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时间:2022-05-06 02:44:58

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摘要:目前,我国的居民消费内需严重不足,居民普遍出现不敢消费、不愿消费的现象,大部分居民都将金钱存入银行,这样严重制约我国货币政策的推行,影响货币政策作用的发挥。众所周知,国家货币政策的制定受到了我国居民消费行为以及储蓄行为的影响,因此,为了更好地了解居民消费行为和储蓄行为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本文就对此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与分析。

关键词:居民消费行为;储蓄行为;货币政策;影响;研究

当前,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收入也越来越多,人们可用来支配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因此,人们使用资金的方式也就变得更加多样。我国居民会根据自身的需要将自己的收入进行合理的消费,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将资金用于消费和储蓄这两方面。现在,我国需要不断的扩大内需来促进我国经济的进步和发展,但是,我国的消费却严重不足,并且,居民的储蓄不断增高,这对我国的货币政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导致我国货币政策的作用不能够充分发挥。对此,本文就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对货币政策产生影响这一方面进行研究,而且,就如何更好的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一、我国居民消费储蓄的具体情况分析

现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收入水平明显见涨,但是,我国的国民需求并没有因此而有很大的提升,内需也明显不够。总之,在我国的现实生活中,居民的消费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我国居民的消费严重不足,人们不愿意把自己的资金拿出来消费;第二,我国居民大部分将钱存入银行,银行储蓄持续升高。这两种现象不利于我国内需的推动,极大的制约着我国货币政策作用的发挥。

二、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对货币政策影响研究

第一,我国居民对自己资产的选择对我国货币政策有极大的影响。现在,我国居民对自己资产的选择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第一,有价证券;第二,现金;第三,储蓄存款。我国居民手中货币现金的多少会严重影响我国现金在供给过程中的现金漏损率,进而,对货币创造过程产生重大影响。我国的货币储蓄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我国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效率,要是我国的银行储蓄率太高,这样就说明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非常单一,而且,如果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太过于单一这样就会影响我国货币政策作用的发挥。除此之外,我国的金融市场不是很发达,促使我国居民的资产选择渠道非常的单一,导致我国储蓄率提高,最终造成我国货币的流通速度非常慢。第二,我国居民对自己工资的预期也会影响居民的消费行为和资金使用状况。我国居民如果对自己的收入没有一个良好的预期,这样就会导致人们不愿意进行当下消费,也不敢随意进行超前消费,所以,这样就会严重阻碍我国内需的提高,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不利于国民经济的提升。居民没有稳定的预期收入,这样就会挫伤我国居民的消费积极性。居民不敢过多的在当前进行消费,也不敢进行太多的超前消费,这样就会造成我国的货币流通不顺畅,不利于我国货币政策执行效果的发挥。还有就是,我国居民为了自身资本的安全以及利润的最大化,会选择将自己的现金存入一些利息较高的银行,这样就使得我国银行的储蓄率快速提升,它的提升会制约我国货币政策的运行。第三,我国居民时滞和货币政策时滞效应制约着我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提高。居民时滞指的是我国居民在进行社会消费行为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自身主观因素:消费心理、消费习惯、预期心理和客观因素:收入水平、物价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使得期消费行为在行为上出现滞后的现象。居民时滞不利于我国国内市场的发展,阻碍商品流通,影响我国货币流通。这样就会使得我国货币机制在运行的过程中,其实施到结果的产生会有一定的时间差,这样就会造成货币效应时滞,从而,造成我国货币政策有效性无法提高。

三、居民消费储蓄行为影响货币政策得出的启示

第一,我国政府在进行货币政策的制定过程时要充分考虑居民的消费心理,尤其是我国居民的金融消费心理。我国的相关银行部门要定期对这些居民进行不要的访问与调查,充分了解我国居民的储蓄愿望和需要。还有相关储蓄银行要为人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在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结合居民的消费需要,提出有助于居民消费的政策。第二,我国要大力发展经济,提高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而且要提高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鼓励我国居民进行消费,拉动我国的内需,加快我国的货币流通。我国居民的经济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家的经济制度决定的。所以,要想我国居民敢于进行消费,那么,就必须要先发展我国的经济,提高我国居民的收入,使得我国居民手中有钱,让我国居民敢于消费。第三,我国要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各种各样的社会服务机构,为我国居民提供完备的社会服务。健全社会保障机制,为人们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促使我国居民可以增强安全感,让人们减少后顾之忧。只有各种社会保障工作实施到位,才可以给我国居民带来些许保障。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一系列的居民社会保障工作,为我国居民提供必要的服务,帮助居民生活的更好。第四,我国要完善我国的证券市场,促进我国证券市场信息的流通,让我国居民可以及时的了解到各种信息。在我国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推进我国证券市场发展,构建合理的证券市场结构。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还要提供多种多样的金融产品,拓宽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从而,这样就可以降低我国的储蓄率。

四、结语

我国一定要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努力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促使我国居民可以拥有更多的资金,从而,提高我国的消费水平。还要,完善我国的证券投资市场,拓宽居民的投资渠道,降低我国的储蓄率。只有在居民行为得到很好的控制的情况下,才可以进一步推进我国货币政策的制定与调整。

作者:张凌霜 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参考文献:

[1]郭新强,汪伟,杨坤.刚性储蓄、货币政策与中国居民消费动态[J].金融研究.2013(02).

[2]刁节文.基于市场预期的我国货币政策效应研究[J].区域金融研究.2009(05).

[3]陈学彬,杨凌,方松.货币政策效应的微观基础研究———我国居民消费储蓄行为的实证分析[J].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1).