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人民币汇率下中美双边贸易的发展论文

时间:2022-10-19 02:40:00

当前人民币汇率下中美双边贸易的发展论文

摘要:人民币汇率并不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关键因素,中国将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合作应该始终是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主基调,对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应全面客观地理性分析,以建设性的态度继续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健康发展,避免把两国经贸关系政治化,实事求是地分析中美贸易不平衡,平等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和实际问题,中美经贸关系的前景将是非常广阔的。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中美贸易

目录

一、中美贸易的背景和现状

二、人民币汇率无法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一)中美贸易格局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

(二)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并不是主要依赖人民币汇率低估来实现的

(三)中美贸易差额不是双方竞争力的真实反映

(四)美国对华逆差程度由于货物贸易统计方法上的差异被明显高估

三、中美贸易关系前景展望

(一)中美双方应坚持对话与合作,妥善化解分歧

(二)中美贸易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

四、结论

参考文献

一、中美贸易的背景和现状

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中美两国贸易额由1979年的20多亿美元上升到2009年的3659.8亿美元,30年间增长了180多倍。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市场,第二大贸易顺差来源地;而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市场,第一大贸易逆差来源地。由此可见,中美两国的贸易发展对于两国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美国失业率较高,美国想通过多出口,少进口,改善国际收支,扩大就业,眼睛又盯住人民币汇率,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是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因素,中美两国在汇率问题上的交锋越来越激烈。最近,130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施压,要求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而中国政府坚决反对迫使人民币升值,认为中国和美国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和人民币汇率无关,并且强调,中国将继续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汇率制度的选择都是各国自主决定的事情,是不受其他国家干预的。人民币汇率制度的选择也将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是不容别人干预的。人民币汇率调整的时机、步骤和幅度,最终将由中国自己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来实施,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形成机制。从中短期看,固定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不能改变。

二、人民币汇率无法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

(一)中美贸易格局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

由于全球化所带来的国际分工,中国出口的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比较低,主要满足美国一般消费者的日常需求。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1.1%,同期美国贸易对华逆差年均增长21.6%,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时期。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而美国贸易对华逆差下降16.1%。由此可见,贸易流向的决定性因素是市场供求关系,而非汇率。

(二)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并不是主要依赖人民币汇率低估来实现的

长期以来,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主要是由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相对较低,并不是主要依赖人民币汇率低估来实现的。我国的贸易收支盈余虽然较多,但是我们获得的利润较少,我们出口的产品和美国产品交换,处于较大的劣势,例如,一台在美售价约12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中国加工企业仅获取35美元加工费,大量利润被美国在华企业取得。因此虽“顺差在中国”,但“利益在美国”。

(三)中美贸易差额不是双方竞争力的真实反映

美国出口的主要是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附加值高,赚取的利润也较多。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加剧了双边贸易不平衡。美国长期实行对华出口管制,设置多重贸易壁垒,限制美国高技术产品向中国的出口。2007年还将中国单列,专门增加了47个出口管制项目,迫使中国用户放弃进口美国产品。近年来中国高技术产品自美国进口比重从2001年的18.3﹪下降到2009年的7.5%。如果按2001年的进口比例推算,2009年美国对华出口至少损失330亿美元。在美优势产品出口受限的情况下,中美贸易差额不能真实反映双方的竞争力。

(四)美国对华逆差程度由于货物贸易统计方法上的差异被明显高估

造成这种统计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原产于中国的货物通过其他经济体转口至美国过程中的增值部分被计算为中方顺差;二是在对美加工贸易出口中,美方进口报关价格高于中国出口报关价格进而推高了中方顺差。

三、中美贸易关系前景展望

(一)中美双方应坚持对话与合作,妥善化解分歧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要快于美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两国的产业范围以及产业等级将会不断的接近,这必将导致两国在经贸领域内的竞争加剧,贸易摩擦随之上升。为减少贸易争端,避免中美经贸合作遭遇不必要的伤害,双方应坚持对话与合作,妥善化解分歧,充分利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重要机制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积极利用WTO多边争端解决机制,妥善处理双方的纠纷和障碍。中方并不回避中美贸易中美方逆差的问题,也在加快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如淘汰和压缩落后和过剩产能,实行产业升级与转移,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和含量,加强自主研发,培养自主品牌,提高贸易层次,扩大国际市场,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和社会保障,积极扩大内需等等,2009年中国贸易顺差锐减1000亿美元。2010年前2月,中国的贸易顺差继续大幅减少50%。中美两国要采取建设性的积极行动,有效解决问题。中国将继续实行进口促进政策,进一步对公众加强尊重知识产权的宣传工作和完善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法和执法工作,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大打击盗版和仿冒的稽查行动。公务员之家

(二)中美贸易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

中美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的互补性很强。中国向美国的出口产品以日用消费品为主,附加值低,满足了美国一般消费者的需要。而美国向中国的出口产品应该以资本与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美国的高新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技术产品在美国对外出口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处于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对技术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美国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以安全为由拒绝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美国的这种经贸限制,严重影响了两国贸易的互补性,导致中美贸易不平衡进一步加剧。美国应该取消针对中国实行的歧视性的出口管制政策,放宽高新技术出口管制是缓解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捷径。尽快承认中国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进一步完善两国货物贸易的统计方法。那种逼迫人民币升值、人为设置贸易壁垒,打压中国的出口的行为是损人不利己而且于事无补的。中美双方应共同采取行动,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支持美国企业扩大对华出口,为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在华外资企业创造更加公平优良的投资环境。同时,双方应共同致力于全球贸易体制的建设与完善,在多哈回合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拿出更大的诚意和决心,推动商品和资本在国际间有规则地自由流动,提高全球经济的协调与治理水平,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四、结论

中美两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明显的成本优势,广阔的市场和无可限量的发展潜力;另一个是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经济、科技实力的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美贸易关系注定将变得更为重要,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证明:和则两利,斗则俱伤,对话比对抗好,合作比遏制好,伙伴比对手好。把汇率问题政治化,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国内储蓄率过低,借债消费和失业等问题,对于处理全球财政危机的问题也没有帮助。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中美经贸关系将继续是互补性大于竞争性,双边贸易规模将继续扩大,两国经贸合作仍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如果避免把两国经贸关系政治化,实事求是地分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平等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和实际问题,中美经贸关系的前景将是非常广阔的。中美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而且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和做出更大贡献。希望美国能够以开放的精神维护中美经贸合作,推动两国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通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相信中美经贸合作一定能排除各种干扰,继续沿着互利共赢的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李敏.中美贸易关系分析.经济师.2008.

[2]陆前进.汇率不是中美贸易失衡的关键.中国证券报.201031.

[3]陈德铭.建设性地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新华网.20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