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探讨

时间:2022-12-20 09:21:52

货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探讨

摘要:房地产就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产业,对于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货币政策是国家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面对复杂的房地产市场情况,如何通过有效的货币政策来对房地产价格进行合理调控,是当前经济学界重点问题。本文通过实证分析提出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价格影响,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货币政策;房地产;价格;影响

我国商品化住房改革之后,经济的飞速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住房的需求大幅增长,并且国家政策也进行了扩大内需的规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房地产价格一直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发展水平。从2009年之后,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关于房地产经纪出现泡沫的论断大量出现。而近年来,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开展了多项调控政策,虽然国家提出了针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政策,但是房价的上涨依然存在。通过货币政策,对房地产资金尽心调控,是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措施之一。因此,为了能够充分应用货币政策达到调控房价的目标,产生良好的效果,有必要对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价格影响进行研究。

一、理论概述

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经济环境、住房需求、国家政策、城市化、货币政策等等。其中,货币政策是中央政府进行房价控制的主要政策调控方式,因此,货币政策是影响房地产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中,货币政策在利率、信贷以及资产价格三个方面会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影响。其中信贷、资产价格的财富效应能够对房地产价格产生于影响。中央银行改变货币的供应量,能够使得商业银行的准备金与存款产生改变,这样商业银行的可贷资金就会改变,融资规模会相应发生变化,这样就会影响商业银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融资状况,而房地产企业融资会直接对房产价格产生影响。货币量的改变同样也会对利率以及金融资产的价格产生影响,这样金融财富以及终生财富发生了改变,消费需求方面也会随着改变,房地产产出受到需求影响就会改变,物价也会随着变化。这就是资产价格的财富效应。目前,在已有的研究当中,货币政策对于房地产及价格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不同货币政策工具方面。李霜针对不同的货币调控工具的作用人,认为利率是对房地产价格调控的最有效工具,相比较而言,货币供应量、贷款余额这两个工具的调控作用没有得到明显发挥。梁斌主要对利率这一调控工具进行了实证分析,得出结果同样是认为利率调控工具对于房地产价格有着非常显著的关联性。还有学者研究了货币政策调整房地产价格存在差异。周虹等对于中西部地区的货币政策发挥作用进行了比较,认为通过货币供应量以及信贷规模的调整,东部地区房地产价格调整幅度较小,而中西比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影响大,这个不同地区的房地产货币调控政策制定提供了依据。赵奉军从市场的供给与需求两个方面进行探讨,利率的变动对于全国地区的房地产价格影响都不大,而信贷规模增长则会使得房地产价格出现大规模上涨,并且东部地区价格上涨比西部地区更加明显。

二、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价格影响的实证分析

为了研究货币政策对于房地产价格的影响,本文选择货币供应量这一指标作为货币政策的代表指标,用LM2表示,而房地产价格则选择了全国100城市2010年6月到2015年6月的每月历史房地产价格作为房地产价格的代表指标,用LP表示。首先对两个指标的基础数据进行平稳性检验,两个变量并不是平稳时间序列,但是一阶差分则是平稳的。进一步进行协整检验,Johan⁃sen协整检验结果说明LM2和LP至少存在一个协整关系,即货币供应量和百城房地产历史样本均价可能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接下来对两变量进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

三、结论与建议

从以上的实证结果可以看出,货币供应量LM2出现一个单位的变化,地产价格LP就会发生0.26个单位的变化,这表明货币供应量与房地产价格存在正向的相关性,并且房地产价格会随着货币供应量的变化而产生变化。因此,在进行房地产价格的调控中,可以对货币供应量进行信贷渠道方面的调整,这样能够使得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额度发生变化,从而实现对于房地产价格的调控。另外,还应当注意资产价格渠道的作用,对于房地产股票市场的资源配置进行完善,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从而充分的发挥股票市场的投资功能。

作者:刘贵丽 单位:深圳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霜.货币政策工具调控房价的效果及其动态特征[J].武汉金融,2013

[2]梁斌,李庆云.中国房地产价格波动与货币政策分析:基于贝叶斯估计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J].经济科学,2011

[3]赵奉军.供求逆转与房地产调控僵局的突破[J].中国房地产,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