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自费留学影响思索

时间:2022-03-13 03:23:00

人民币升值对自费留学影响思索

一.前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素质的普遍提高,教育问题被越来越多家庭关注。自费出围留学成为一种接受教育的新趋向。个人高等教育支出既是一种消费行为也是一种投资行为。当中,自费出围留学的教育相对于国内高等教育而言,具有高成本、相对高风险等特征。人民币的升值对于白费出同留学而言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自费出国留学的成本,但是我们必须要多方面考虑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影响。下面,我们将从自费境外高等教育的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变化对自费境外高等教育成本的影响这两方面进行探讨。

二。出国留学的成本分析

在我国,对于高等教育成本的研究中,主要将其划分为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而在本文,将从自费境外高等教育的前期成本、后期成本两方面进行论述,作出这样的处理主要是因为以进行自费境外高等教育所经历的阶段作为划分的标准。

(一)前期成本的构成

前期费用就是在出国前期所发生的费用,具体是指中介费和考取语言证书、进行签证以及飞机票等的费用。自费境外高等教育的前期成本,会因不同的出国方式而有所不同。自费留学的出国方式主要是有三种:第一种是全DIY的自行申请留学,第二种是通过中介机构申请留学,第三种是参加中外院校之间的合作办学的方式进行留学。其中,全DIY的自行申请留学费用主要由学校申请费、签证费和资料准备费、语言考试费、研究生入学考试费(如:GMAT、GKE)等构成,以美同为例,一般以申请3到5问学校为例,通过全DIY的自行申请留学的大约费用大概为8457元人民币。而选择通过中介机构申请留学的前期成本,相比全DIY的自行申请留学的前期费用而言,就增加了中介机构的服务费,通过了解,对于不同的围家,不同的专业,中介服务费的收取各有不同,其中,以美国的MBA收取费用最高约27000元人民币左右。第三种通过中外院校之间合作形式进行留学的,由于一般中外院校之间的合作办学主要是采用2+1的形式,即两年在中国国内大学读,第三年出国留学。出国留学的前期费用主要为签证费以及各项考试费。相对于第一、第二种申请留学的方式而言,第三种出国留学的方式,较能节省费用和较为方便。选择的申请留学方式不同,会影响出围留学的前期成本,并最终影响到出国留学的总成本。如何合理的选择适合自身的申请方式显得尤为重要,需要结合自身的成本控制要求以及自身的要求等各个方面。

(二)后期成本

后期成本是指留学学生在选定学校和办好手续并到达留学目的地后所发生的一切费用。具体来说,自费出国留学的后期成本主要为学费、生活费、医疗保险等。而学费、生活费和医疗保险这三项支出约占后期成本的90%。后期留学成本的不同主要是取决于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与个人的消费习惯。根据我们的调查统计得到的数据显示,在后期成本中,英国的学费相对较高,以读研究生为例,在美国的平均学费为60,000元一300,000元,在英国的平均学费为75,000元一180,000元,在澳大利亚的平均学费为126,000元一154,000元,在加拿大的平均学费34,000元一68,000元。美国的学费的差距比较大是由学校性质不同而造成的,一般是公立学校的学费相比私立的要低,私立学校相对较高。而英国学费从整体上看比其他主要的留学国家相对较高。一方面,主要是因为英国当地的消费水平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较高,另外一方面是由于英国政府2010年年底宣布大幅上调各大学学费上限,允许大学将英国当地本科生年学费南目前的最高3290英镑提~.9000英镑。受此影响,国际学生的费用也受到不小的波及,目前多所学校国际学生学费涨幅在10-30%不等。相比之下,在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国家纷纷调低留学生收费标准和入境的规定,以及调整各自的留学政策,使部分地区的留学成本有所降低。越来越激烈的国际高等教育市场竞争,有利于留学费用的降低。三.人民币升值对自费出国留学成本影响

(一)人民币升值对出国留学前期成本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对出围留学的前期费用的影响不大,因为出国留学的前期成本主要是发生在出围前期准备上,而这段时间都是在国内进行准备的,相应的费用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

(二)人民币升值对出国留学后期成本的影响

随着国家在2005年进行第一次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汇率将更具弹性。特别是在2007年爆发的金融的危机,人民币对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升值。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对外币的购买力增强,对于出国留学而言,就可以降低出国留学的费用,是出国留学的利好消息。本文选取了美国、欧洲这两个主要留学地,南于英国使用英镑,所以我们选取的外国货币为美元、欧元和英镑,讨论人民币升值对出国留学后期成本的影响,在后期成本中,由于学费是一项比较大的支出,而且学费有时是需要一次性支出的,主要讨论汇率波动对学费支出的影响。从表1中的数据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美元是一直呈现升值的态势,而在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减少,主要是国家考虑到金融危机对出口贸易的影响,而加强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控,在2010年结束这种政策后并进行第二次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兑美元又重回升值通道,出现了升值速度加速的特征。

从这可以看出,留学到美围的留学费用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减少费用。人民币汇率波动首先是影响学费的支出,现在出国留学读研究生可以是一年期,这样就要一次交学费,以美国为例,美国公立大学硕士一年15,000—28,000元美金之间,如果缴纳的学费是20,000美金,在2010年年初需要136,000元人民币,在2010年年底则需要132,000元人民币,一年的学费节省了4,000元人民币。欧洲由于教育资源丰富,也受到众多出国留学学生的青睐,人民币兑欧元的走势相对比较平稳,在2008年和2010年都人民币兑欧元都是呈现大幅升值的态势,2010年是因为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欧洲债务危机使得欧元走势疲软,人民币兑欧元升值10.08%,这使得留学欧洲的留学费用减少。从总体上看,人民币兑欧元的走势还是升值态势。由于欧洲的国家众多,而不同同家的学费的收取不同,以法国为例,法国的公立大学免学费,只收取注册费,硕士每年大概是200~400欧元,在2010年年初和年末兑换欧元开看,一年的学费就可以可以节省人民币1,000左右。英国也是许多人选择的留学国家之一,从表3中的数据可以看出,2008年人民币对英镑大幅升值,主要是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国外投资者纷纷将资金从发达曰家中转出,大量资金流进亚洲等新兴市场,人民币需求上升而导致人民币升值。但在2009年随着国家加强对汇率的宏观调控,人民币兑英镑结束升值态势,转而英镑升值,这意味着在2009年的留学费用会因为英镑升值而增加。

但在2010年英镑又重回升值态势,留学费用又会因为汇率波动而不同。与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势相比,英镑的走势波动幅度比较大,以英国平均水平15,000元英镑为例,在2010年年初需要165,000元人民币,而在2010年年底却需要150,000元人民币,节省15,000元人民币,在英国能节省的学费要比在美国的多。人民币汇率波动除了对学费产生影响,还对生活费用产生影响,汇率时刻的波动意味着人民币换取不同的外币的价格不同,留学学生可以在准备学费的同时准备生活费,也可以选择在不同的时期换取外汇作为生活费。如果在年初一次性准备留学费用可以锁定成本,但在不同的时期换取外汇可能因为汇率的波动而有所不同。如果人民币一直升值则可以在不同的时期换取外汇来节约费用,但是如果汇率的波动幅度比较大,就要在一个比较好的汇率点换取外汇。从美元、英镑和欧元的汇率走势看,人民币对美元始终的保持升值的态势,如果留学美国,可以选择在不同的时期换取外汇会节省留学费用。

但是留学英国或者其他国家的就要根据外汇市场的变动而做好准备,要想节省费用就要根据市场的走势做好换汇计划。总上所述,虽然人民币升值是长期和不均衡的,但是人民兑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从整体上看都是升值的趋势,人民币升值这一出国留学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由于出国留学的时间并不是很长,能否在出国期间享受人民币升值而减少费用支出是不确定的,出国留学学生还是要慎重考虑,因为外汇市场是根据市场供求而波动的,在准备出国留学的费用时,先要了解留学国家的汇率走势,对未来的汇率走势做好判断,在准备费用时应该做出总费用的10%的额外准备,以备因为汇率波动而需要更多人民币兑换。对于人民币升值这一利好消息,学生还是能理性看待,在我们的调查问卷中,关于留学国家的选择因素中,有47%的学生选择学校或者专业是第一考虑因素,而有35%的学生选择费用是第一考虑因素。而在关于人民升值对于出国留学的决定的影响中,只有9%的人认为因为人民币升值才考虑出国,大部分人认为出国留学是计划中的事情。说明学生对人民币升值都是持理性的态度,如果想在汇率市场的波动中节省出国费用,就要提前做好规划,增加对3''''t,7E市场的了解,做好充分准备。

四.结论

出国留学是一个成本较高的教育投资行为,出国留学的成本要比在国内接受高等教育的成本要高,自费出国留学涉及的方面比较广泛,受到的影响因素也比较多,在主观上的是个人的教育观念和消费观念,在客观上是受每个国家关于出国留学的一些相关政策和人民币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可以减少出国留学的费用,但是人民币汇率是受外汇市场的供求影响,人民币升值是不均衡的,随着人民币市场围际化,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将会加大,要想从汇率波动中减少费用支出,就要多留意汇率走势波动,在汇率波动中减少换汇支出。尽管出国留学费用的影响因素比较多,但是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和教育观念的改变,同家逐步完善“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留学政策,自费留学将会成为更为普遍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