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与股票价格关系探讨

时间:2022-09-21 10:58:51

货币政策与股票价格关系探讨

摘要:本文以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式对货币政策与股票价格之间关系进行说明。选取2007年到2015年各年的数据,对整理过的数据建立向量自回归(VAR)模型,然后考基于不同的VAR模型,运用脉冲响应函数的方法分析了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关键词:货币政策;股票价格;向量自回归模型

一、研究背景

就2015年上半年,央行多次进行降息降准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创造稳健的股票牛市行情,愈发宽松的监管制度以及愈发完善的法律政策赋予了股市极大的活力。2015年如此频繁的货币政策变化外加上今年跌宕起伏的股市行情,股票市场资本膨胀又急剧蒸发,“一夜暴富”抑或“从云端跌落”这种变化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经济触觉。

二、理论研究

西方学者对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理论,该理论将货币政策的传导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1、货币政策对于股价的影响:货币政策的三大工具主要从影响货币供应量、利率两大方面来影响股票价格。(1)货币供给量由于投资者的不同预期导致不同的影响。a正相关关系。由于市场信息缺陷,个人将因货币供应量增加带来的货币持有量增加错误的认为其财富持有量增加,从而促使其增加股票资产等其他金融资产的数量,导致利率下降,刺激股票价格上升。b负相关关系。当货币供应量增加时,投资者的预期通货膨胀提高,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收益要求和企业的重置成本也相应提高,就好比向企业股利征收了一定量的“通货膨胀税”,而在股利价值减小或不变时,股票价格只有相应下跌,才能利用今后股票价格上升带来的资本利得满足股东增加的收益要求。(2)利率调整对股票价格的影响则是通过改变投资者对股票重新评估来实现的。如果利率的调整早已为市场所预期(理性预期),则根据有效市场假说,股票需求和股票价格就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如果利率的调整低于公众预期,在利率下降时人们相信将来利率降得更低,从而将来股价会更高,所以人们会在当前买入股票,以便将来卖出,于是股票当期价格上升。反之,亦然。

2、股票价格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股票价格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影响实体经济进行,实体经济的变动又最终影响货币政策的制定。一般说来,股票价格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影响实体经济。<1>托宾效应:当货币供应量上升即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股票价格上升,托宾的q上升,这种情况下,公司可发行较少的股票而买到较多的投资品,投资支出便会增加。企业投资扩张,从而国民收入也扩张。<2>企业资产负债表效应: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引起股价上涨,利率降低,企业借款成本下降,且企业未来现金流现值增加增加,这会增加企业的净市值,企业的抵押品增多,这使得企业的道德风险将减少,促使银行的放贷增加。企业就能获得更多贷款,此时存在的道德风险很低,企业投资支出也将增加,经济总产出增加。<3>家庭财富效应:人们的消费支出取决于消费者毕生的财富收入,其整个生命周期内总财富包括其拥有的人力资本、金融资产、固定资产等,都将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其中金融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股票。当央行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时,股价上升,投资收益增加,消费者预期收入增加,进而影响生产促进经济增长。

三、货币政策与股票价格的实证研究

1、数据:选取2007年01月至2015年06月月度数据,对各个数据采取对数减少误差。LNSHIBOR:SHIBOR30天银行同业拆放利率;LNM0、LNM1、LNM2分别表示M0、M1、M2;LNCK:法定存款准备金率;LNSZ:上证综合指数。

2、ADF平稳性检验:数据显示LNM0、LNM2等时间序列在5%显著水平下全部为平稳数列。

3、Granger因果检验。通过eviews对数据进行分析可知,在10%的显著性水平下,shibor30以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均可视上证指数的格兰杰原因,而上证指数又是m0、m1、m2的格兰杰原因。其中,滞后阶数的选取依赖于包含各变量的VAR模型中滞后阶数选择准则,即由AIC、FPE等准则等共同决定。

四、结论与政策建议

1、结论:货币供给对股票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大,但具有滞后性货,脉冲反应函数显示股票价格对货币供应量冲击的反应相当敏感并且影响较为久远。Granger检验的结果为股票价格的波动能够引起M1的变动。货币供给量与股票价格二者之间相互作用。脉冲反应函数显示股票价格对于同业拆借利率的单位冲击的反应很不明显。因此,利率,即便是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代表做出的实证分析,结果仍是,其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不稳定乃至作用微弱。这是由于我国利率当时仍然是受到政府以及央行管制的,因此市场内部的供求不能及时地通过利率显示出来,利率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引导资金的流向和流速,使得利率与市场之间的联系弱化。同时,在我国,利率的变动具有政策效应,央行对每一次调整利率都会因其包含着政策信息而造成民众不同的预期从而产生不同的影响。然而,随着我国金融宏观调控方式的巨大转变,利率这一间接调控方式将会日益重要。以总的分析结果来看,货币政策在股票市场的传导机制在我国没有很好的体现,我国的证券市场情况较西方特殊导致我国货币市场和股票市场一定程度上的脱节,同时也导致了货币政策的不能很好的传导至股票市场。

2、政策建议:(1)股票价格在我国并不能很好地体现宏观经济,因此不应该简单的将股市价格纳入货币政策目标范畴,应对股票市场采取徐徐图之的政策,引导其正确发展,同时认真分析股市行情,央行制定为控制股票价格制定相应的货币政策时应该要斟酌考虑。(2)加强对货币市场资金的监管力度,加强对货币市场与股票市场风险管理,完善资本市场规则,同时对我国的资本市场存在的政策性弊端徐徐改之。(3)在今后我国的货币政策披露过程中,应该加大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尤其要注重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和及时性。(4)培养和提高中小投资者素质。

作者:徐榕琼 高美洁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参考文献:

[1]吴曦.我国货币政策与股票价格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全国可回购债券利率的分析[D].西南财经大学,2009

[2]吴彩仙.我国货币政策与股票市场价格行为的实证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