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事件人民币国际化研究

时间:2022-05-06 03:59:37

公共卫生事件人民币国际化研究

摘要: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会危害全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全球的失业人数和贫困人口都会大量增加,还对各国的消费及生产造成冲击,影响贸易,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现代社会的高度金融化,又会因金融市场的动荡加剧这一破坏性事件的影响。一方面,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散,影响广泛,投资者信心受挫,全球消费力都会出现明显的下降,从而引发金融和资本市场动荡;另一方面,各个国家为阻止公共卫生事件严格限制各国之间的人员流动和交通运输,经济暂缓发展,对经济的运行带来很大压力,全球经济受到明显冲击。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下,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机遇与挑战。一方面,由于其他国家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降低基准利率以及如土耳其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口产品等举措,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发展机遇;另一方面,由于各国的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措施,国际贸易将受到一定阻碍。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我们应该稳中求进,扩大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监管,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以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关键词:公共卫生事件;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市场

一、公共卫生事件

(一)公共卫生事件发展

1.国内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国际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让世界各国陷入紧张之中。我国政府在事件爆发之初高度重视,倾尽全力,在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该公共卫生事件很快得以控制,全国各地逐步复工复产,人民生活虽然受到一定影响,但也逐渐恢复正常。然而,很多国家在该公共卫生事件爆发时对其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及时做出决断或执行力不足,该公共卫生事件迅速蔓延,造成严重影响。

(二)影响

1.对我国的影响(1)负面影响公共卫生事件的出现,使我国的经济遭受创伤。首先,消费随着公共卫生事件的出现大幅减少,导致了我国电影业、餐饮业、旅游业的巨大损失,与之相对应的其他行业如住宿、商品零售也受到了不良的影响;同时,在制造业中,一些企业由于迟迟没有开工,原材料无法生产,那些需要原材料的企业因为原材料供给不足也无法进行生产经营而受到较大冲击,比如纺织产业、服装业、家具商等。受到前端消费不足的传导,各类食品以及酒水饮料的制造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另外,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各种生禽厂如鸡鸭鹅厂也无法正常运作,渔业也受到了冲击。(2)正面影响由于公共卫生事件的出现,第一,医用设备紧缺,对医疗防护等用品产生了巨大的需求,使医疗器械制造行业得到了发展,也带动了医药产业等行业的发展;第二,由于公共卫生事件下人们无法外出,不能进行线下消费,线上消费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这就使得互联网行业获得了好处;第三,短视频应用的流量不受影响,甚至有所上涨,内容产业繁荣发展;第四,各种课程、会议应用被广泛使用,在线教育、居家办公等方式在公共卫生事件下得到大量推广;第五,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冲击下,人们的健康意识被激发出来,各类有关生命健康的行业如保险、养老等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2.对全球的影响(1)负面影响总体而言,国际公共卫生事件,首先危害了全人类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全球的失业人数和贫困人口都会大量增加,其次是对各国的消费及生产造成冲击,进而影响贸易,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现代社会的高度金融化,又会因金融市场的动荡加剧这一破坏力的影响。公共卫生事件对世界经济造成显著冲击。一方面,此次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散,影响广泛,投资者信心受挫,全球消费力都会出现明显的下降,从而引发金融和资本市场动荡;另一方面,各个国家严格限制了各国之间的人员流动和交通运输,经济暂缓发展,对经济的运行带来很大压力,全球经济受到明显冲击。(2)正面影响各个国家明确了世界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更加明白了在全球化的今天,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各个国家必须共同克服难关,共同面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损失,携手并进,一起繁荣发展才是最好的选择,全球化的趋势是必然的。

二、人民币国际化

(一)含义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跨越我国的国界,在境外广泛地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货币、结算货币及储备货币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包含几层含义:首先,人民币可以实现自由兑换;其次,人民币可以在国际贸易中直接交易,并且可以作为各个国家投资、融资的工具,在国际结算中可以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最后,国际的储备货币中有人民币的位置。

(二)现状

随着我国多年来的不断进步,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地推进。近年来,旅游业在我国的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旅游、消费,中国人民的影响力扩大,使用人民币的人越来越多,人民币得到推广,银联卡也得以发展到许多国家,使人民币的地位不断提升;同时,边境贸易往来的发展也为推进人民币实现国际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是指人民币在国际中的使用程度。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近几年来虽然大体呈上升趋势,但目前国际化程度仍然不高,仍然不成熟,仍然需要进一步推进。跨境人民币指数也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不断提升。

(三)影响

1.积极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在促进我国各方面的发展和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能够减少一部分由于汇率波动而产生的交易风险,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和贸易还可以节约手续费等成本,不必换成美元或者其他国际货币再进行交易,因此就更加便捷。其次,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提高人民币在各国的地位,彰显我国各方面的实力,扩大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让更多国家更愿意与我国进行交易,增强国际合作,并使我国在国际要事中有更多站出来说话的权利,发挥我国在国际大事件中的作用。最后,中国目前的外汇储备较多,还要承担着可能发生的通货膨胀的损失,甚至还有储存它们的机会成本,如果实现了人民币国际化,我国就可以减少经营大量外汇储备所带来的压力,不用过于担心币值的变化,同时还能够获得国际铸币税收入,得到更多可利用资金,使国内各企业机构等得到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会,对我国十分有利。2.挑战首先,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后会使中央银行更不好控制人民币,会削弱央行货币政策的效果,给我国带来新的风险与更大的挑战。其次,人民币国际化使我国与其他国家的联系增加,会让我国更容易被其他国家内部的各种状况波及,更容易卷入金融危机,难以避免国际性的经济危机,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也会增加,监管也将更加困难。最后,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会使人民币币值发生一定幅度的改变,造成国内国外投资者想要保有的人民币数量发生改变,使利率波动,国内投资就会变动,从而影响到国内经济发展的规模与速度。避免消极影响的方法有:首先,要求各企业有充分地避险意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规避风险,并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降低企业的汇兑风险;其次,完善市场调控机制,逐渐使人民币一步步实现自由浮动。

三、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一)机遇

公共卫生事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尽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一些国家采取的措施还是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带来了机遇。1.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公共卫生事件让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实施了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美国来说,增加了美元的供给,增加了美元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由于流动性问题产生金融危机的可能。同时,由于美元的量化宽松,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美元将会走低,这对人民币来说是一个加快国际化的机会。近几年我国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金额逐年升高,人民币在离岸市场的存款额也不断攀升,人民币的地位不断升级,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而此时美元的宽松政策导致美元的弱势,也是我国货币在竞争中进一步走向国际的良好时机。2.土耳其宣布进口中国产品用人民币结算6月19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宣布:所有于本月18日通过该银行支付从中国进口商品费用的公司,均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这一举措是在中国和土耳其签署双边互换协议之后,土耳其第一次用人民币结算。同一天,土耳其电信也宣布用人民币支付中国的进口商品。2019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210.8亿美元:土耳其对中国出易额为25.9亿美元,占土耳其出口总额的1.5%;土耳其自中国进易额为184.9亿美元,占土耳其进口总额的9.1%。未来,两国的交流合作也会更加密切。这样的措施是中土加强金融合作的表现,可以减少由于美元波动带来的损失,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加速。3.降低基准利率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多国家都降低了基准利率,这就导致了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债券收益率,我国的债券收益率较高。这将大规模地吸引外资,在公共卫生事件下随着资本账户的扩大开放,不管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引入大量的外国资本,也就是说来自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持有的人民币资产会大幅增加,这是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极大促进。

(二)挑战

国际公共卫生事件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使之面临不小的挑战。一方面,由于国际公共卫生事件的快速蔓延,世界各国都采取了一定的交通管制、人口流动限制,甚至“封城封国”等一系列措施,各国之间的货物运输等受到限制;同时,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的冲击,使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下降,需求大幅度减少。这些都会使全球的贸易受到冲击,我国的外贸进出口也会下降,这对我国来说很不利,有可能会导致我国的贸易逆差增加,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也会有一定的减少,对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率先控制住公共卫生事件,经济等各方面全面恢复,但由于其他各国公共卫生事件的难以控制,全球的产业供应链还是会对我国经济的复苏产生一定的阻碍,世界经济发展的放缓,也会使人民币的国际化面临较大的挑战。

四、公共卫生事件下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建议

(一)稳中求进扩大金融改革开放

金融改革开放是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方法。虽然在公共卫生事件的打击下,我国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是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仍需要稳步推进和深化,同时还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更好地扩大开放。与此同时,还要增强国际贸易以及多边合作,从而加快人民币走向国际,为世界作出贡献。

(二)加强金融监管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加强金融的监管是十分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稳定金融市场,防止金融动荡的发生,这一点与金融改革开放相辅相成。在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下,金融市场波动较大,必须审慎监管,才能避免境外资本过度流入我国而造成的产生资本泡沫等不良的影响,才能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功能。

(三)加强国际金融合作

公共卫生事件让我们明白全球化不可逆,我国要在帮助其他国家防控公共卫生事件的同时,加强与他们的国际合作,扩大人民币双边协议签订范围,推进合作,帮助人民币提高国际地位。

参考文献:

[1]管涛.公共卫生事件冲击、无限量宽与人民币国际化[J].第一财经日报,2020,4.

[2]何伟文.人民币国际化面临“后公共卫生事件”机遇[J].环球时报,2020,6.

[3]张礼卿.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机遇[J].金融论坛,2020,5.

[4]黄蕊,翟迎莉,樊茗扬.“一带一路”倡议下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机遇与挑战[J].国际公馆,2020,6.

作者:谭琳琳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