责任人、落实工程管理主体、落实管理办法和制度。要着力抓好管理的三个环节,确保水源水质达标、水厂设备按设计要求配备且管理到位、出厂水质达到饮用水要求的标准。要着力完善工程水价政策,积极落实水价决策听证制度,依法保障农民及广大用水户对水价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全成本收费政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良性运行。要着力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调节”的管理体制。

2.4加强领导,进一步五落实

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资金、落实督查,全力以赴做好每年年度工作,确保海原县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基本解决,推动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跨上新台阶。

2.5加快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个环节建设责任,统筹协调,确保完成这两项工程任务。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千方百计解决好自筹资金这个关键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建设管理,落实建设项目质量和安全管理责任。

2.6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执政为民的大事

近年来,在中央和宁夏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海原县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十二五”以来,通过“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我县的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逐年上升。农村供水事业的快速发展,不但解决了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和卫生健康状况,而且极大地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有力地推动了海原县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3建议

围绕“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总体要求,锁定目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突出重点,加快步伐,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建设管理、加强资金筹措、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建后管理、加强调查研究,全力以赴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推动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平上新台阶,力争使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走在宁夏全区的前列。4结束语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自治区、中卫市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愿望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各有关单位将切实增强水利工作“加快”和“率先”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总结建设经验和存在的不足,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扎实开展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切实推进海原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魏克俭 单位:宁夏海原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